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一场大雪折射出的农村深层次问题 应当引起重视

2021-11-28 11:54: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佘富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华北、东北普遍降了一场大雪,按照中国古代的一句谚语“瑞雪兆丰年”,这场大雪对广大农村和农民来讲,应当是一场“丰收雪”,但本人经过观察发现,广大农村道路上的积雪,主要依靠行人的踩踏和过往车辆的碾压来消化,连“各人自扫门前雪”也几乎无法做到。

  由此本人想起了一个流传的故事,那就是尼克松在访华期间安排了游览长城的行程,但当天夜里首都下了一场大雪,尼克松满以为因为大雪肯定无法登临长城了,可第二天周总理却照常陪同尼克松完成了既定的行程,最令尼克松吃惊的是,连长城上的积雪也被清扫的一干二净,周总理回答了尼克松的疑问,清扫掉长城上积雪的是首都的民兵,据说尼克松对此感到非常惊奇,这就是社会主义,这就是集体主义,这就是组织起来的中国人民的力量。

  由此我又想到,目前绝大部分农村的农民除了不需要向国家和集体缴纳农业税和集体提留外还享受着各种补贴,对村集体几乎不再承担任何义务,目前绝大部分农村的党支部村委会,基本没有真正号令村民从事集体义务劳动的权力,农村集体经济总的状况还是非常薄弱的,农村党支部、村委会实际上除了发放有关扶贫补贴外,组织村民从事诸如植树、修路以及冬季的清扫积雪,没有工资和金钱给付村民,无人参与那是一定的。

  本人认为,不仅脱贫攻坚需要激发广大农民的内生动力,而不是一味地向政府伸手,这就是“扶贫先扶志”,而且乡村振兴更需要村党支部发挥向心力、战斗力、凝聚力,更需要把广大农民组织起来,依靠一家一户的“单打独斗”来发展农村产业,实现农业现代化可以说是“天方夜谭”。

  为此本人建议,在迈向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要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党委、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千方百计将广大农民重新组织起来,依靠集体的力量,依靠村办合作社新型集体所有制优势,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切实做到全村农民人尽其才,全村资源地尽其用,集体经济一定会“星火燎原”集体公益事业一定会大力发展,红红火火的农村一定会吸引“农二代”返乡参加集体经济建设,组织起来的农民和农村,不仅路上的积雪会有人扫,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一定会真正变成现实。

  【文/佘富勤,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