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秋石客:马克思主义不是共产主义理论的终结

2021-06-22 10:35: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秋石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最近写的列宁和毛泽东是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和高举毛泽东主义伟大红旗,向一切教条主义宣战等文章,引起不大不小的争论;有赞成的,有反对的,也有局部赞成或局部反对的。反对者以笑多同志为代表。笑多同志写了两篇不短的文章,以捍卫马克思主义为理由,对我写的几篇文章进行了批判,虽然通篇文章反映出他的水平有四懂六不懂,但态度是认真的,值得我尊重。这篇文章,也算是我对笑多同志的答复。

  正如一位网友的到来了所言:论战终于开始了,非常好,早在多年以前就应该开始了。如果能够深入彻底下去,可以说这很可能就是真正毛泽东主义者同一切形形色色的假马列毛主义即修正主义的决裂。我想,真理只有一个,只要让论战继续下去,历史老人终会做出公正的裁决。

  一﹑马克思主义是完整的理论体系。

  先要弄清马克思理论体系,这一点非常重要,否则,就会不断出现指责我不懂马克思主义问题,就可能出现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论战就会背离了主题,更会误了许多同志。

  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主要包括如下内容:

  1﹑从哲学上讲有两项内容。马克思主义认为,整个世界的本源是物质,物质的千差万别,物质的发展变化,都是在矛盾运动中完成的。马克思主义认为,意识源于物质,是物质的反映,是派生的,相对物质而言,是第二位的。马克思主义又认为,虽然物质是第一性的,物质决定意识,但意识不完全是被动的,而是具有能动作用,反过来影响物质。物质和意识关系不是固定的,具有辩证性,所以马克思的哲学又称为辩证唯物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有力批判了唯心主义和机械唯物主义,达到了历史的新水平,被许多人称之为科学。后来,马克思又运用辨证唯物观点观察人类社会,得出历史唯物主义结论,即人类历史首先是生产发展史,在此基础上形成其它历史,如阶级斗争史,政治斗争史,文化发展史等。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生产力和人民群众起决定性作用。辨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内容。

  2﹑依据新的哲学思想,马克思又完成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物,其它因素是派生和次要的。对工具的使用产生的劳动是人类进入文明的始点,随着生产工具的变更发展,引起生产方式和经济方式的变更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认为,劳动是一切价值产生的唯一源泉,而对价值的分配,起决定性的是看谁掌握生产资料。马克思主义认为,一定的生产力决定一定的生产关系,而一定的生产关系构成一定的上层建筑及意识形态的基础。而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经济基础对生产力只有反作用,不能起决定性作用。马克思主义认为,由于在生产过程中人所处的地位不同,因而构成不同的阶级和阶层,其中掌握生产资料权的阶级可以剥削其他阶级并不断引起对立和斗争,剩余价值论揭开了社会不平等及贫富差别的原因,到了资本主义社会,由于生产资料私有制极度发展,按资分配导致贫富两极最大化,而市场经济制度会最终因阻碍先进生产力而死亡。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导致的最终结果,是一切私有制社会走向灭亡,而公有制社会必然取而代之。

  3﹑依据新的哲学和经济学,马克思又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是一个对称的社会形态,即由原始共产主义社会开始,到共产主义社会终结。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有一个自然的发展过程,随着生产力水平变化发展,最终会形成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有机链条,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马克思主义认为,资本主义的产生和灭亡都是不可避免的,必然被共产主义社会所取代。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表现在社会上就是阶级矛盾,因此,阶级斗争是历史发展的直接动力。资本主义社会产生的无产阶级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斗争必然导致无产阶级专政,这个专政是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马克思主义认为,共产主义只能在资本主义充分发展并走向灭亡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因此,共产主义应该在生产力高度发展的先进资本主义国家发生。马克思主义还认为,由于资本国际化,相对应的也应该是无产阶级革命国际化,无产阶级应同时在几个主要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进行暴力革命成为统治阶级才能进入共产主义和取得最终胜利,因此,马克思大声疾呼,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马克思主义认为,共产主义社会和私有制社会是对立的,因此,其判定共产主义社会初期基本轮廓应该是生产资料公有制,计划经济和按劳分配,与生产资料私有制,市场经济和按资分配相对应。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最终会达到阶级和国家消亡,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差别也会消失,家庭会解体,全社会人员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高级阶段。马克思主义还认为,共产主义社会上层建筑及意识形态也必然与私有制制上层建筑及意识形态相对立,相决裂,这是由共产主义经济基础所决定的。

  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马克思主义原理认为生产力是起决定性作用的,生产关系的反作用是不能脱离生产力水平的。一个社会形态的变更,在与一定的社会形态下,生产力在没有彻底发展前,是冲不破生产关系桎梏的。这是晚年马克思的一个重要思想判断。这是马克思在认真思考巴黎公社失败深层原因和他迟迟看不到无产阶级革命胜利情况下的总结。这个总结,非常明确地表述了马克思对社会存在与意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关系的看法。

  另外,许多同志把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同列宁毛泽东的无产阶级革命与无产阶级专政相提并论,看不到有深刻的差别,是不对的。马克思讲的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前提是资本主义已走完其全过程,生产力发展水平很高,社会主义萌芽已在资本主义腹中怀胎成熟。而列宁毛泽东的无产阶级革命与无产阶级专政的前提是在资本主义和生产力发展水平很低的基础之上的。

  正因为如此,马克思和列宁毛泽东对过渡期的理解是不同的。马克思讲的是小过渡,列宁特别是毛泽东讲的是大过渡。毛泽东为什么会说社会主义是相当长的历史阶段?是结合中国资本主义和生产力水平提出的。我们一些如笑多式同志,马列毛的书读的不少,很少结合历史环境去读,结果没读懂,最终陷入唯心论和教条主义,尽管气壮山河,引经据典,结果总会闹出许多笑话。

  二﹑简述马克思主义流派。

  当前和历史上马克思主义流派很多,每个流派都自认为自己是马克思主义者,攻击其他派别不是马克思主义或是修正主义。实质上都是片面的,没有完整接受马克思理论体系,拿马克思之矛,攻马克思之盾,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最终没有逃脱历史上许多重要理论体系遭肢解的命运。

  马克思主义流派,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

  1﹑马列毛主义派。

  马列毛主义派的共同特点,就是承认马克思主义,同时也承认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承认马列毛的因果关系和有机联系,同时也承认马列毛的区别,承认列宁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承认毛泽东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列主义。

  在自称是马列毛主义派的人当中又有许多差别,我认为,只有承认上述全部条件的才算真正的马列毛主义派,否则就不能算马列毛主义者。例如,有的同志不承认毛泽东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实践和理论,就不能算马列毛主义者;有的同志只承认马列毛的联系的不承认马列毛的区别,不承认列宁和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就不能算马列毛主义者;有的同志只讲马列毛的区别而看不到马列毛的有机联系,就不能算马列毛主义者;有的同志不承认毛泽东是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列主义,或者贬低毛泽东思想或把马列毛并列,就不能算是马列毛主义者。有许多好心的同志劝我说,你何必在马列毛之间分高低呢?我的想法是,这是涉及重大理论和实践的问题,必须搞清楚。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的重点论看待一切问题,包括马列毛。没有重点论的马克思主义,是庸俗马克思主义,我们不能用庸俗马克思主义对待马列毛主义,况且,面对严肃的当前现实的反修斗争,毛泽东主义才是最有利武器。在这方面,官方比我们许多左派明白,他们经常只提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省略马列毛主义,就是懂重点论的表现。

  真正马列毛主义者,除了前述各项条件外,还必须承认阶级和阶级斗争,必须承认暴力革命,必须承认无产阶级专政,必须承认消灭私有制,建立公有制。否则同样不是马列毛主义者。

  同时,我还认为,马列毛主义者在看待物质与意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问题上,至少不但要看到物质生产力经济基础的决定性作用,还要看到意识﹑生产关系﹑上层建筑的能动反作用。更严格地讲,马列毛主义者应该承认意识对物质,生产关系对生产力,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作用实质上也是决定性作用。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马列毛主义派是掌握马列毛主义原理和灵魂的活的马克思主义派别。将是有能力发展马列毛理论并付之实践的革命派。

  2﹑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派。

  有许多同志会不承认修正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流派,我认为是不妥的,是主观主义和唯心论的表现。第二国际后产生两大马克思主义流派,一派是主流派,以考茨基为代表,另一派是少数派,以列宁为代表。后来列宁领导并取得十月革命的胜利,逐渐成为马克思主义主流派,多数派。文革后,列毛主义派又逐渐成了少数派,非主流派。我认为,就马克思主义而言,列毛主义派是马克思主义左派,考茨基等修正主义派,是马克思主义右派,这是历史事实。是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不是你承认不承认的事,西方马克思主义不承认列宁和毛泽东是马克思主义者,认为列﹑毛离经叛道,列﹑毛认为西方考茨基等是修正主义,是唯物质论,是唯阶段论,是唯生产力论,背叛了马克思主义灵魂,背叛了革命,尽管互相否定,却都不能改变他们是马克思主义左右翼的事实。

  修正主义派别的共同点,是紧紧抓住马克思物质决定论,生产力决定论,阶段论层面不放,认为抓住了马克思主义最主要部分,他们才是正宗马克思主义。虽然他们理论上承认意识﹑生产关系﹑上层建筑反作用,但在实践上反对列宁与毛泽东式革命,斥之为空想,超阶段,唯意志论等。

  修正主义者认为,社会主义是个渐进过程,暴力革命会造成生产力和人的破坏,是不足取的,只有经过议会斗争,和平长入社会主义才是唯一正确途径。

  有人会问,我承认西方考茨基是马克思主义右翼,但赫鲁晓夫之流也是马克思主义右翼吗?须知,他们是复辟资本主义的。我认为,修正主义也分左中右,赫鲁晓夫之流是修正主义的右翼,他们同资产阶级最接近,只有一步之差,有的已成为资产阶级份子。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修正主义者是庸俗马克思主义,是书本上的马克思主义,是死的马克思主义,是资产阶级无害敌人,其右翼是资产阶级同盟军,助手和别动队。

  3﹑中间派等。

  马克思主义中间派。

  这一派的特点是既反对列﹑斯﹑毛,也反对修正主义。托洛茨基派就是代表。

  还有值得一提的派是原旨马克思主义者派,这些人虽人数很少,却试图推翻列宁毛泽东等各种主义,想从马克思原著中寻找灵感,另寻新路,他们想成一派,我看不行。这些人实际上属于中间派。

  三﹑我的哲学看法。

  本来不想在这次论战中多谈我个人的哲学看法,但笑多等同志有质疑,认为我在论战中把毛泽东主义同我个人观点混在了一起,尽管我认为我写的文章内容实质上是毛泽东思想。虽然毛泽东搞了阶级斗争为纲,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等意识决定论实践,但确实没有意识决定论提法。因此,我不得不说明一些我的哲学观点。

  1﹑物质与意识的真实关系。

  我认为,关于物质与意识的关系问题,物质和意识的关系是对立统一的矛盾整体,是彻底的辩证关系,两者之间相互影响,是对等的矛盾关系,主要矛盾方面是变化转移的。一定条件下物质决定意识,在意识上升为科学条件下,意识也决定物质。是物质与意识决定性的层面变化转移更替论,是双向决定论,不是物质单一决定论。

  我认为,马克思主义的表述不准确。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和意识的关系,是先有物质,后有意识,意识是派生的,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有能动的反作用。我认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矛盾体,物质和意识也包括在内。事物内部矛盾双方主次关系是变化的,物质与意识的关系,在一定条件下,其决定作用会转化,意识层面也起决定性作用。进一步讲,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可成为矛盾主要方面,生产关系决定生产力;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可成为矛盾主要方面,上层建筑决定经济基础;上层建筑与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可成为矛盾主要方面,意识形态决定上层建筑。归根到底,世界观的兴无灭资也是具有决定性的问题。人类发展史证明,不只是物质决定意识,人类之所以有今天,能支配改变自然物为各种劳动物,从吃穿住行到文化生活基本摆脱自然物为劳动物,主要也依靠人的意识能力发展,意识也具有决定性作用。其它动物和人一样拥有同样的物质世界,人之所以能够逐渐从动物群中分离出来,是人意识能力的发展起了决定性作用。其他动物之所以受制于自然和人类,因为它们意识不发展,是意识起的决定性作用。物质单一决定论,违反了宇宙万物对立统一根本规律,是不科学的,应该加以改正。

  2﹑对世界本源和意识的再认识。

  什么是意识?

  有人说意识是独立于物质之外的实体,显然是唯心主义的结论;有人说意识是物质的图像,是物质的反映,自认为是唯物主义看法,也不对,是对意识的片面性理解,看不到意识的自为创造性,实质上也是唯心主义;有的人只承认正确的意识为意识,看不到错误的意识也是意识,这也是唯心主义的表现。

  马克思主义认为意识是物质的能动性反映,是先有物质,后有意识,意识是派生的,这是马克思产生物质决定论的更深层原因。

  我个人根据对立统一矛盾论观点,结合最新自然科学成果和客观实际认为,意识和物质都是自然物,是不可分割自然物的最基本矛盾体,谈不上谁先谁后,都是自然的基本属性,物质不灭,意识也不灭。不只是人有意识,自然万物都有意识反应。飞鸟走兽,花草树木,山川河流,日月星辰无不如此。人们通常都知道物质世界有个从低级向高级,从微观到宏观的发展过程,不知道意识和物质一起,也有个从低级向高级,从微观到宏观的过程。微观世界的正负电子相互吸引,不只是力学能的作用,还应是正负电子的意识反映。意识的原始状态是反应力。人类和人的意识就是原始物质和原始意识不断变异发展的产物,这个发展远远没有结束,从历史的长河中,仅仅是开始。意识的能力发展是无限的。我认为,整个自然发展前期,物质是矛盾主要方面,物质决定意识,整个自然发展后半期,意识将成为矛盾主要方面,意识将决定物质。人类社会发展近几百年历史证明,意识的能动作用有多大,再过几千年几万年几亿年,人的意识支配自然的能力有多强,是最有幻想能力的小说家也描绘不出来的,我想,到那时,人类必然进入了自由王国,人将成为宇宙之真神。

  什么是世界的本源?

  关于世界本源有如下几种:

  一种是精神本源论,认为意识是世界本源,例如上帝创造世界就是意识本源论。

  另一种是二元论,认为世界是由物质和意识两个彼此独立产生和发展的本源。

  再一种就是物质本源论,认为世界是物质的世界,意识是物质的派生反映,一切唯物主义,包括马克思主义都是物质一元论者。

  我认为世界的本源是物质和意识的自然矛盾对立统一体,物质和意识是不可分割的自然物,上述三种本源论都是错误的。单一本源论不能说明世界的发展和变化,是形而上学本源论,不是彻底的辩证本源论。

  最后,补充一点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问题。

  矛盾特殊性理论是毛泽东明确的理论,意义重大。这个理论解决了普遍性和特殊性,一般性和个别性,抽象性和具体性关系。任何事物都以特殊性﹑个别性﹑具体性形式存在,所有事物的共性构成了事物的普遍性﹑一般性和抽象性。

  3﹑其它。

  由于对物质本源的认识发生变化,必然导致对物质与意识决定作用评估发生变化,必然产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补充和发展,例如:

  马克思的阶级的存在仅仅跟生产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相联系是不准确和不全面的,主要漏掉了意识层面。阶级的存在不仅仅跟生产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相联系,而且跟意识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相联系,也就是说阶级的产生和消灭不只是生产发展的需要,也是人的意识需要。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变成了不仅仅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在一定条件下生产关系也决定生产力。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变成了不仅仅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一定条件下转变为上层建筑决定经济基础 。

  人民创造历史变成了人民和英雄共同创造历史,人民和英雄既有相联系的一面又有相区别的一面,在一定条件下,人民是历史主角,在一定条件下英雄是主角,人民和英雄对历史的决定性作用也是变化的。

  判断真理的尺度由物质性变成了客观性,因为客观性不仅包含物质性还包含意识性。例如制定方针政策,不仅要考虑物质因素,还要考虑人的意识因素。

  唯物主义也变成了唯心主义的一种形式,因为唯物主义理论未能客观说明世界,也是一种主观想象,未能全部反映客观世界,所以最终陷入唯心主义。

  矛盾特殊性理论,使历史阶段论变成了阶段论和可以跨越的阶段论的统一,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变成了可以以物质为转移和可以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必然性变成了必然性和偶然性的统一。

  等等。我的这些观点,尚未成熟,算是引玉之砖,希望学者批判。

  4﹑我对马克思主义的评估。

  马克思主义伟大贡献在于,一方面他看到了事物的普遍矛盾性和普遍联系,把物质和意识联系起来研究,另一方面确立了主次关系,即物质是第一性的,意识源于物质,是派生的,是第二性的,后一方面他又看到了意识的能动性,认识到意识的反作用。这种辩证看待物质和意识关系的哲学,把人类哲学发展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很快影响了整个世界,许多人很快成了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用他新的世界观考察历史,很快得出了历史唯物主义结论。马克思认为,人类历史发展,归根到底,起决定性的是生产的发展,是生产工具的变更,是生产力的发展,有什么样的生产力就有什么样的经济基础,有什么样的经济基础就有什么样的上层建筑,意识形态不过是社会现实的反映。不同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是由不同的生产力决定的。历史上的阶级和阶级斗争不过是经济斗争的表现形式。在推动历史发展中人民起主导作用,人民创造历史。马克思主义同时不否认意识形态对社会,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经济基础对生产力,英雄对历史有能动作用,但终究是第二位的。

  马克思主义不足之处在于他没有看到矛盾的特殊性,没有彻底运用辩证法来看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把对立统一规律应用于一切事物,没有看到意识的自然性质,深受费尔巴哈影响,得出一整套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派生的,具有反作用,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具有反作用;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具有反作用等瘸腿结论,距真理只差一步,令人遗憾。

  马克思的理论微小缺陷,却造成极其严重后果,不但使列宁毛泽东面临理论上与修正主义的苦斗,而且给了修正主义强大理论武器。在西方,修正主义者打着物质决定论,生产力决定论,阶段论马克思主义旗号,断送许多革命机会,腐蚀战斗的无产阶级意志,消极等待资本主义自然与和平灭亡;在东方,以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初步胜利的国家,修正主义份子同样打着物质决定论,生产力决定论,阶段论马克思主义旗号,公然合理地毁灭了无产阶级已到手的社会主义胜利成果,使许多革命者陷入困境和迷茫。难道这一切,不是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缺陷有很密切关系吗?一切修正主义者都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而反对列宁主义和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这难道不发人深醒吗?事实上修正主义的温床正是马克思主义的缺陷。假定马克思主义取消了物质单一决定论,不夸大物质﹑生产力﹑经济基础层面作用,不贬低意识﹑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作用,而采用彻底的辩证决定论,恢复意识的本来面目,又会怎样呢?修正主义者还会有那么好的温床吗?列宁说的非常到位,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因此,共产主义者首先要完善自己的理论,取得革命胜利的前提,就成了毫无疑义的头等大事。

  四﹑马克思主义不是共产主义理论的终结。

  从理论上讲很容易,任何事物,任何理论都是一定历史时代的产物,都有产生发展消亡的过程,都会遭到扬弃,都会被新事物新理论所发展和替代,都有历史的进步性和消极性,由进步变反动成份,马克思主义命运也会如此。

  对此,从感情上许多马克思主义者是不能接受的。事实上也是如此,马克思主义每个发展都要受到教条马克思主义者的反抗,他们极力从马克思主义原著中寻找只言片语,把创新说成发展,把发展降为马克思主义,或者干脆把发展和创新斥为异端。

  我认为,事实上马克思主义已经遭到扬弃,修正主义对马克思主义扬末弃本,列宁和毛泽东扬本弃末,所云发展实际上是冲破和创新,发展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只不过有许多人不承认罢了。

  总之,马克思主义奠定了推翻资本主义和建立共产主义的理论基础,但马克思主义绝对不是唯一的共产主义理论发现者,也绝对不是共产主义理论的终结者,马克思主义只是整个共产主义理论重要部分。只有这样看问题,才符合马克思主义实质,才是正确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理论会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不断发展起来。在发展马克思主义层面,列宁和毛泽东为马克思主义者做了光辉榜样,这是值得一切共产主义者认真学习的。

  马克思和恩格斯逝世后,马克思主义逐渐被第二国际奉为教条。在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问题上逐渐产生了分歧。

  二十世纪初,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资产阶级为了生存发展,在国内,残酷剥削人民,在国外,为争夺世界市场,发动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整个世界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急剧激化,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已成为可能。对于能否推翻资本主义,俄国社会民主党内部,整个第二国际内部,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论战,坚持马克思主义教条的以考茨基为首的主流派和以列宁为首的少数派针锋相对,围绕马克思主义阶段论和生产力发达国家首先革命论能否突破展开激烈的冲突。列宁根据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的现实,提出了无产阶级革命可以并首先在帝国主义薄弱环节,在生产力发展落后国家实现的理论,这是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相背离的。由于列宁的坚持,同第二国际和俄国正统派孟什维克分道扬镳,经过多方面努力,终于在一九一七年十月推翻了俄国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由于列宁的胜利,列宁对马克思主义的突破逐渐被更多人认识,被称之为列宁主义。令人遗憾的是,由于考茨基等第二国际马克思主义主流派误导出卖革命,德国等资本主义国家十拿九稳的革命胜利希望被取消了。毫不夸张地讲,十月革命是一场冲破马克思主义的胜利。但能不能说列宁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呢?显然不能。因为列宁奔向的目标是马克思主义指向的共产主义,并没有全盘和基本否定马克思主义,所以列宁主义者依然是马克思主义者。但列宁主义者以同欧洲马克思主义者划清了界线,前者是活的马克思主义者,后者是死的马克思主义者。

  无独有偶,在古老的中国,发生了俄国革命同样的问题,而且更为严重。俄国革命只需突破一个马克思主义教条,而中国革命则需突破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两个教条。十九世纪二十年代,陈独秀正统马克思主义者坚持阶段论,反对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主张先帮助资产阶级夺取政权,然后再进行二次革命,这种错误指导,使中国二十年代大革命失败,几乎断送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在此之后,列宁主义正统派王明之流,照搬列宁十月革命以城市为中心的经验,反对毛泽东意见,攻打大城市,提出夺取一省数省胜利(源于列宁一国数国胜利)错误主张,再次给中国革命以沉重打击。毛泽东同志既反对陈独秀的马克思主义教条,又反对王明列宁主义教条,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创造出一条以农村为中心的革命道路,最后夺取了政权,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的胜利。毛泽东的革命思路终于被中国共产党人承认,称之为毛泽东思想。如同俄国十月革命,同样毫不夸张地讲,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一场冲破马列主义的胜利。但能不能说毛泽东不是马列主义者呢?同样不能。因为毛泽东奔向的目标是马列主义指向的共产主义,并没有全盘和基本否定马克思主义,所以毛泽东思想者依然是马列主义者。但毛泽东思想者以同世界上正统马列主义者划清了界线,前者是活的马列主义者,后者是死的马列主义者,二者有天壤之别。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毛泽东同志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贡献是极其伟大的。他不但为无产阶级夺取政权提供了重要思想,而且更重要的是为无产阶级巩固政权提供了重要思想。毛泽东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再次冲破马克思主义教条,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提供了最锐利的思想武器。主要内容是,突破了马克思阶级分析方法,正确指出社会主义社会始终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始终存在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存在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毛泽东认为,精神与物质,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经济基础与生产力,并不像马克思主义那样看主次关系,政治挂帅,思想领先也具有决定成败的意义。旧的上层建筑及意识形态,不会自动随经济基础改变而改变,必须发动多场文化革命才能解决问题,否则,革命的生产关系会走向失败。毛泽东巩固政权的正确思想,已为国际共产主义许多实践所证明。总之,毛泽东为国际共产主义理论贡献是多方面的,从哲学到经济学,从社会学到军事学,等等。毛泽东思想反映了当代马克思主义最高水平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列宁和毛泽东是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是如何发展的。全盘否定马克思主义和全盘肯定马克思主义都是错误的。肯定中有否定,否定中有发展,这就是列宁和毛泽东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正确态度。马列毛主义是革命的指南,并不是教条,要理论联系实际,这是我们每一个革命者都应引起足够注意的问题。马克思主义一定会不断发展和得到新生。

  最后,再说一下马列毛理论的关系。马列毛理论的关系是否定继承和发展的关系,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有的同志只看到发展和创新,发展和创新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有的同志只看到联系,看不到区别,也就否定了发展突破和创新,否定了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有的同志把马列毛并列,看似公平,实是对马列毛理论缺乏重点论分析的庸俗马克思主义见解;甚至有人搞错重点,扬马抑毛,实质上是滑到了修正主义老路上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