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当前抗疫中的中国疫苗

2021-05-20 15:22: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t01194c3ceabe7a0c0e.jpg

  当前疫情还在全球施虐,因而疫苗成为与疫情斗争的主要武器。但在美国的霸权主义笼罩下,疫苗供应也出现了怪现象。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正在垄断疫苗供应,造成了当今世界上严重的疫苗分配不公。广大的第三世界现在只能依靠中国疫苗救急,而美国则对中国疫苗进行造谣中伤。这种情对全球抗疫十分不利。

  早在武汉紧张抗疫的同时,我国就立即开始了疫苗研发,而且5条技术路线同上。但从现状看,中国似乎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其原因是复杂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很早就控制住了疫情,因而疫苗的三期试验只能到疫情严重的外国去做,这不仅增加了试验的复杂性和困难,也必然会耽误时间。另外,在世卫组织认证方面,对中国疫苗的认证也来得太晚。目前欧美疫苗已有5款获批,辉瑞在去年12月向世卫组织提交申请后的第二个月就获准认可。反观我国,早在去年世卫组织就对国药和科兴两款中国疫苗启动评估工作,但国药疫苗的获得通行证比辉瑞整整晚了4个多月。这中间反映的问题也值得思考。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我国疫苗进行疯狂抹黑打压,其本质上是将其反华战略延伸到疫苗战线上。在这方面,美国表现得越来越扭曲:一面自己疯狂囤积疫苗,对急需疫苗的国家口惠而实不至;一面又抓住机会炒作疫情,抹黑其他国家援助疫苗的有效性。最近,遥远的非洲小国塞舌尔因疫情出现反弹,《华尔街日报》就报道说,塞舌尔疫情引起了对“中国国药疫苗有效性的质疑”,甚至还援引“卫生专家”言论,说该国是使用了“效果较差疫苗”才落得此般境地。然而,这一说法马上被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直接打脸”。总统明确反驳说:塞舌尔新增病例大多为没有接种过或只接种了一剂疫苗的人,中国疫苗“展示了功效”。最后总统一语道破——就是因为塞舌尔疫苗接种取得了成功,才会被一些人“放在显微镜下观察”。

  当前疫苗的另一个大问题是如何在世界各国公平分配问题,核心问题是发展中国家如何及时公平获取疫苗。世卫组织已多次敦促一些发达国家停止相关超量采购和限制出口做法,以免给病毒带来新的传播和变异的机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多次批评一些发达国家搞“疫苗民族主义”、囤积疫苗以及与疫苗供应商私下达成交易等诸多行为,指出疫苗分配不公“违背道德”,呼吁推动疫苗全球公平分配。据一些机构和媒体统计,仅占世界人口14%的高收入国家持有的疫苗量,已超过占86%人口的中低收入国家持有疫苗量的6倍。

  我国最早提出并积极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在我国自身人口基数巨大、疫苗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正在以不同方式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急需的疫苗,并同埃及、阿联酋等10多个发展中国家开展技术转让和合作生产。反观美国,一会表示同这个站在一起,一会又表示同那个站在一起,但是就不给其他国家甚至盟友提供疫苗。美国人口只有3.3亿,但已抢购了约26亿剂疫苗,占全球疫苗总量的四分之一。正当世界各国都在想方设法获得急需疫苗时,上亿剂疫苗正闲置在美国的仓库里。美方官员还在不断强调,在疫苗分配问题上要坚持“美国第一”、“美国优先”。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引用了杜甫的一句诗:“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批评美国的自私。

  中国的疫苗现在已经正式走上了世界舞台。在这一里程碑的事件中,我们将接受来自各方的评论,其中恶意必然会到来,但乌鸦的翅膀遮不住太阳的光芒,陈词滥调或是阴阳怪气,都不会阻碍中国疫苗在国际社会获得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公正一定不会缺席。

  我国的疫苗政策很明确:将继续为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与美国不同,中国不会用疫苗影响或领导世界,更不会空喊口号不行动。中国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尽可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挽救更多的生命。中国对外提供疫苗或抗疫物资不是为了从他国换取好处,没有任何地缘政治目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最近国药疫苗通过世卫组织的认证,发展中国家十分高兴的。国药疫苗能进入新冠疫苗实施计划的采购清单,将大大缓解全球疫苗供不应求的状况,使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快更多地受益,必将在全球抗疫中作出中华民族的贡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