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台湾有多重要?两岸统一后,可以实现地缘战略态势突破

2021-11-04 17:13:49  来源: “枕猫”公众号   作者:枕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16).jpg

  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越来越急于遏制中国的发展,而中美博弈的升温使美国越来越频繁地打“台湾牌”。

  现在台湾省已经成为了美国遏制中国一张很重要的牌,日本和台湾省都是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棋子。

  日本为了不与中国大陆正面冲突,不与中国大陆撕破脸皮,也会把台湾推在最前面,所以美国和日本都在煽动台湾当局给大陆制造麻烦。

  台湾问题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与中日、中印这样国与国之间的问题都不同。

  虽然日本和印度觊觎中国的岛屿和土地时间也不短了,但是台湾问题要比这些问题复杂得多,换句话说如果台湾问题解决,中国完成统一大业,整个中国周边的形势就会发生巨大变化,其他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台湾省的地缘战略价值极高

  台湾省的面积并不大,为35886.8623平方千米(含附属岛屿),台湾当局实际控制的地区面积为36192.8155平方千米(含附属岛屿),人口有两千三百多万。

  台湾岛虽然是我国最大的岛屿,但是连同附属岛屿与我国的其他省份相比差距很大,人口差距同样很大。但是别看台湾省面积不大,却有极高的地缘战略价值。

  众所周知台湾岛一直被称为“宝岛”,首先是其资源丰富,台湾省有一万多种植物,森林覆盖率接近百分之六十,这也使得这里木材种类很多,除此之外这里还有3000多种鱼类和500多种鸟类栖息。

1.webp (17).jpg

  台湾省的主要是台湾岛和其他岛屿,有众多好的港口,海运十分发达。目前有基隆港、台中港等7座国际商港,台湾省澎湖列岛的马公港也是万吨级天然良港,这也是台湾省地缘价值很重要的一部分。

  台湾省南面与菲律宾隔海相望,背面是中国大陆,中间隔着狭窄的台湾海峡,台湾海峡长约四百公里,最窄处约一百三十公里,台湾省和菲律宾巴丹群岛之间的巴士海峡更窄,平均宽度185公里,最窄的地方连一百公里都不到。

  这两个海峡是两条海上重要航线,每年都有很多船舶经过这里。比如我们邻居日本,一个面积小人口多资源少的国家,就非常依赖这两条航线。

1.webp (18).jpg

  台湾省的西南方是南海,东北方向是东海,两个海域正好将台湾省夹在中间由台湾海峡相连接,台湾海峡不仅是南海与东海、黄海、渤海之间的必经之路,同时也连接着我国南海沿岸城市与东海、黄海、渤海沿岸城市。

  如果有西边国家过来的船舶抵达我国北方沿海城市也必走此路,台湾省直接影响着这条海运之路。

  从这些方面看台湾岛虽然只是广阔海洋上的一座小岛,但是它地位和价值却是极为重要,影响的也是整个地区甚至是影响到国际形势的变化。

  实现两岸统一,可将台湾岛地缘战略价值演化为整个中国战略优势

  有人把台湾省比作我国的短板,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组成木桶的木板中最短的那一块,这么说也不无道理。

  因为一个强国是必须实现国家统一的,不能允许有那么一股势力与境外勾结遏制自己的祖国并企图分裂。台湾省若不统一这个问题会牵制住我国更多的精力和资源,发展就如同背上了一个大包袱一样。

  长期以来台湾当局与日本、美国等国家眉来眼去,做一些惹人愤怒的小动作,美国甚至向台湾省出售武器,让台湾省作为一个遏制中国大陆发展的一颗棋子。

1.webp (19).jpg

  要知道,虽然大陆的军事实力虽然远远大于台军的实力,大陆的经济实力也要远远强于台湾省。

  但是台军仍然有一定的实力,台军有火炮、导弹和战斗机等武器,一旦发生冲突同样会给大陆带来很大的风险。

  前面说过,台湾海峡非常狭窄南口宽约四百公里,北口宽约二百公里,最窄的地方只有一百三十公里,从福建厦门到台湾省实际控制的金门岛更是近在咫尺,都没有火炮的射程远。

  中国大陆的沿海地区不仅发达的城市多,而且人口稠密,经济发展好,这片地区集中了全国41%的人口、50%以上大中城市、70%以上的国民生产总值、84%的外来资源投资和90%的出口产品生产,有我们国家重要的发展成果。

1.webp (20).jpg

  在台湾省没有统一之前,我国的沿海地区就在台军战机和导弹的威胁之下,虽然两岸军力相差不是一点半点,但是只要这些地区在其攻击范围之内,这种风险就是存在的。

  对于某些国家来说,台当局玩火与大陆发生冲突无论是谁遭受损失都是它们希望看到的,因为两边都是中国的土地,损失都是中国的损失。打烂了需要中国来建设和弥补,这些国家非常想看到我们的沿海地区受到严重损失。

  如果两岸统一,不仅消除了威胁,还相当于我们的海上和空中防线向前推进两三百公里,防御纵深在扩大,台湾省一直被美国人称为“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所以它的军事价值很重要。

1.webp (21).jpg

  我们的战斗机和军舰若以台湾省为起点,所能走的距离更远,这对保卫我国沿海城市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台湾省没统一之前,这一遏制中国的地缘价值在美国手里,统一后其地缘价值则有利于我国国防。

  完成祖国统一的第一个好处就是直接消除近距离的威胁,避免台湾岛内某些人玩火,给大陆和台湾省带来巨大损失,我们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应对来自其他方向的问题。

  台湾省成为日本和欧美国家大做文章“热点”,前不久一个小小的立陶宛在台湾问题挑战中国底线,居然在国际上引起那么大动静。

1.webp (22).jpg

  欧美国家为了针对中国,会支持一切挑战中国底线的国家和个人,所以就站出来十几个国家给立陶宛和蔡英文当局撑腰。

  我们的外交官和各方面的人员都要站出来发表声明,表示抗议,我们网民也在网上发声。台湾问题拖住了我们的外交官太多的精力,还有其他各方面的人员都要对此关注、做工作。

  欧美国家针对中国除了搞所谓的“自由航行”,派军舰和飞机抵近挑衅,就是拿台湾省做文章,要么是发表涉台不当言论,要么就是与蔡英文当局搞小动作,针对中国的动作一半以上是围绕台湾省的,这几年越来越频繁。

1.webp (23).jpg

  如果台湾省作为沿海地区的屏障和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支点,美国的飞机和军舰是否还敢如此明目张胆地进进出出?如果其军机、军舰抵近大陆我们可以从两个方向采取行动。

  完成祖国统一的第二个好处就是彻底断了某些国家拿台湾省大做文章的念头。如此,这些国家其实就没有多少招数了,美国在亚洲的棋子不多,只有日本、澳大利亚等少数国家。

  台湾当局这个最重要的棋子失去,美国政体搅局能力就会极大的减弱。

1.webp (24).jpg

  能让中国有更多精力解决其他问题,减少了某些国家给中国制造麻烦一个重要的点,解决了台湾省这个内部问题,就可以专心应对外部问题。

  所以祖国统一不仅是不给对手见缝插针的机会削弱其搅局能力,更是提升我们自己应对威胁、维护稳定的实力,一升一降。

  2017年11月5日,在视察日本横田军事基地时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阐述了他的“印太战略”的构想,这是美国首次用“印太战略”代替“亚太战略”的构想,美国在印太部署了几十万美军,目的就是打造了一个巨大的包围圈。

  台湾省统一后,南海更加稳定,中国海军走向太平洋,这个包围圈也被一分为二。说完成祖国统一的第三个好处就要再提到台湾省的地理位置。

  美国用于封锁围堵中国大陆的第一岛链北起日本群岛、琉球群岛到菲律宾直到南边的大巽他群岛,台湾省正处于第一岛链的中间位置。

  当我们完成祖国的统一就相当于从中间断了它的第一岛链,这层封锁打开了缺口,我们军舰便可自由出入,第一岛链形同虚设。

  更重要的是断了其第一岛链,我们的东海和南海与台湾岛连成一线,形成了一段维护国家安全更为稳固的钢铁长城。

1.webp (25).jpg

  反之如果他国利用台湾省阻隔,我国东部和南部的军事力量将无法协同。

  前面说过,台湾省一边是台湾海峡,一边是巴士海峡,是海上重要的航线,日本进口的各类能源百分之八十通过这两条航线运到其国内,作为一个资源匮乏的国家这两条航线对于日本来说不言而喻,台湾省的位置可以直接影响到这两条航线。

  我们国家爱好和平,自然不会随便以此相威胁,但是日本却会因此收敛许多,更加不敢和中国正面冲突,其态度可能会来个大转变,与此同时,也是保障了我国航线的安全。

1.webp (26).jpg

  还有一点也是不得不提的,也是大家都知道的。

  这么多年以来台湾省在文化和思想方面受美国侵蚀很严重,活跃在我们网络上大量的网络水军很多都是台湾省内的人。每次台湾省有地区发生停电,网上的水军都少很多。

  台湾省的人和大陆人说着同样的语言,台湾人本来就是中国人,文化思想上有相似之处,再加上台湾省距离中国大陆比美国距离这里近得多,便于台湾网军和美国在台人员、机构收集有关大陆情报。

  两岸统一后美国也无法再利用台湾针对大陆了。

1.webp (27).jpg

  台湾岛及其附属岛屿前出南海,有利于我国对南海的开发,南海既是交通要道,又是资源丰富之地。台湾省优越的地理位置,可作为南海诸多岛礁的后方,保障了资源开发,保障了交通线,保障了南海的安全稳定。

  综合以上所说,台湾省对我国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它既是我们国家不可分割的领土,同时也有着很重要的价值,影响着我们眼下和未来的发展,我们不能允许某些人和某些势力将其分裂出去,那样对我们将是非常严重的损失。

  完成两岸统一,会从各方面提升我们自己的力量,削弱他国搅局的能力,台湾岛地缘战略价值将演化为整个中国战略优势。

  参考文献

  〔1〕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思考,太全面了!2021.3.3.西陆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