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有感于乔安山一家三代组成的“雷锋班”

2021-06-05 10:26: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众所周知,乔安山是雷锋同志的战友。因为乔安山退伍不褪色,始终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以乔安山为原型的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曾经在全国各地上映。但是,我们没想到,乔安山同志全家三代人都在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并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继承和发扬雷锋同志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高尚品质。一家三代人竟然对雷锋精神如此痴迷,这不仅是他们力所能及学雷锋的具体体现,而且是乔安山同志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和家庭成员的具体表现,而且很好地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经久不衰的雷锋精神恰如其分地融合在了一起,并为更多家庭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做出了榜样。

  如今,80岁的乔安山每天要做一件事,就是到摆放在家里客厅向阳位置的雷锋铜像前,与战友“说说话”。1960年,19岁的乔安山参军入伍,和雷锋同住一间屋、同开一辆车,成为亲密的战友。目前,乔婷娇已为8万人次讲解雷锋精神,退伍后赴26个省份作学雷锋报告1200场,协助多地组建志愿团队,累计捐款3万多元。乔安山一家三代组成了家庭版的“雷锋班”,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每逢过节,家里要留一副碗筷给雷锋;每年清明节,我们一家都去祭扫雷锋墓。”(人民网2021年6月4日)

  乔安山同志作为共产党员,他把自己的一家三代人组成一个传承雷锋精神的“雷锋班”,这是一个家庭成员在心中牢固树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坚定信仰与伟大理想。他们一家三代人没有把向雷锋同志学习当成标语和口号,而是在用每个人实实在在的行动把雷锋精神继承和发扬光大。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以雷锋同志为榜样,丝毫不敢松懈。这是因为,雷锋精神已经像种子一样在乔安山同志和他的其他家庭成员心田里发芽生根,并在一年四季里开花结果,并让许许多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了犹如阳光的温暖。

  雷锋精神诞生在没有围墙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学校里,不仅得到了全军海陆空广大指战员的积极响应,而且深受全国各族族人民的拥护与支持。所以,在雷锋同志去世之后的半个多世纪以来,以雷锋为榜样,用雷锋的“钉子精神”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先进模范人物层出不穷;所以,在雷锋同志去世之后的半个多世纪以来,以雷锋为榜样,用雷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身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在全国各行各业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活雷锋”。每年3月5日即将来临之际,全国各族人民都在深切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同志,并把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作为一面镜子,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雷锋精神的生命力是无限的,雷锋同志已经活在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心中。雷锋精神之所以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是因为雷锋精神完全符合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雷锋精神什么时候都不会过时。

  在全国各地,有多少个“雷锋班”,多少个“雷锋排”,多少个“雷锋连”,多少个“雷锋营”,多少个“雷锋团”,我们不知道。诞生过多少个学雷锋先进集体,我们不知道,只知道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全国各地已经数不胜数。乔安山同志一家三代组成的家庭版“雷锋班”,可以说更具有独创精神,而且一定会成为乔安山同志家族将来的传家之宝,而且一定会成为乔安山同志家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而且,我们的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向乔安山同志学习,让我们的每一个家庭都建立起一个受世人称赞的家庭版“雷锋班”。这是因为,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需要以雷锋和乔安山同志为榜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