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被美国公开胁迫,大波波选择--跪了!

2021-12-30 11:07:19  来源: 后沙月光公众号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如果说谁是美国在欧洲最亲密的“民主伙伴”?一定是波兰。

  如果说谁是波兰在全球最可靠的“盟友”,那一定是美国。

  从90年代东欧巨变之后,大波波与美利坚就一直手拉手,“民主”路上一起走。

  不过,手拉手是以波兰向美国让渡国防和外交主权为代价的,乌克兰和立陶宛做得更加彻底。

  大波波要是听话,美国就允许它拥有内政管理权利,给它留点“独立”空间。

  但在今年上半年,波兰因为一项“媒体控股权法案”却惹恼了美国,在布林肯及美国国务院多次公开胁迫之下,这事终于“了结”。

图片

  12月27日,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Andrzej Duda)宣布,他决定否决这项媒体法案,阻止其成为正式法律。

  此事关系到波兰的国家主权、独立、法治、民主程序、民主精神、国家利益……

  无论安杰伊·杜达如何辩解,无论西方媒体如何掩饰,都无法改变波兰被美国控制的事实,说难听一点,波兰就是美国的政治殖民地。

  更讽刺的是,这项法案原本就是安杰伊·杜达和他的“法律与公正党”所推动的,结果,法案通过了,杜达却向美国跪下,自己否定自己。

  美波关系在拜登上台之后,一些矛盾正在公开化,除了媒体法案外,连美国驻波兰新任大使都还没有到位,7月份以来一直是代办(此事等下再说)。

  波兰的媒体法案是怎么回事?

  它的全名叫《波兰广播电视法修正案》,目的是给外资设置了门槛,即欧盟境外的资本在波兰境内运营传媒企业时,持股比例不得超过49%,否则不予发放播放许可证。

  美国、英国、法国、德国都类似法案,通过股权限制措施,以防止本国媒体被外国资本控制。

  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表面理由是为了防止俄罗斯等非“民主”国家通过资本运作控制波兰媒体,实际上是要迫使美国探索传播公司(Discovery)减持波兰最大独立广播公司TVN的股份。

  TVN是由一家在荷兰注册的公司100%持股,而这家公司则由美国Discovery公司拥有全部股权。说白了,它就是美国建立在中欧的舆论阵地。

  问题的核心是:TVN旗下的新闻频道--波兰TVN24已经拥有影响各级选举的舆论动员能力,如果有一天,美国觉得“法律与正义党”不那么顺眼,随时可以通过TVN把它喜欢的政党推上台。因此“法律与公正党”要趁自己还在台上,通过法律程序收回TVN控股权。

  杜达政府在今年7月就开始运作此事,针对俄罗斯等国是虚,而针对美国是实。因为,只有美国资本在实际控制TVN。

图片

  当草案还没提交给波兰众议院(下议院)表决时,美国脸色就不大好看,但没有发作。

  结果在8月11日,众议院以228票比216票批准了法案,提交给参议院(上议院)。

  美国对表决结果极为不满,立刻出手干涉。8月12日,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发布了一份针对波兰的声明,称这项法律草案,目标直指美国在波兰最大投资项目之一的新闻台(TVN),美国对此非常关切。布林肯呼吁波兰总统杜达拒绝签署这项法案,或者移交给波兰宪法法庭审理。

  一个国家的外交部门负责人居然公开命令另一个国家的总统否决议会通过的法案,这就叫“民主伙伴”,而西方各国政府都保持着沉默。

  试想一下,如果中国或俄罗斯这么做的话,西方会怎么样?全村的狗都会叫疯了。

  9月,布林肯的胁迫起到了效果,一些亲美派在街头示威反对该法案。同时,波兰参议院否决了该法案,根据程序法案退回到众议院表决。

  12月17日,在年度最后一次会议上,众议院再次以229票赞同、212票反对、11票弃权的微弱优势重新通过该法案。

  这样,从政治上来说,杜达和他的政党已经获得了胜利。在法律程序上,也无须再交给参议院批准,只要总统在年前签署就可以变成正式法律。

  但美国再次跳了出来,12月1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发表声明,称美方对波兰再次通过的这一法案“深感不安”,这将“破坏言论自由,削弱媒体自由……”

  美国还警告波兰要尊重投资自由,捍卫民主价值观,巩固美波双边关系。

图片

  12月19日,波兰“民主人士”又上街了,还在总统府门前打出了星条旗,声称支持TVN,要求杜达驳回法案。

  “示威”看起来更像是一场戏,让杜达在拒签法案时,可以有一个尊重“民主声音”的台阶。

  美国都“深感不安”了,波兰政府怎么办,是坚持民主程序表决结果还是自打自脸?

  杜达选择了后者,他解释说:签署法案将使国家损失数十亿美元,他和许多国人一样,认为现在没有必要通过这项法案。

  那他们7月份费了那么大劲通过法案时,就没想过国家“损失”?12月再次闯关众议院时,也没想过国家“损失”?

  美国的胁迫,是对波兰的公开羞辱。连美国总统也不能这样对州长说话,更不能要求州长去否决州议会通过的法案。

  但美国怎么可能容忍手里的话语权被夺走,舆论霸权甚至比军事基地更加重要。

  这是在太岁头上动土,如果波兰敢这么做,并获得成功。那么其它中欧国家呢?它们的主流媒体也是由美资控制,为美国发声。要是大家有样学样,美国还怎么影响别国选举?动员街头示威?

  这件事说明,美国控制的媒体对人心影响有多么可怕,可怕到连波兰都承受不了。

  同时也说明,当美国舆论霸权受到“威胁”时,它可撕掉一切“民主自由”伪装,赤裸裸地进行胁迫。

  媒体法案,以波兰总统自打自脸而收场,但美波之间还有一件事没有解决,就是美国驻波兰大使问题,因为这事有些奇葩,西方媒体并没有炒作,所以也不引人关注。

  简单介绍下这场美波外交闹剧:

  特朗普任命的波兰大使离职后,7月份拜登提名驻波兰新大使,人选是马克.布热津斯基,也就是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的儿子。

  他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过驻瑞典大使,对欧洲外交经验并没有问题,却被波兰拒绝。

  通常,两国关系一般的话,新大使会在一个月内上任;关系密切的话,会在两周内上任;像美波这种“民主伙伴”,以前在三天之内就可以上任。

  但马克.布热津斯基一直无法得到波兰同意。然而,根据国际外交惯例,波兰政府又无法长期拒绝,所以,想出一个非常奇葩的理由:

  波兰政府引用了一部地方法律的条文--所有波兰公民的国外子女都被自动赋予波兰国籍。布热津斯基一家人都是波兰裔,因此,马克.布热津斯基就成了波兰公民,而波兰公民当然不能代表外国到波兰担任大使。

  如果马克要到华沙上任,那么,他要向波兰总统提出剥夺自己波兰国籍的申请。

  布林肯都被绕晕了,美国政府高官本来就不允许双重国籍,就算老布热津斯基也没有波兰国籍,马克这个波兰国籍要查几代才能算?

  马克本人表示,他从小到大只拥有美国国籍,根本不存在波兰国籍,他怎么可能申请放弃一个不存在的东西?

  这事就变成了一个法律套娃:你不申请放弃波兰国籍,你就不能上任;我没有波兰国籍怎么申请放弃?但波兰已经自动赋予你国籍,你必须先申请放弃……

  波兰搞事情的真正原因是,布热津斯基在波兰影响力巨大,杜达政府担心他的儿子到来后,会变成总督式人物,身边聚集起一大批“精神美国人”,波兰将连内政自主权都会被让渡。

  因此,至今美国在波兰只是代办级外交官,这对于美波关系来说是异常现象。

图片

  大波波想挣扎,它不想变成乌克兰那样,毕竟它也算是个小头目,乌克兰、立陶宛还得管大波波叫一声大哥,并且大波波经济发展也算平稳。

  对美国来说,你们“桃园三结义”过家家,是自己的事,但如果坏了美国大事,都要打屁股。媒体法案闹剧结束后,布林肯下一步就是要处理大使问题。

  “媒体法案”与“大使事件”本质上都一样--美国利益至上,而且大波波也有点飘了。

  它想跟拜登政府闹一下,表达对美国放弃阻止“北溪2”、驻德美军没迁往波兰等问题的不满,替小弟乌克兰出头,提高自己在欧洲地位,德国佬不是不行吗?我来。

  然而,波兰的实力和能力就那样,美国一使劲把它底裤扯下,就原形毕露。

图片

  想从美国手里拿回媒体话语权,大波波还是洗洗睡吧,否则,会闹出人命,最轻也是政府垮台,社会动荡。

  波兰这次被美国公开羞辱,是自找的。但谁能知道,波兰政客被美国捏住了什么要害?

  话说回来,如果没有这些国家的奴颜婢膝,又何来美国的嚣张跋扈?

  美国不是在与波兰进行正常的外交对话,而是老子在对儿子训话,这些儿子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民主伙伴”。

  这世界上主权独立的国家,屈指可数。

  那些被拜登叫去开“民主峰会”的国家,凡是头脑清醒的人都知道什么是美国的“民主伙伴”--你连法律都不能违背美国的利益。

图片

  大波波以前听苏联爸爸的话,现在听美国爸爸的话,或许有一天,大波波还会有个新爸爸。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