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写在六二六:资本不倒,医疗永远是老百姓身上的一座“大山”!

2021-06-27 15:41:27  来源: 红色依依   作者:红色青年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毛主席发出“6.26指示”的56周年。

  从昨天开始,我陆续在朋友圈儿见到了很多怀念毛主席以及回忆毛时代卫生医疗工作的文章。

  当医疗领域的许多地方被资本所掌控时,人们怀念毛时代的医疗政策,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至少能够让我们看到另一种可能性。

  然而,简单地怀念毛时代的医疗政策有多么好,对于今天的大多数人来讲无异于隔靴挠痒。

  因为毛时代的医疗体系再好,也无法解决当下大多数普通家庭看病难的问题。

  在我看来,对当下已经存在的资本形态和资本运作规律的揭露和批判,会比怀念毛时代更为重要。

  因为“不破不立”,政策的实施首先得有适合这种政策落地的社会土壤,毛时代的经验与政策在未来会发挥巨大作用,但在当下却难以落地。

  自2002年起,相关部门开始借鉴毛时代的医疗政策,在广大农村地区逐步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至如今已经全面覆盖。

  不能说这套制度完全不起作用,但确实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问题。

  如今的大环境是医疗市场化,医疗市场化必然会导致过度医疗,原本老百姓花100元就能治好的病,现在要花500元,甚至更多。

  如此一来,即使有合作医疗制度也于事无补,老百姓的医疗支出依然会成为压死骆驼的稻草。而这种过度医疗则必然导致医患矛盾的进一步升级。

  医疗不同于其他生活消费。在医疗市场中,病人看似是消费者,但实际上却无法决定自己是否消费以及消费多少。

  我们去到医院后,对于自己“需要做哪些检查?生了什么病?需要用哪些药?”等问题并不清楚,往往需要医生告诉我们“你该怎么办”。

  原因在于:一方面诊病治病是一个十分专业的问题,大多数普通消费者并不懂;另一方面,出于对自己身体状况的担忧,我们也更愿意听从医生的建议而非自己决定。

  于是,患者去医院看病时,医院一方面决定供给;另一方面,由于信息不对称以及专业性的问题,患者的需求也由医院决定了。

  两个月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内科医生“张煜医生”在知乎发文揭露“肿瘤治疗黑幕”,引发广大网友的共鸣。

  他在文中指出,相当比例的肿瘤患者支出了不必要的昂贵花费,并且有一定比例的患者因为不规范甚至错误的诊疗而死亡。

  医院是个集供给与需求决定于一身的特殊行业,如果搞市场经济,会怎样?

  北大教授李玲曾在接受采访时的回答“它要市场化了,病人不就是被强宰的鸡吗?”

  此话可谓一针见血!五年前的“魏则西事件”首次将“莆田系”医院与百度医疗广告竞价排名的黑幕推向了前台,引发了全国网友的愤慨。

  人们愤怒于“年仅22岁的优秀青年学子在支出巨额费用后却没能接受到与之相匹配的治疗而最终离开了人世”;人们惊讶于“莆田系”竟然控制了那么多医院;人们开始警惕“百度一下”后出现的各种广告。

  然而,五年过去了,“魏则西”已经逐渐被世人遗忘,而莆田系的资本依然在悄无声息的增长。

  6月24日,由莆田商人苏庆灿掌舵的华厦眼科通过了创业板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成功上市。

  截至2021年4月底,华厦眼科已开设52家眼科专科医院,覆盖17个省及45个城市,辐射国内华东、华中、华南、西南、华北等地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5.97亿元、21.46亿元、24.56亿元。

  事实上,莆田系仅仅是医疗行业市场化的冰山一角。

  近一年多以来,受到疫情的影响,许多行业都遭受重大打击,但医疗行业却迎来了自己的春天,大资本借助互联网已经渗透到医疗健康的方方面面。

  京东旗下的京东健康2013年成立,一直到2019年都平平无奇,未有多大发展。但自2019年以来,借助疫情的机遇,京东健康却极速增长。

  2019年5月,京东健康获得超过10亿美元的A轮融资。2020年3月18日,京东健康以480亿元人民币市值位列《2020胡润中国百强大健康民营企业》第24。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平台入驻超过11万名医生,2020年全年日均在线问诊量超过10万。

  如今,京东健康已然成为线上问诊、医药零售批发、线下大药房等涵盖医疗诸多领域的“巨型独角兽“。

  在今天,资本早已无孔不入,只要是有利可图的地方都有它的身影。它不仅占据了医疗行业的各个角落,甚至也会以公益的面目出现。

  我们时常能够在朋友圈儿看到各种大病的筹款信息,其中以水滴筹平台的筹款链接最多。

  以前,大多数人对于水滴筹的印象是这样的:“水滴筹是一个公益性的平台,它免费帮我们发布消息并指导患者如何写筹款文案、如何进行宣传。”

  但今年4月份之后,人们逐渐认识清楚了“水滴筹是公益组织”的假象。

  4月17日,水滴公司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启动上市流程。5月7日,水滴公司在纽交所上市。截至2021年6月11日,水滴市值约31.96亿美元。

  作为一家公司,水滴筹通过筹款来提升知名度、打开市场、增加流量,然后借筹款之名,实际上经营保险业务,并且保险业务是其最主要的盈利来源。

  虽然每个人都能通过水滴筹平台发起筹款,但对于大多数人普通人来讲,往往受限于自己的社会阶层和人脉关系,并不能通过“水滴筹”解决高昂的医疗费用问题。

  商业并不是“杰克马”所言的最大公益,但却可以以公益的名义来攫取巨额的商业利润。

  这也再次使我想起了马克思的教诲:

  “一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有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

  今天,我们依然可以怀念毛时代有多么的美好,亦可以怀念毛时代的医疗政策。因为毛时代的丰富探索给未来的共产主义运动留下了很多具体可循的宝贵经验。

  但我们也要避免因为怀念而少了对现实社会的深刻批判,以及基于批判基础上的实际行动,从而陷入到空想社会主义的泥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