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庆祝建党百年】何妨做革命的一木一石

2021-06-21 15:26:46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辰一百周年,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谷几十年,在这个重要的庆祝日,每个共产主义者都应该思考共产主义事业如何才能东山再起。鉴古知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革命和建设历史给我们了宝贵的参考。

  即便有天才的领袖,也不可能为这样一个宏伟的事业一下子指明方向。我也曾苦苦思索,但是经验有限,智力有所不及。身边的不少朋友也陷入彷徨苦闷当中,不知出路何在。

  但看到鲁迅先生的一句话,颇有恍然大悟之感。1935年,他在给一位革命青年的回信中写道:“巨大的建筑,总是一木一石叠起来的,我们何妨做这一木一石呢?我时常做些零碎事,就是为此”。

  一代文豪鲁迅,被毛主席誉为“文化革命的旗手”,无数革命青年崇拜的偶像鲁迅先生,为何竟号召大家乃至身体力行去做“一木一石”呢,这不是大大地贬低了自己的形象吗?他怎么没有鼓励青年人去搞些大新闻,做一番伟大的业绩,争取做振臂一呼的领袖呢?

  但仔细一想,不得不佩服鲁迅先生提出的“何妨做一木一石”的见解,它可以说是每一个革命者应该遵守的信条。

  革命是一座大厦,没有千千万万的木石,即便有天才的领袖,那也是空中楼阁,扛不住风吹雨打;革命是一艘航船,乘风破浪离不开每一个螺丝钉的贡献,一个零件松动了,都可能导致它倾覆。

  毫无疑问,没有那一木一石一个螺丝钉,革命的大厦就无法支撑,革命的航船就无法开动。

  不愿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那么做好一木一石是否同远大的革命理想冲突呢?绝不。

  第一,革命者参加革命是为了人民得解放而不是个人当领袖。争做领袖,这个主席,那个部长,争名夺利,其实是投机革命,革命只不过是他们实现个人利益的跳板而已。

  第二,革命当然需要领袖,但领袖不是自封的,而是在革命实践中锻炼出来的。即便有自封的领袖,也必须得经受斗争的考验才能获得权威。一木一石当然是普通的,但绝非无关紧要。关键位置的木石就是栋梁,领袖的来源只能是经过千锤百炼的木石。

  所谓的学者,为了学问都能甘做十年冷板凳,共产主义者做革命的一木一石又有何不可呢?

  刘邦的哥们夏侯婴,本来只是一个养马的,擅长驾车。按说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他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多次救了刘邦的性命。彭城之战,刘邦落荒而逃。情况危机,为了逃命,刘邦把两个孩子都踹下了车。夏侯婴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带刘邦逃离的,没有这一木一石,楚汉相争的历史必然要改写。

  刘邦的成功离不开千千万万的木石,中国革命的成功也一样,所以毛主席高度赞扬“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号召大家向他学习。所谓的毛泽东思想信仰者,老三篇背得滚瓜烂熟的人,有多少真正践行了毛主席的指示呢?

  那么,如何做好这一木一石呢?

  第一,认清形势,力戒急躁,以待时机。

  王明上台之后,搞“左倾”冒险主义,使革命力量损失大半。这其中固然有共产国际瞎指挥的锅,但也和当时党内的小资急躁情绪有关。时机不到,力量悬殊,就要和敌人硬碰硬。碰得头破血流,确实证明了自己是一条好汉,但也几乎将革命葬送。

  这样的做法,除了凸显自己革命的“坚决性”,靠撞大运树立自己的权威,对革命事业哪有半点作用呢?而且还很容易从冒进变为投降,自己毫发无损,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大厦却被搞得灰飞烟灭。

  相反,抗战时期白色恐怖严重的时候,我党在国统区实行了“三勤三化”政策和“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方针。既保存锻炼了有生力量,又扩大了群众基础,等到抗战结束,民主高潮来临的时候,这批国统区隐蔽战线的同志迅速发挥了作用。共产党花了22年才把蒋介石赶跑,着急是没有用的。

  第二,克服名利观念,扎根群众,甘心做一木一石。

  既是基础,就要扎根群众,不能与世隔绝,也就是说首先要做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革命需要一木一石,不仅仅是抽象的,更是现实而具体的。

  孟尝君出逃秦国,鸡鸣狗盗之徒发挥了大作用。革命队伍不只需要职业革命家和领袖,也需要各式各样的“鸡鸣狗盗之徒”,他们是团结群众、收集情报、积攒经费等各种具体工作的承担者。这正如鲁迅所说:“革命尤其是现实的事,需要各种卑贱的,麻烦的工作,决不如诗人所想像的那般浪漫”。

  革命大厦的一砖一瓦、一木一石就是普通的工人、农民、医生、士兵、理论工作者等等,他们踏实地工作,既可以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又可以用自身所长为革命做出贡献。这样的战线和领域越广大越好。没有基层的张思德们,领袖也就成了无米之炊。放开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空头理论家一文不值。

  都当舵手,去哪里开船呢,那不是在闹吗?没有船的时候,是需要大量的螺丝钉把船打造起来的,而领袖也就产生于这个过程之中。那些权欲和名利观念极重的人,迟早要坏事,例如张国焘、王明之流,我们不得不警惕。

  再比如授衔时有的人因为评级哭哭啼啼,都是投机革命为个人名利的明证。但是这样的狐狸尾巴一般不是暴露的特别明显,而且他们还很会用漂亮的口号包装自己。我们应该对其做长期观察再下结论,同时提高自己的识别能力。

  第三,克服私有观念,也就是山头主义。

  有些革命者,奇货可居,拿革命队伍当作邀功的资本,例如张国焘控制红四方面军分裂中央,也几乎给我党带来灭顶之灾。各个山头如果不能精诚合作,甚至相互敌视和攻击,那哪有半点马克思主义的影子呢?既然立场相同,即使有些其他分歧,也能坦诚相见吧?如果犹抱琵琶半遮面,那怕是私有观念在作祟了。说到底,也是想为个人争得一点名利。

  做好一木一石,日常工作生活有了盼头,点滴进步汇百川而成大海,我们离共产主义就更进了一步,需要用时也可拿得出手。这样也不至于彷徨迷茫乃至抑郁了。

  鲁迅没有给自己背一个领袖的包袱,虚心做好一块砖,却成了真正的栋梁和领袖。而那些吵嚷着要当领袖的人们就像被历史的大风吹散的一地鸡毛,成为笑柄。

  当然,这样的一块砖是积极作为的一块砖,而不是消极被动等待领袖的一块砖。否则,就是一堆烂砖头、烂木头,而绝不能叠成大厦。

  鲁迅提醒我们说,“倘若不和实际的社会斗争接触,单关在玻璃窗内做文章,研究问题,那是无论怎样的激烈,“左”,都是容易办到的;然而一碰到实际,便即刻要撞碎了。关在房子里,最容易高谈彻底的主义,然而也最容易“右倾”。”就是要我们少唱一些高调,多调查研究实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虽然不激动人心,但却可以持久地进步。

  以上便是鄙人的一点愚见,在建党百年之际与诸君共勉,期待社会主义事业能够早日走出低谷,蒸蒸日上。

  红色卫士

  2021年6月20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