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印度的谜底一一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2021-05-06 14:09: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深深的海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独立后的印度,执不结盟运动之牛耳,一时间赢得世界各国的交口称赞。新中国成立后,也一直很看好这个南亚大国。一时间,上至两国领导人,下至民间团体,彼此交往颇为频繁。毕竟,这两个国家都有过悠久的文明,又有同被帝国主义欺辱的历史,没有理由不相互支持,携手发展。

  然而,现实往往差强人意。印度人,尤其是印度精英阶层并没有认清历史与现状,一是觉得自己曾经阔过。二是不以被英国殖民为耻,反而捡起英国的衣钵,对周围小国颐指气使,老大派头十足。三是作为不结盟运动的发起国而把自己当成世界的一极。这种十分良好的自我感觉,膨化了原本就不具备的实力与气势,竟把一个百废待兴万众一心的新中国,当成了其圆梦的对象。

  对于印度的屡屡挑衅与进逼,毛泽东以最大的忍耐一次次报以宽容。然而,印度却蹬鼻子上脸,从步步蚕食发展到动枪动炮。是可忍孰不可忍,从枪林弹雨中走出来的人民共和国决不能任其胡作非为。

  在最后的决定作出之前,毛泽东还是把自己关在中南海里冥想了几天几夜,他考虑来考虑去,始终搞不明白,同为苦大仇深的印度,为何要与刚刚获得解放的新中国过不去。大家都是同类型的国家,为什么不能友好相处结伴而行。那时候,很少有人会意识到,印度虽然从英国手里独立了,但印度的精英阶层骨子里还留存着英国人骄傲与蛮横的基因,内心里,他们并没有把印度当成一个新生的国家,反而觉得印度是大不列颠宏伟霸业与帝国梦想的当然继承者,这才是这个国家公主心丫头命的谜底。

  但是毛泽东终于弄明白了另一件事情:印度之所以如此嚣张,就是吃准了中国不敢动他。因为当时的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全世界声望很高,修理印度,很可能会使其获得全世界的同情。另外,美苏两个超级大国都对印度投桃送李争相示好,印度因此有恃无恐。不过,一旦摸清了对方的底牌,事情反而就好办了。毛泽东何许人也?这辈子他怕过谁?越以为我不敢打你,越要让你长长记性。当忍无可忍不能再忍的时候,毛泽东大手一挥:“给我扫了他!”

  于是,这场发生在我国西藏边陲的自卫反击战,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摧枯拉朽之势,印度雪崩般的溃败而告结束。被打服了的尼赫鲁,乖乖在停战协议上签字,中印两国近60年再无战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