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袁隆平,“躺平”及其他

2021-05-25 11:50: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诸震鸣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3月10日,袁隆平在三亚杂交水稻研究基地摔了一跤,引发身体不适。4月7日转到长沙住院治疗,5月22日,他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还是离开了大家。人到古稀之年,大多步履艰难,何况年逾九旬。袁隆平深知,个人的幸福同祖国的命运是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的,坚信自己的,那大写的“为稻粮谋”的选择是正确的。在当时,还有现在,不光是他,而且许多人都为他所走的,杂交水稻的成功之路,感到欣慰。各行各业、社会各界,在仰视我们的英雄袁隆平的同时,能不能也联系一下“本人”而向他学习再学习呢?这几天,网上有不少提醒老年人“提防摔跤”的帖子。应该讲,这里面有合理的成分,值得引起人们密切注意。但不过,像下面持这种观点的,却是十分不可取的:在家里面安安稳稳地坐着,优哉游哉适适意意,不是一点儿风险、危险都没有了?好家伙,要绝对保证毫无风险、危险,才肯出门去上班去工作,否则,对不起啦,就呆在“斗室”里“自由自在”算了。

  或曰:“躺平”成为热门字眼,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果真如此?至少未必。年纪轻轻,只想安于现状,每天睡到自然醒,不需要去打工,远离工作二字,没有太多消耗,只想没有压力、没有任何负担,甚至不想消费……然而,奋斗精神、锐意进取、坚忍不拔、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岂不是要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吗?有句苏州话,叫做“一烙铁烫平”。真的,再躺也不会“平”呀。想想也是,倘若都这么的“明哲保身”,“下文”肯定是坐吃山空勒紧裤带都不行了。或许有人说,我一个人“躺平”,为微观“躺平”是也,不影响宏观上的,那沸腾的生活、战艰难险阻而胜之等等的。殊不知,假如张三李四王五等,都这样“微观”还能有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奔……迎来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

  毋庸讳言,时至今日,有的人尤其是一些干部,论年龄比袁隆平小得多,理身体更强健得多,可就是懒得走出办公室,到外面去走一走,接触群众了解实情,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袁隆平“耄期乐于勤”,和这位可敬的老人比起来,那些“壮期倦于勤”的不感到惭愧吗?啰嗦一下,朋友,面对袁隆平,你还好意思“躺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