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从胡锡进的“太极拳外交”谈起

2021-06-26 10:35: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

  俄罗斯国防部6月23日宣布,当天上午12点06分和12点08分,一艘俄罗斯舰艇向一艘英国皇家海军驱逐舰两次发出警告射击。随后,一架俄罗斯苏-24M攻击机对英国军舰进行了模拟轰炸。

  几个小时之后的凌晨时分,当很多中国人还没有看到这条新闻时,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就在自己的自媒体上写下这样几段话:

  “说实话,我不认为中国应当学习俄罗斯刚性对待英舰挑衅的做法”,“中国外交总体上打的是太极拳,而且打得挺好的”,

  云云(全文截图附后)。

  这些话,似乎是无的放矢,因为当时并没有人主张“学习俄罗斯刚性对待英舰挑衅”,何况,我们也不需要学俄罗斯,无论是对待“英舰”还是任何其他国家军舰的挑衅,我们都有更好的先例可以遵循,那就是1949年渡江战役中,人民解放军炮击“紫石英号”。

  那么,胡锡进为什么要急不可耐地否定“学习俄罗斯刚性”的可能,同时提出“太极拳外交”取而代之呢?

  原因是这样的——

  胡锡进凭借特殊身份,目前在中国的舆论场呼风唤雨,俨然以“网络民族主义”的领军人物自居,但他的核心观点一点儿也不“民族主义”,而是一种臣妾主义,即,在国际问题上主张“与美西方的关系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在国内问题上则是“谨防逼左论”。

  然而,随着中国国内爱国主义、民族主义情绪的高涨,臣妾主义不得人心,胡锡进自己也是清楚的。

  他的应对方略,不是洗心革面,痛改前非,放弃臣妾主义,自此转向真正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而是用一套鸡血主义说辞,掩护臣妾主义。

  比如,每当他开始被舆论批评有投降主义倾向时,就开始大打鸡血,如“排山倒海”、“军机降落即开战”等,获得廉价喝彩。

  但打鸡血也是有风险的,鸡血的特点是容易兴奋,也容易破产。

  俄罗斯开炮警告英舰的做法,就隐然在国内舆论场形成一种无形的压力,即要求兑现鸡血主义的豪言壮语,至少胡锡进要继续做出鸡血主义的表态。

  显然,胡锡进嗅到了令他感到尴尬的气味,于是及时抛出了“太极拳外交”论。

  “太极拳外交”论的功效就是及时修补鸡血主义所可能导致的漏洞,把畏葸、怯战解释成“打太极拳”,以避免鸡血主义的破产——这对胡锡进来说至关重要,因为鸡血主义一旦破产,臣妾主义就只能裸奔了,他的拥趸,大部分就会哈哈大笑,一哄而散。

  有人对我持续批判臣妾主义感到不解。我想说的是,目前,鸡血主义和臣妾主义的混搭,已经成为国内舆论场的一种公害,它搞乱了人们的思想,误导了中国的网络爱国主义,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因此,在臣妾主义彻底失去欺骗性之前,我不会放弃和它的斗争。

  02

  —

  在对待西方挑衅的问题上,中国当然不必照搬俄罗斯的做法,但俄罗斯在处理国际事务时的一些原则和风格,则值得研究、借鉴。

  俄罗斯的前身苏联,在二十世纪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和美国并驾齐驱的超级大国,苏联的前身沙皇俄国,也是列强之一。

  也就是说,俄罗斯自彼得大帝(相当于中国的康熙年间)改革以来300多年间,从未沦为殖民地或半殖民地,一直是国际政治的棋手而非棋子。所以,俄罗斯国内,固然有亲西方的势力,但缺乏臣妾主义传统。

  这样的历史,决定了俄罗斯的外交风格相对正常,不会在臣妾主义和鸡血主义两个极端之间跳来跳去。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国力大减,经过叶利钦时代的混乱后,普京时代的俄罗斯,逐渐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外交风格,即总体上的战略防御和在有利条件下的战略出击。

  面对美国和西方咄咄逼人的围堵,俄罗斯总体上只能采取战略防御的态势,这是因为,苏联解体,不仅使俄罗斯的综合国力大为减弱,同时也失去了和美国分庭抗礼的意识形态旗帜,所以,想再像苏联时期那样和美国进行全球争霸是不可能的。

  但是,俄罗斯虽然国力渐弱,但面对美国和西方,由于没有半殖民地传统,心理上并没有弱势,所以,俄罗斯也会适时地在有利条件下进行战略出击,迫使美国和西方回防,以获得主动地位。

  远的不说,近十几年来,俄罗斯至少有三次可圈可点的战略出击:

  一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面对格鲁吉亚的挑衅,俄罗斯立即出兵,把格军打得落花流水。此役过后,俄罗斯南疆大定,“软腹部”得到了保护,战略处境也大大改善了;

  

  二是,2014年,俄罗斯利用乌克兰政治内讧的机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举收回了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克里米亚,使自己在这一地区和俄乌关系中完全处于主动地位,从此深沟壁垒,好整以暇,让乌克兰自己去在“永远失去克里米亚”和“同俄罗斯进行一场全面战争”之间作痛苦选择,也大大提高了俄罗斯的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

  

  三是,2015年,俄罗斯出兵叙利亚。俄罗斯用并不太大的代价,不仅保住了自己在中东的战略支点,而且获得与国力不相称的影响力,使自己重新成为令美国和西方刮目相看的重要大国。

  有人说,正是因为俄罗斯太“刚”,所以才受到西方制裁。

  这个判断,犯了倒因为果的错误,因为并不是俄罗斯的果断反击导致了被孤立,而是美国和西方的步步紧逼迫使普京领导的俄罗斯不得不进行反击,否则俄罗斯的战略处境会比现在糟得多,甚至能不能继续作为一个统一国家存在都大可怀疑。

  03

  —

  中国并不想要世界霸权,也不想走全球扩张的老路,所以,这决定了中国整体上的战略防御态势。

  但是,防御也有消极防御和积极防御之分。

  如果消极防御,一味被动应付,就只能越来越被动,战略空间也会越来越小。反之,如果采取积极防御战略,就不能排除在有利条件的主动出击。

  举个例子,台湾问题久拖不决,就牵制了中国太多的外交和国防资源,如果实现了祖国统一,那么中国在世界上的战略处境会有利得多。

  让臣妾主义和自欺欺人的“太极拳外交”见鬼去吧!

  中国已经成为美国选定的敌人,闷声发大财的时代已经过去,视“与美西方的关系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只会自取其辱,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才是王道,在保持战略防御的态势下适时进行有利条件下的战略出击,并把统一祖国作为第一步,中国在21世纪的战略态势将会焕然一新!


 

      【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 “高度一万五千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