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无法高攀的爱国主义境界

2021-07-11 17:22: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7月7日。1937年的七月七日,日本鬼子挑起“芦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作为“爱国者”,不应该忘记这个日子。当然,更不应该忘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八路军、新四军和抗日革命根据地的人民群众,联合一切爱国者,经8年抗战争,取得了这场反侵略战争的胜利。也不要忘记了,躲在峨嵋山的蒋介石,却立即跑下山来,在美帝国主义的帮助下,要抢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人民的抗战胜利果实。——现在,他们还要抢这个果实。

  爱国,当然是热爱自己的祖国,当然要在行动上、言论上维护祖国的领土、领海、领空主权。随着斗争形势的发展,主权的范围也要随之扩展,爱国当然也要维护祖国的经济主权、金融主权、市场主权,思想文化主权,还有数据主权、网络主权等内容。我想,随着斗争形势的发展,主权会有新的内涵,爱国也会有新的内容。

  但在著名的市场媒体人老胡心目中,国家的核心利益,并不是这些主权,而是“中美关系大局”,爱国,当然也不是维护这些主权,而是维护中美关系。所以,为了维护中美关系,可以出卖这些主权;为了维护中美关系,对这些主权,必然淡化、抹煞。

  因为对国家核心利益、人民核心利益的认识不同,著名的爱国者、民族主义的代表人物老胡的爱国,就与普通群众的爱国,显得格格不入,让普通群众无法理解、无法接受。

  我想总结一下胡氏爱国法,也就是胡氏维护“中美关系大局”的方法,我想从时间顺序上来总结,可是我发现,不太容易。所以,我下面的总结,可能有些跳跃,如果我总结得不好,请老胡你指出来,也请大家帮助指正。

  老胡的爱国法,也就是维护中美关系大局这个他心目中的中国核心利益的办法,大约可以从境界上区分。

  第一重境界:中美关系大局论。老胡的核心观念是中美关系是中国的核心利益,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就是爱国,他所的有言论都围绕如何维护、不伤害、不实际伤害中美关系大局展开,能维护,就不要伤害;如果非要伤害中美关系大局,那就尽量在口头上伤害,不要在实质上伤害;如果在实质上伤害,那就尽量在军事上(实际上不可能)伤害,不要在经济金融上伤害美国对中国殖民控制;如果形势逼人,出现实质性伤害中美关系大局的可能,他就尽量往将来推,下次再伤害,现在先不要伤害;如果要伤害美国对中国的经济金融殖民控制,那就尽量瓦解中国群众与政府的团结,削弱中国伤害中美关系大局的能力。总之,他是很用心的。

  他宣扬,美国是西方国家中对中国最不坏的国家,美国退还庚子赔款,建立了清华大学,美国还在抗日战争中支援了中国(指蒋介石,但老胡从不提同样在抗日战争前期,美国极力支援日本,帮助日本侵略中国、屠杀中国人民。因为重提这些,很可能影响中美关系大局),美国是中国第一开放对象;老胡希望自己出生在美国,反正不恨美国,要是舆论把中国“逼左了、逼不开放了,那就糟了”。总之,公开维护中美关系大局这个中国的核心利益,号召大家向他学习。

  这重境界,实在水平不高,很快被全国人民识破,当然,也没有几个人向他学习,或者说,像他那样的爱国者,越来越少,老胡经常翻车。所以,老胡就马上升级了自己。

  第二重境界:转移斗争方向——一千枚核弹论。中美关系大局论,由于特朗普时期的中美贸易战、绑架孟晚舟、蓬佩奥的新冷战、疫情栽赃等等,无法在公开讲了,再说中美关系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就是铁杆汉奸了。这时,老胡突然高调反美,而且想到的办法惊天动地:中国要准备1000枚核弹!这时的斗争焦点,在经济、金融、贸易、疫情、外交领域,老胡突然搞了个核弹论,一下子成了反美英雄。实际上呢,他巧妙地把中美斗争焦点,从主要方向,转移了无关紧要的方向。

  第三重境界:群众吃瓜论。中美疫情舆论、外交斗争日趋激烈,美国关闭中国的驻休斯顿领事馆,中国也关闭了美国驻我成都的领事馆。全国人民,特别是成都人民,当然是奔走相告,喜出望外。老胡非常担心中美关系大局受到影响,于是提出“群众只管吃瓜论”,外交问题比较复杂、专业,要相信政府,群众只管吃瓜,不要放鞭炮、不要庆祝,不要干扰国家的外交行动。

  第四重境界:到此为止论。中美阿拉斯加会谈,什么也没谈成,连饭也没吃,杨主任痛斥美国的布林肯,“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二十年前、三十年前你们就没有这个地位讲这个话,因为中国人是不吃这一套的。”看来,中国在外交上是一展雄风了。老胡出来灭火,生恐怕影响了中美关系大局,老胡说,中国外交取得了重大胜利,中国人民应该心满意足了。到此为止吧,见好就收吧。

  第五重境界:国媒吃瓜论。美国驻华企业特斯拉连连发生刹车失灵、电池自燃等严重问题,消费者到特斯拉车展现场维权,特斯拉的头头陶琳女士表示绝不妥协,维权女被特斯拉员工抬走,派出所立即决定拘留,招致全国人民的一致声讨。“国家标志很明显”的舆论机构新华社、央视看不过去,替维权女讲了几句话。老胡当然担心事情闹大,影响中美关系大局,所以,亲自出来放话,他说,对于此类维权问题,国家标志很明显的媒体,不要扛舆论大旗;要相信群众,能够解决自己的权利问题;群众独自解决维权问题,有利于锻炼群众,云云。就是说,中国老百姓受到外资的欺压,中国官方,不要保护中国百姓;而当中国百姓出来庆贺关闭美驻我成都领事官时,老胡又强调老百姓只管吃瓜——老胡总是把官方与民间分得很清,要在中国政府与老百姓间划一条线。

  第六重境界:打嘴巴论。澳大利亚作为走狗,追随美帝国主义,侵略阿富汗,屠杀阿富汗人民,中国网友@乌合麒麟画了幅漫画,控诉澳大利亚殖民者的残忍。结果,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却指责中国人@乌合麒麟“伪造”,并要求“中国正式道歉”,这当然激起中国全国上下一致愤怒,这当然要影响中澳关系,潜在地危及中美关系大局。老胡见事早,急忙出来灭火。他说,“老胡不能不说,澳大利亚的很多表现让它看上去越来越像是西方文明的“城乡结合部”,流氓盗匪作风猖獗。西方老大要干坏事,就到这个藏污纳垢之所招募打手。阿富汗离澳大利亚那么远,澳军能在那里一举杀39名平民,我觉得澳大利亚总理应该在电视上跪着,抽自己嘴巴,给阿富汗人磕头谢罪才是。世人骂他们什么,澳政府都只有听着,他们还敢顶嘴,觉得自己受到了冒犯?”注意,这里,他把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巧妙地变成了“嘴巴”问题,似乎澳大利亚总理抽自己的嘴巴,事情就解决了。再注意,他说澳大利亚是“西方文明的城乡结合部”,那意思是说,澳大利亚之所以如此胡说八道,是因为它还不是西方文明的“城区”,也不是西方文明的“乡下”,而是“城乡结合部”,要是西方文明的城区比如美国、英国,就不至于如此犯贱了。字里行间,都把美国放在一个灯塔的位置上,真难为他了。

  其实,美国人在阿富汗,比澳大利亚杀的无辜百姓多了,整个阿富汗的灾难,就是美国人一手造成的,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的灾难,也是美国一手造成的。而在老胡眼里,美国这种西方文明的“城区”,似乎要比澳大利亚这种“西方文明的城乡结合部”好得多。

  第七重境界:下次再说论。美国售台匪帮武器,老胡说你敢把军用飞机落到台湾?美国就把军用飞机落到台湾,老胡又说,你这是要故意激起中国人民的反击、破坏台海地区的和平,我要是反击,就上当了,我才不反击呢。

  第八重境界:不学俄罗斯论。英国,美帝国主义的第二走狗(第一走狗是谁?你知道吗?反正不是日本、也不是霸占我国台湾的伪国民党伪民进党匪帮,这两个只是第三、第四甚至第五走狗。),派出军舰到黑海找俄罗斯碰瓷,结果,被俄罗斯痛打一顿,狼狈而逃,只能“唾面自干”。作为爱国主义者代表人物的老胡,当然要为俄罗斯鼓掌,打一下死老虎,给自己涂一层保护色式的口红。可是,他又强调,中国的情况和俄罗斯不同,中国不能学俄罗斯,“说实话,我不认为中国应当学习俄罗斯刚性对待英舰挑衅的做法”,“中国外交总体上打的是太极拳,而且打得挺好的”——还是要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第九重境界:缩小爱国阵营论。日本外务省公开了资助蒋方舟、何兵、马立诚等196人到日本旅行一事,中国群众对这些被邀请的中国作家、著名记者、学者,当然要质疑其汉奸属性。老胡马上出来洗地,他说,外国出资邀请一些人到其国访问,回国后写些“出资方满意的文章”,这是“国际交流的通行做法”,这个要向广大民众说清楚。结果,老胡当然也被群众质疑而再次翻车。老胡辩解说,“我注意到,或者说我个人认为,他们与我和环球时报的爱国立场是一致的,但是他们比我在情绪上更加激烈。”“如果他们认为自己与老胡这样的人‘势不两立’,只有他们才是爱国的,那么我会遗憾,因为他们过于缩小了“爱国”的概念,也极大缩小了爱国阵营。”“我倡议,不必要的争议应该停止。”

  其实,老胡你可能不知道,汪精卫先生,是一位非常著名的爱国者——我是指他在南京建立了伪中华民国政府之后——,据说,其人还自称是争取中华民族独立自主的英雄。

  蒋先生,也是著名的爱国者。

  所谓爱国阵营,如果排除了蒋先生、汪先生这样的爱国者,会更加团结、更加有力。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爱国者,但我是不敢高攀老胡的,我不愿意加入他那个把中美关系当作中国核心利益、并把维护中美关系大局作为爱国行为的阵营。

  总结得不够好、也不够全。请网友批评。

  提一个思考题:我前面第八重境界里,提到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排序问题,我说英国、日本、还有盘踞在我国台湾的伪国民党、伪民进党匪帮,都不是美帝国主义的第一走狗,那么,第一走狗是谁?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再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