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早就应该给美国官员“上上政治礼仪课”了

2021-03-26 11:32: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晨风细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人批评美国外交官员在这次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不懂最基本的外交礼仪”,这才引起中国两位外交官员的怒斥和教训。

  美国这两位外交官员是真的不懂和不会“最基本的外交礼仪”吗?绝对不是!

  他们绝对不是不懂,也不是不会,而是不想,不愿和不屑在与中国对话时遵守“最基本的外交礼仪”。

  如若不信,假如将这次对话情况的发生,“倒过来”试试?

  假如是由中国邀请美国的高层官员到中国来,在对话会的第一场“见面会”上,由中国的官员在“开场白”的发言中,首先痛斥一顿美国的种族灭绝,屠杀黑人、歧视有色人种;蔑视人权,抗击疫情不力,不关心底层民众的死活,导致美国几千万人感染,五十几万人死亡;到处发动战争和挑动“颜色革命”,随意推翻人家合法政府,致使一些国家民不聊生,生灵涂炭等等。

  如果是这样,看看美国外交官员懂不懂外交礼仪?听了中国官员的“如此训斥”,参加高层对话的美国官员会怎么样?美国和西方的一些媒体又会如何报道?

  他们会仅仅批评中国的外交官员“不懂最基本的外交礼仪”吗?恐怕不仅仅这样批评,而且一定会将“中国威胁论”、“中国太霸道”、“中国太狂妄”、“中国不讲民主”等一顶顶大帽子扣过来,更严重一些的可能会发生“美国官员愤然离席而去”以示抗议。

  以上情况只是假设,首先中国人不会这样做,别的国家也不敢这样做,更也没有资格这样做。

  按常规,中美两个大国进行高层对话,又是由美国首先发出邀请,在美国的国土上请来中国的高层官员进行对话,作为“东道主”的美国,如果还想让自己的盟友跟着自己混的话,还想让世界其他国家看得起的话,理应具备一个世界大国应有的风范和姿态,遵守最基本的外交礼节,尤其是在首次“开场白”式的过度场合,面对中外记者,对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给予最起码的尊重和礼仪。如果这样,也能显示出美国这个所谓“灯塔国”的风度,也不枉让中国的一些“公知”们崇拜一场,也能给他们长点面子。

  中国的新疆、香港、台湾问题等都是中国的内政,是我们自己家里的事,你美国这个外人有什么资格说三道四,指手划脚?先将你们美国的事做好才是你的本分。

  啥叫“对话”?对话不是“训话”,对话双方的前提首先是平等的、坦诚的和互相尊重的,在这个前提下,才能坐下来好好的谈。如果你只是摆出一种“教师爷”的架式,企图教训对方,压制对方让步,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能叫对话吗?这种“对话”还有必要吗?

  但是,美国人并没有这样想,也没有这样做,为什么?

  首先一个原因,这是由美国人长期以来的霸道和强权习惯使然。想想看,美国什么时候沦落为降下高贵的架子,与一个一向被自己看不起并被自己疯狂打压的国家,坐下来平等的“对话”过?

  另外一个原因,是中国一向“憋屈忍让”使然。自从中国第一代开国领袖和元勋过世后,再也没有了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下飞机时,首先看到的是机场围墙的那幅“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大标语显示出的中国骨气。中国在和这个强权国家面前习惯了“忍气吞声”,久而久之,让这位世界霸主养成了一种在中国人面前的“居高临下”、“高高在上”的习惯姿态。让他们错误地认为,无论我美国如何“任性”,你们中国人都得听着,不敢说出一个“不”字。

  他们企图在首次对话的见面会上,在“阵仗”和“气势”上压住中国,逼中国在下面的对话中作出他们希望得到的“让步”。

  世界的风向变了,不是西风压倒东风,而是东风压倒西风。

  风向变了,但是,美国人的思想和看世界的眼光还没有变,一句“美国回来了”,就表明:美国还是生活在二、三十年前的梦幻中,还没有睡醒呢。

  这都是美国人的一厢情愿,他们也太看不清形势了。一个目空一切、自高自大的国家,一定看不清形势;一个看不清形势的国家,一定会碰一鼻子灰的。

  这就叫“不撞南墙不回头”。

  是应该给高傲、霸道的美国人讲授一下“政治课”了。

  将我们的观点要明明白白地告诉对方,啥叫中国内政?啥叫中国底线?

  中国人说话一向含蓄,当年朝鲜战争时,中国政府曾让别人给美国政府带话:“美国部队不要过三八线,否则,中国决不会坐视不管。”美国人不听,更没有将中国的警告当回事。

  美军照过三八线,中国果然就出兵了,并与美军几次交手,打赢了。

  后来听说,美国埋怨:中国没有说清楚,出兵就说出兵呗,为什么说成“中国决不会坐视不管”啊,啥叫“管”,啥叫“不管”啊?我们听不明白!

  好吧,现在就让你们听明白了,我们也没有必要再含蓄了。

  “美国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甚至在20、30年前,你们就没有资格说这样的话,因为中国人是不吃这一套的。”

  “中方过去、现在、将来都绝不会接受美国的无端指责,同时我们要求美方彻底放弃干涉中国内政的霸道行径。美国的这个老毛病要改一改了!”

  如果你美国人再说“中国的话听不明白”,那就请你们虚心一点问明白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