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医疗队境外救治感染新冠中资企业员工821人,0转重0死亡0医护感染

2021-06-14 11:36:52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来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消息,5月31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中医抗疫医疗队荣誉证书奖杯颁发仪式,对赴境外救治感染新冠肺炎中资企业员工的三支中医抗疫医疗队进行表彰。

  这三支中医抗疫医疗队一共16名队员,救治的对象主要是境外感染新冠肺炎的中资企业员工,但他们创造了十分优秀的成绩,出色地完成了援助任务:成功救治了确诊患者821人,且实现了零转重、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

  余艳红书记对此评价很高:他们是中医药参与全球疫*情防控的代表,生动展示了中医药的抗疫疗效。

  不过让人不太明白的是,这则新闻并没有很详细的报道,比如这三支中医抗疫医疗队去的是境外哪个国家哪个地区,什么时候去的什么时候回来的,821名患者的大致救治情况等等都没有报道。

  不过我们还是从这新闻中可以分析出一点信息来:这三支中医抗疫医疗队分别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西苑医院以及望京医院,带队的分别是广安门医院的刘震、西苑医院的李浩、望京医院的刘祖发。

  参与表彰活动的单位还有两个企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可能境外救治的中资企业员工和他们相关。

  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的官方公众号上也转发了中国中医的这篇文章,并在后面附上了一段记录:广安门医院专家组援外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在这段记录中,我们得以看见一些相关的信息,但是仍然不明确。

  首先,这个任务是国家派的,接到任务后,广安门医院组建了由刘震副院长领队的7人专家组紧急驰援海外。

  其次,当地气候条件恶劣,白日40度高温,不时刮起遮天蔽日的沙尘暴,他们居住在由集装箱搭建的简易房屋,而且医疗资源短缺。由此判断,这里很可能是一个非洲国家。

  再有,专家组采用的救治方法是中药与中医外治法结合的纯中医药治疗。

  最后,经过两个月的奋战,广安门医院这支7人中医抗疫医疗队一共治愈366名确诊新冠病例,实现患者零死亡、零复发、医务人员零感染、轻症病例零转重的优异战绩。

  在那里,他们用的是纯中医药治疗,中医药有效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再次印证了中医药在缓解新冠肺炎症状、阻断轻症转重、提高治愈率、促进康复等方面具有巨大的独特优势。

  笔者还尝试在望京医院、西苑医院的官方平台寻找与此相关的信息,不过遗憾的是,检索信息实在有限,笔者未能找到只言片语。

  有一位自媒体人对此分析到:中医药参与国际抗疫,始终是一件非常敏感的事情。如果不是国家不断力挺,以及各国疫*情日益严重,恐怕中医药至今仍不会有很大的参与海外抗疫的机会。

  去年的11月下旬,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曾发布过消息,有11名中国籍员工在津巴布韦奎奎地区的某中资民营企业工作时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而总的来说,非洲的医疗卫生条件是比较差的,感染后是否能得到良好的救治是要打问号的。

  这次表彰的驰援海外救治中资企业员工事迹,可能是类似的情况。不仅体现了中医药救治新冠的效果和独特优势,也充分体现了我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极大地增强了海外中方员工抗击疫*情的信心。

  再者,中医药助力全球抗疫还是有其他的一些好消息的,影响相对比较大的,比如在匈牙利,据新华社消息,从2020年到2021年,匈牙利岐黄中医药中心将中医门诊放到“云端”,安排了中医师24小时值班,一年多来,据他们初步统计,通过“云端”已经接诊了5000至6000名新冠患者。且疫*情期间,匈牙利东方国药集团生产的与治疗新冠肺炎有关的中药已销售近千万包,较之以往,这个需求量是猛增了,由此可见中医药抗疫在这里十分受欢迎。

  匈牙利前总理迈杰希·彼得充分肯定中医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的作用。他说:“中医药能帮助人们解决问题,因为它能因人而异进行针对性治疗。中西医结合能帮助患者摆脱病痛,抗击新冠疫*情。”

  诚然,在助力全球抗疫上,我们的中医药是一利器,但在海外实施起来有很多条件限制。就像余艳红书记张伯礼院士等人所说,有人主动求助,我们愿意帮助。

  最后,这三支中医抗疫医疗队救治境外感染新冠肺炎的中资企业员工所创下的成绩,值得更详细的报道和宣传,让更多人知道中医药抗疫的优势,增强中医药抗疫的信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