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为什么“清华毕业生做保姆引热议”

2021-06-01 16:47: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晨风细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一家政公司在某平台发布清华毕业生求职保姆阿姨管家一事引发热议。家政公司发布的简历显示,女生年龄29岁,清华大学毕业,曾做过家庭助理。 27日,该家政公司人员告诉记者,其学历无假,可在网上查询。工作人员称这样的人才很少,但也有研究生、“海归”来做保姆管家,工作内容主要是带孩子、做全科辅导,年薪一般在50万元左右。显然,能雇得起清华毕业生的也不会是一般的家庭,只有富人才能出得起如此高的佣金。

  该信息引发网友热议。一些网友的质疑或批评,可以归结为两类:对于个人来说,作为全国顶尖学府的毕业生,去从事保姆工作,是“大材小用”;对国家和社会来说,清华毕业生享受了国内一流的教育资源,当保姆是“浪费宝贵的教育资源”,辜负了社会期待。(成都商报)

  对以上网友的观点也有人写文章进行反驳的。

  如《中国财经报》就发表文章进行了反驳,文章中说:

  这两种说法,其实并不难反驳。一则,职业无贵贱,家政服务是维系社会运转的“三百六十行”里的重要一环,无论是谁想从事这一行,都是个人选择,值得理解和尊重。这应当是人们评价此事的前提性共识。

  二则,认为清华毕业生当保姆是“大材小用”,背后还是对家政服务行业的固有偏见。2019年发布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就提出要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并提出了“原则是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开设相关专业”的目标。可见,提升家政服务业的“含金量”和从业者的综合素质,早就纳入了国家的制度性部署。

  有高校教师表示,我国的家庭服务业急需升级转型,家政学可以说是刚刚起步。尽管眼下家政服务人员薪水看涨,但大家对于家政仍有不少偏见,对于家政学存有误解也很自然;作为一个新兴的专业,家政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清风君看来,清华大学毕业生去当家庭保姆,之所以会引起网友热议,就是因为他属于个别现象,确有反常。就像前几年出现的北大毕业生去卖猪肉引起的争议一样。无可否认,清华大学作为国家的名牌重点大学其培养学生的目的,绝不是为了培养学生动去当家庭保姆。

  至于,这里面是不是存在人才和教育资源的浪费问题?这些都不是清风君要讨论的重点。

  清风君在这里要讨论的主要是,为什么会出现清华毕业生去当家庭保姆这一现象,对这一现象又为什么有人反对,有人支持?

  第一,这事如果放在资本主义国家一定不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论,选择职业是个人的自由,干什么挣钱多,我就干什么。社会有需求,我就可以去选择,这很正常,别人也不会指指点点。在以挣钱多少为衡量实现个人价值的社会里,这有什么可以争论的呢?

  第二,这事如果放在我国实行改开前,不是引起争论的问题,而是完全不会出现的问题。在国家实行大学毕业生包分配的年代有这种现象吗?那时候,别说清华这种名牌大学了,恐怕连普通大学毕业生,国家也不会分配他们去做家庭保姆吧。再说了,那时候也没有这么大的贫富差距,不会出现给保姆年薪50万元的富裕阶层。

  第三,我们实行了全面市场化改革。大学生不包分配了,而是由个人自谋职业,自己到社会市场中去选择。改革到今天,私有、外资及合资经济成份等已经占据国民经济的70%以上,国家已经很难再对大学毕业生实行统一分配了。

  而国家在培养大学生方面又是投入了很大一部分资金。据官方早在2017年公布的《教育经费执行情况公告》的数据,中国普通高校生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是20298元,现在培养一个大学生四年国家要承担十万元以上费用,而作为全国的重点大学清华大学,国家对其投入的资金会更高一些。

  一方面由国家投资培养,能考入名牌大学的又是如此稀少,另一方面国家又不能统一分配,由个人去选择工作,现在又存在着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难的现实问题。所以出现这种清华毕业生去有钱人家做保姆就不足为奇了。

  对这种情况之所以存在争论, 这是人们看问题所站的角度和立场不同造成的。

  如果站在纯市场经济的角度,或者参照资本主义国家的做法看这个问题,就得出了《中国财经报》的观点,认为这没有什么不好的,选择职业是个人的自由,且工资又高,市场有这种需求,为什么不可以呢?工作没有贵贱之分嘛。

  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财经报》所说的工作没有贵贱之分,是他们混淆了工作性质问题,如果是在公有制前提下,人们都是为了集体和国家工作,确实存在着“只是工作岗位不同,没有贵贱之分”。而现在,打工人与老板之间,保姆与主人之间,真的没有“贵贱之分”吗?这种鬼话骗谁呢?

  如果还站社会主义国家的立场上看这个问题,就会出现网友前面的观点,清华毕业生去当家庭保姆是一种人才浪费和教育资源的浪费。

  国家培养大学生显然是为了培养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人才,让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尤其是像清华这样的名牌重点大学,决不是为了培养给富人当保姆作为人才目标。

  家庭保姆虽然说也有培养孩子的任务,但也用不着由清华大学的毕业生去干吧,这种工作,由家政服务培训足可以解决了。

  这话又说回来了,这位清华毕业生去当家庭保姆是她的错吗?显然不是,这是由社会现实造成的。说实在的,大概没有一个清华和北大毕业生是心甘情愿地去当保姆、去卖猪肉的!实出无奈,别无选择啊!

  过去,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包括八十年代)之前,大学(包括大、中专)生一毕业就是干部身份了,就是进国有企业或集体企业的工厂当个小小的技术员也是干部身份,这是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国家还是实行公有制经济占主体。而现在呢?同样是大学毕业,只有进公务员队伍的,或能进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工作的才有可能是干部身份,而进入私企的、外企或当保姆的等却都是打工人身份。

  关于清华毕业生去当保姆之事,如果就事论事,将会各说各有理。如果从我们这个社会本质上和社会改革的现实来看,可能更容易看清楚一些。

  孰是孰非,还是由大家评说吧。(2021.5.3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