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哲木:宁夏一座山都快被挖“丢”了,难道是正常开采?

2021-04-01 18:07: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哲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记者历经两个半月的卧底调查发现,在生态环境极度脆弱的宁夏中卫市,因古代铜矿遗址而闻名的照壁山,正在慢慢消失,目前盗采行为延伸到了内蒙古自治区。

  中卫市是黄河进入宁夏的“第一站”,因此有“天下黄河富宁夏,首富中卫”之说。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中卫麦垛山区域的铁矿也在被大量采挖。此地铁矿埋在低丘沙层下几米至十几米深,出产的部分矿石品位甚至高过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为躲避执法,这里挖矿和拉矿都选择在晚上进行。夜幕降临,大型挖掘机便开始工作,大块的铁矿石被掀起来,一辆接一辆的大型货车将铁矿石运走。由于过量采挖,沙丘上深壑纵横,在黄河流域留下一道又一道无法愈合的创口。

  到底什么人在挖铁矿?记者调查发现,在那里开采铁矿的主要有几名当地老板,被当地人称为“四大金刚”:李万林、王国忠、杜永忠和吴占伟,他们都有自己的开采队伍。这些大规模采挖铁矿资源的实体或个人是否有合法合规开采证照?种种线索的焦点都指向了宁夏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宁钢集团)及其关联企业。

  记者调查发现,以采矿证作掩护 以“恢复治理”当幌子,疯狂超采,地方政府部门竟美其名日回应:涉事企业在被罚5万后系“正常开采”。

  一座山都快被挖“丢”了,竟然还是正常开采?宁夏中卫有这样治理生态环境的事吗?这不由让人想起祁连山南麓腹地,以修复的名义采挖煤矿的报道,这和中卫市怎么看都感觉同出一辙,此前,媒体持续两年多的跟踪调查发现,青海一家民营企业打着修复治理的名义,在祁连山南麓腹地煤矿进行掠夺式采挖。导致祁连山千疮百孔,当地官员对于生态保护的集体性漠视在中卫市完全得到了传承,祁连山也是“边修复、边破坏”弄虚作假、瞒天过海,最后还是纸包不住火,暴露出生态环境的大问题。

  而今,回过头来看看宁夏一座山都快被挖“没”了,地方也是以“恢复治理”为幌子,疯狂超采。手法和祁连山高度相似,在宁夏上下齐心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之际,一个在中卫市盘踞多年的企业,其涉嫌“过量开采、界外盗采甚至无证开采铁矿”的行为不仅未得到遏制,反而以更加猖獗的姿态在“政策收紧期”对铁矿进行采挖,难道这不是“抓铁矿石有痕、践踏生态留印”的铁证吗?

  如此赤裸裸的践踏生态环境,肉眼可见的生态“伤痕”刺痛着每个人的心,一座山都快挖没了,是谁在为这些开采企业撑腰?如果地方监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进行监管的话,会不会出现这种现象?打着恢复治理的名义进行采挖,无论是宁钢集团还是当地政府,都是在明目张胆的只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对自然生态环境的践踏。

  众所周知,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案的严厉查处,给地方领导干部带来了警醒,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不履职不尽责,就要被问责追责。坚守生态安全底线,推动绿色发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是对地方领导执政能力的现实考验。照壁山被挖丢,为何被处罚后仍然无济于事,呈现给我们的是诸多疑问待解,中卫市的这笔破坏生态环境账到底要怎么清算,咱们拭目以待!或许,我们从国家处理祁连山腹地非法开采案例中能够找到蛛丝马迹的答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