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小布什挖了两个大坑,奥巴马和特朗普都没填上,现在轮到拜登了

2021-05-14 17:12:13  来源: 合赞历史   作者:萧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42天打下伊拉克,是指美国42天就摧毁了萨达姆原来的政府和军队,但同样的,如果以政府和政府军被消灭为衡量标准,打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也同样很快就结束了。

  那么,真正的差别在哪儿呢?就是在正面战场对正规军的作战结束之后,无论是在伊拉克还是在阿富汗,美军都陷入了泥潭,始终无法彻底消灭两国国内的各种大小武装势力,彻底实现稳定。

  比如美国在阿富汗扶植起来的是一个少数民族政权,缺乏统治基础,虽然完全听美国的话,但问题也在于,离开了美军的保护,随时都可能被推翻。现在阿富汗已经完全成了军阀割据的局面。

  伊拉克的情况还要更糟糕,美军打了半天,伊拉克国内出现了各种地方武装,也逐步陷入了军阀割据,甚至半路上还出现了连基地组织都看不下去的恐怖主义组织ISIS,美军和俄军不得不联手一起打击,才勉强压下去。

  伊拉克的另一个问题在于,本来伊拉克和伊朗是势不两立的,但在美国消灭了萨达姆政权之后,加上打击ISIS,不但出现了库尔德人问题,而且伊朗在伊拉克渗透得也相当深入,这也是美国完全没有料到的。

  不过好处是,现在塔利班其实也已经不是当年的塔利班了,也只是个名义而已,内部也已经出现了更小的分支,互不买账,所以,现在就算美军真的完全退出阿富汗,也不见得塔利班就能卷土重来。

  从整个中东和中亚伊斯兰世界的态势来看,虽然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打掉了塔利班政权和萨达姆政权,让阿富汗和伊拉克陷入了混乱,没有能力威胁周边国家和地区,但也让中东地区的局势更加混乱了。

  美国为这两场战争也付出了高额的代价,按照有些学者的说法,这两场战争美国各花了十万亿美元还不止,从而让美国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拖垮了美国,并且让美国把全副精力放在中东,让中国得到了战略机遇期。

  奥巴马竞选时曾经承诺,要在他任内把伊拉克的局势稳定下来,彻底结束战争,然后加大在阿富汗的投入,来彻底解决阿富汗的局势,但结果是出来了ISIS,这个计划并没有能够完全付诸实施,美军至今仍然没有撤出伊拉克。

  反而是特朗普执政的四年,虽然多次与朝鲜和伊朗走到战争边缘,但最后时刻还是选择了放弃,并没有真的进行军事冒险,没有让美国的负担进一步增加。并且,奥巴马时期遗留下来的叙利亚问题,特朗普也基本上撒手不管了。

  随着拜登上台,美国的中东战略似乎有所调整,要变得比特朗普时期更加积极一些,甚至在乌克兰也准备有所动作,给俄罗斯添堵,在国际上更是拉拢一些国家,围堵中国。但要彻底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目前仍然是不可能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