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谁是美国军费再创新高的背后赢家?

2021-12-31 11:32:46  来源: 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安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前,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最终确定国防预算为7682亿美元,实现连续六年上涨。美国再次“卫冕”世界军费第一大国。

  美国在军费方面的开支向来高得惊人。据研究机构统计,在全球军费开支排行榜上,美国长年位居第一,近年来更是保持在每年7000亿美元以上规模的高位,比世界大多数国家的GDP还要多。其所占比例更是达到全球军费开支总额的近40%,几乎是世界其他国家军费开支的总和。

  ▲世界银行统计的1960年至2020年美国军费数据

  01 如此庞大的军费从何而来?

  美国GDP占世界GDP总量的百分之二十左右,但军费开支却占世界军费开支总数的近一半,军费比例显然与其经济发展水平极不相称。这其中除了依靠其自身强大的经济实力和税收收入之外,更依赖于其“吸血”全球的霸权地位。

  不久前,日美两国就未来5年驻日美军经费分摊达成协议。据媒体披露,仅今年一年日本就已向美国交了6200亿日元的“保护费”。并且双方还决定,未来5年,日本需承担1.0551万亿日元(约合92.78亿美元)的驻日美军经费。并且令日本担忧的是,相关费用还在不断增加。

  除了向盟友收取巨额的“保护费”,美国更是惯于利用汇率武器损人利己。早在1971年,担任尼克松政府财政部长的约翰康纳利就坦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利用美元在全球的霸权地位,美国多次利用金融手段“收割”全球,创造超额利益。据某金融研究机构估算,仅在2001至2006年,美国就累计对外借债3.209万亿美元,然而美国利用美元霸权,通过操纵美元贬值等手段,不仅让自己的净负债减少,还净赚3.408万亿美元。这相当于同期美国军费开支总和。这就意味着世界各国被迫为美国庞大的军费开支“买单”!

  ▲美国不断“过航”台湾海峡,言必称维护南海“航行自由”,这不过是美国先进军机军舰在南海耀武扬威、寻衅滋事的“横行自由”罢了。(漫画 | 蔡艨)

  02 美国为何需要如此庞大的军费?

  据不完全统计,自1776年宣布独立以来,在240多年的历史中,美国没有参与战争的时间不足20年,几乎所有美国总统在任期内都曾发动或介入过对外战争。从二战结束到本世纪初,在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的248次武装冲突当中,美国发起的就有201场,超过了总数的八成。

  开战即是烧钱,美国军费大量被用于对外扩张和武装干涉其他地区。美国布朗大学曾在2018年发布研究报告称,在本世纪初不到二十年的时间里,美国用于战争的费用已近6万亿美元。今年9月,布朗大学又一次公布了美国战争成本数据,据统计,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上的花销高达2.3万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美政府从阿富汗撤出12.3万人的大规模空运行动的费用。

  03 谁是美国战争的最终受益者?

  美国历史学家彼得·库兹尼克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战争对于美国来说是笔大生意。”多年来,不论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如何愈演愈烈,军费相关开支却能屡创新高。美国军费逆势上涨的背后,是美国军工复合体的巨大影响力。

  美国军工企业斥巨资游说美国政客并为其竞选活动捐款,资助所谓政策专家,以维持于己有利的政策话语,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天美国政坛上活跃着4000多个军工复合体的游说集团。军工复合体不但有能力确保自身利益不受政府更迭的影响,而且往往能够阻止损害其利益的政府决策,哪怕这些决策是符合公共利益的。这也就很好地解释了美国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为何能在以“吝啬”“刁钻”著称的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获得压倒性地支持。并且美国国会还嫌拜登政府最初的国防预算版本增幅不够,又追加了250亿美元。

  根据独立智库,安全政策改革研究所发布的阿富汗战争主要受益者名单,美国五大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公司、通用动力公司、波音公司和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从美国政府为阿富汗战争投入的资金中分得的金额高达2.02万亿美元。

  现任美国总统拜登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曾负责乌克兰相关事务,随后其子亨特入职乌克兰最大私营天然气公司并担任重要职务,有外媒报道称:“除了他的父亲是副总统并参与奥巴马政府的乌克兰政策外,亨特并没有其他明显任职资格。”因此乌克兰也被认为是拜登的传统实力范围。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要专门授权拨款3亿美元,用于“乌克兰安全援助倡议”。

  并且,拜登还在法案签署当天于一份声明中指出,法案中的部分条款会引发宪法关切,但根据美国宪法,总统有权防止机密信息泄露,保护国家安全。这也就意味着作为总统的他有权以保密为由拒绝相关部门对法案相关资金项目的审查。

  但是毕竟是所谓“国防授权法案”,师出须有名。秉持着“没有敌人,那就制造敌人”的原则,美国政客们默契地搬出中俄两国作为假想敌。法案大肆渲染中俄“威胁”,鼓吹中国和俄罗斯对美国安全形势带来的“挑战”。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美国政客的如意算盘早已不是秘密,这套理由和说辞除了骗骗选民,也起不到太多作用。

  倒不如堂堂正正地告诉世人:“民主灯塔”要的不是安全,而是政客权贵能够“合法”捞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