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年轻人,别把赚钱放在第一位?

2021-05-20 11:05:37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不久,董明珠的一番话,又惹得全网一片哗然。

  5月18日,访谈节目《杨澜访谈录·逐风者》放出了最新一期节目的片段,主持人杨澜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聊到了对当代年轻人的看法。

  董明珠说:

  “很多年轻人并没有对自己的未来有很好的定位……他把挣钱摆在第一位。”

  年轻人表示不买账,纷纷说:“不为钱?用爱发电?”

  其实董阿姨这话,长远看确实没什么问题。

  年轻人找工作如眼里只盯着高薪,只盯着金融、互联网,对自己对社会都没有什么好处:对自己来说,进大厂996,年薪20万,但你到了35岁还是要“输送给社会”;对社会来说,最顶尖的人才都去当码农、搞金融去了,谁来搞实业?谁来搞制造业?

  这样的情况,对于社会和个人来说,都是杀鸡取卵、涸泽而渔、饮鸩止渴、剜却心头肉,补得眼前疮。

  董阿姨还说了,“年轻人要思考,以你现在的能力,你能做什么?不是你拿个大学文凭,你就是人才。”

  “赚钱是因为你做出了成绩以后,所得到的收获,但这收获应该是由我们自己主宰的,不是说我去要,就能有的……”

  这话也没有问题,你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学历再高,文凭再好,也不能证明你就该拿高薪,赚多少钱,应得多少分配,得从生产实践中来,得从劳动贡献中来。

  董阿姨作为一个从一线底层奋斗出来的“打工人”、民族企业家,能有什么坏心思呢?她的逻辑也是自洽的,是老成谋国之言。

  但问题是,董阿姨毕竟已经不是打工人,不是一线劳动者,不是刚毕业的学生娃了,她无法站在前者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年轻人找工作不要把钱放在第一位”,换个不好听的说法就是“何不食肉糜”。

  长远的事情长远再说,眼前的事情迫在眉睫啊,吃饭、住房、结婚、教育、医疗,哪个不需要钱?

  一个刚毕业的学生、一线打工人,根本没有时间、没有精力、没有资格思考自己人生的道路,思考35岁之后做什么,思考国家的大局,思考社会发展的未来……他们思考的大多是下一顿吃什么?这个月的房租还缺多少?什么时候能够给父母打一笔钱?什么时候才能攒足了首付去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这辈子还能不能还清这可怕的房贷?

  提升自己?思考道路?格局小了,光活着就已经拼尽全力了。

  现实生活的引力太沉重了,任何飞扬的思想、超凡的梦想都是奢侈的。

  所以说,找工作的年轻人,如果不是为了钱,如果不谈钱,就连资本家老板也会觉得他脑子有问题。能说出“我对钱不感兴趣”的人,那都不是打工人。

  当然,我知道董阿姨没有恶意,而且也确实是为了年轻人好,为了社会好,为了中国制造业好。但是“亲不亲,阶级分”,如今的年轻人已经完全听不进任何“长者”、“前辈”们的教导了,他们累了,你对他们灌鸡汤,他们就会对你念经、唱歌、喊“你工人爷爷来了”。

  在董阿姨们看来,年轻人确实幼稚、浮躁、不讲道理。

  是啊,就如白师傅所说:“难道我们现在指望的是房价很低?工作随便找?一点压力没有?喜欢的女孩子,一追就同意?不会吧,哪有这样的好事?”

  这番话同样被一通臭骂,弹幕上直接飞起了“人民之敌”。

  其实这话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是的,凭什么你觉得你一出生就该有好生活?凭什么你觉得你一毕业就该有好工作?凭什么你觉得你刚工作就该买得起房子?凭什么你觉得你随便就能追到漂亮姑娘?这都不合理。

  但是,年轻人也会反问:“白师傅,凭什么你可以呢?”

  白师傅或许会说,我凭本事、凭资历、凭才华走到这一步的……这些可能都是实话,但年轻人会冷笑:“我连拼这些的资格都没有”。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太大了,不是几句鸡汤就能弥合鸿沟的。

  你不能怪年轻人“二极管”,你得怪这个世界的价值导向,既然这个世界笑贫不笑娼,既然这个世界更追捧资本、财富、名流,既然这个世界更崇拜金钱的力量,那么为什么年轻人不能追求金钱?

  如果这个世界更尊重劳动者,如果这个世界的劳动者能够比食利者地位更高,如果一个老老实实的科研工作者、工程师、车间技工,挣的钱都比郑爽多,都比郑爽更受欢迎,你看年轻人们还会骂娘不?

  我不是要批评董阿姨。

  我是在说,山就在那里,压得很多人喘不过气,大家不可能当做看不见,然后心平气和坐下来听你讲道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