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关棋禹:应该怎样看待赵本山的艺术表演?

2021-02-23 11:42: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关棋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再续一篇几年前的文章,还是原文)

  前几天我写了一篇文章,就在论坛上挂着:“敢问央视和辽视为什么不能让赵本山及其弟子们重返荧屏?”,没想到反映强烈,但大都是贬损赵本山艺术的,这与我原所想大相径庭。我原在网上看到的信息是,尽管有不喜欢赵本山的观众,但喜欢的还是占多数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想有必要再说说我的想法,本文不谈其它方面,只谈其艺术问题,只谈其在小品中的表演。

  持负面意见人的主要观点是其低俗,那请问,何为高雅呢?能让我们看到一个明确、清晰的标准或参照吗?以我的眼光看,现舞台上活跃的小品,并不比赵本山的小品高雅,相比之下,赵本山的小品似乎反倒真正高雅一些。

  评判高雅是应该有标准的,但具体界定起来却很难,没有硬性的指标可以用来衡量,似乎属于“软件的概念”。

  我以为,在小品表演中,演员能用语言、动作、情节,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吸引了观众注意力的集中,调动了观众的情绪,感染和感动了观众,用剧情表达的正能量思想,使观众引起了共鸣,就是好的作品,成功的作品,这叫寓教于乐嘛。这种以平凡的演出引申带动而出的升华,就是一种高雅,是真正的高雅。也是一种高超,所以有高超的艺术,有高超的艺术手法之说,而非指---演员美不美、服装美不美、语言美不美、动作美不美?

  赵本山的成功演出,多是以丑角面目出现的,所以单从形象看,当然不美。但其语言是剧中语言,动作是剧中动作,形象是剧中形象,是剧情的需要。人们看小品不能单看这剧中的表演形象,而是应透过这个形象,看他所表达的思想。当懂艺术的人、会欣赏的人、有一定思想高度的人,看后,会发现拙中之美!

  人们可以看看世界公认的喜剧大师卓别林,他的喜剧代表语言是什么?代表表情是什么?代表动作是什么?单从表面看,美吗?根本就不美,而且很丑,但喜剧形象的效果却公认为美。这就是艺术的美,升华的美,拙中的美,总结出来的美。

  再看看憨豆先生,单看表演表面,美吗?也是丑,但最后也推崇为艺术的美。

  但别忘了,不耻于他们表演的人也大有人在。

  赵本山的表演,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应该庆幸中国现突然出来一个这样的喜剧大师,所以应该有民族大义观,而不应该视而不见,更不应该去鞭挞!

  我认为,个别观众不喜欢赵本山的演出是个人好恶的问题,很正常,也是可以理解和允许的。

  但有生杀大权的人不喜欢,虽也属个人好恶问题,可别忘了,官员身上肩负的责任,对于有益于繁荣文艺事业的事情,即使是点点滴滴的小事,也应该顷心血予以支持和扶植,而不是轻率地扼杀!

  其实持负面意见的主要应有三种人,第一种,个人确实不喜欢,第二种,人云亦云,没有深入思考的人,第三种,是别有用心的人。

  论坛里确实有一批人,整天在论坛里横冲直撞,他们专门窥视论坛风向,一看到有益于国运的帖子,就千方百计地践踏,一看到乌七八糟的东西,就猛顶,猛喝彩,唯恐天下不乱,这就是第三种人!

  好了不再多说了,还是呼吁请让赵本山归来兮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