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台湾的名嘴与大陆的脱口秀

2021-01-03 16:52: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台湾岛内名嘴众多,并且女名嘴奇多,这也构成台湾独特风景,我总胡乱猜想:大陆去台旅游,其中一个项目或许就是看一看名嘴们的真身是怎么个存在。这些嘴巴对岛内外时政和社会舆情评头论足,但经常没有原则,比如国民党执政时期支持民进党人要求禁止含瘦肉精的猪进口(瘦肉精学名“莱克多巴胺”, 因此台湾当地称“莱猪”),民进党执政时又支持“莱猪”进口;甚至通过的新法律更绝了:2021年1月1日起,岛内猪农仍禁止制造、调剂、输入、输出、贩卖或陈列瘦肉精,不过对于境外进口的牛肉、猪肉如果有使用莱克多巴胺,则不属于被禁止的范围(也许这项法律在岛内是有技术支持的)。名嘴们立场旋转门,前后矛盾打嘴巴,给内地树了很不好的示范。

  台湾的频段是民营的,为保有粉丝,不顾原则拉帮结派,故意制造人群对立、指鹿为马、指黑说白。并且道歉也相当及时:有位名嘴说大陆吃不起榨菜,说这话之前是否做过必要的功课,大陆企业马上快递一箱榨菜过去,指正错误,该名嘴立刻嬉皮笑脸道歉。信口开河又及时道歉在岛内非常普遍,这多少有点想不通,名嘴正是在这样的环境氛围下形成。事实上许多名嘴我是喜欢的,支持他们的观点,然而他们的风格相似,多少给人一点“不太认真”的感受。

  我以为有些原则是不能突破的,做事讲话要有理、有据、得法;举枪是敌人,放下枪是兄弟,这种原则就象宗教那样神圣不可触犯,知其不可而为之,既使不可行亦要存在。象上面所说这么绝的法律,无论如何叫人想不通。我不是台湾人,也许当地有足够的技术支持,我也不便更深评论。普遍原则一旦突破,长久以往民风就会变得“嚣”、“乖”、“戾”,在我以往印象中,这些坏词万万不可用在台湾人身上,社会风气是“敦厚”的,但在这些名嘴身上,我似乎只能用这样的词汇了。

  大陆的频段是国家控制的,有关时政方面的评论口径是相当一致的,不会台湾名嘴那样,但是相似的文化就会有相似现象,只是变通稍许不同。大陆有一种文娱形式叫“脱口秀”,上海人又叫“海派清口”;许多方面就象台湾的名嘴,最近越来越象,比如有意识的制造人群对立以保有流量。最近一个叫杨笠的脱口秀艺人借两性话题展开,满堂哄笑,结果可想而知,被人举报了,说是制造两性对立来蹭流量。

  杨笠的这档节目是否涉嫌制造两性对立了?我不置评论,也毫无意义,不同人群有不同感受,没法统一的。但这个现象确实存在的,十多年前上海的周立波以“咖啡与大蒜”制造了一起地域对立情绪,而他从不承认,但确实足足赚够了流量;最近他的结局很惨,起因是吸毒,但我以为吸毒是私事,我从人们对他的态度看出,人们希望他凄惨出局,这与他喜欢制造矛盾而获利的品德不无关系。我今天只是将台湾与内地两者放在一起考察,两者虽然风马牛不相及,一个用嘴巴点评时政,一个用嘴巴搞笑,一个是政治,一个是文娱,他们哪儿相似呢?如果推的更远,毫无根据的制造种族对立、阶级对立,这不也是历史一再演绎的吗?社会总会存在小人,制造他人对立而从中获利,由此看,杨笠的这档节目不必当真,但这个文化基因是存在的。使娱乐归娱乐、政治归政治,两者井水不犯河水,这样的脱口秀才能存在,名嘴们才能认真对待政治。想当初老艺人们说相声,山东人去上海理发店,理发员让他“坐屋来(坐下来)”、“打一打头(洗一下头)”,山东人纳闷:我就坐在屋里了呀!解放了怎么还打人?象这类借地域语言搞笑,没有恶意,今天的脱口秀们真的学不来了,不是艺术本身,而是环境变坏了,搞对立变成一种风尚,通过社会对立来获取一己私利。

  中国的事情就坏在这儿:没有原则,界限不明,规则不明。中国正在走向“深水区”,没有原则,界限不明,规则不明恰好给一部分人带来更多功利,而另一部分人失去更多。勿使翻船,一定要有原则,界限分明,规则可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以人口计大陆的名嘴不日将超过台湾,要未雨绸缪,今天就从“脱口秀”开始;台湾不算“他山之石”而是我们同一民族,他们发生的事情在条件相同情况下,亦可能在内地重演。

  我喜欢台湾名嘴的自由辩论,但又愿他们更多原则和规则――原则就是“道”,规则就是“术”;今天看内地的脱口秀们,与台湾的名嘴多少相似,既无原则又无规则,一点感想!当然不止于脱口秀,还有众自媒体,大V们,只是不拥有频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