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Ksliu:拜登要开全球民主峰会 应对中国挑战

2021-05-12 15:54: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Ksliu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拜登把美国和中国的竞争,视为“民主和专制”之间的竞争,他在2019年的竞选活动中曾经宣布,要在他上任的第一年内召开一个“全球民主高峰会议”,以团结“民主”国家,共同应对“专制”中国的挑战。

  对于这样一个“民主峰会”,美国政界和智库人士都存在争议。

  一种意见,例如《纽约时报》,认为美国应先把自己国内的问题解决好,才有资格领导其他国家开“民主峰会”。

  另一种意见,例如布鲁金研究所,认为开“民主峰会”虽然有必要,但美国必须同时拿出一套“民主战略”,否则召开“民主峰会”没有意义。

  还有一种意见,例如《金融时报》和《政客》杂志,认为这个“民主峰会”最好别开,因为美国要对抗中国,必须拉拢一些非民主国家,召开“民主峰会”势必出现“双重标准”的尴尬后果。

  对拜登的“民主峰会”支持最力的,也许是著名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该智库撰文说,1933年罗斯福就任美国总统时,世界上只有20个民主政体,却有130个专制政体;如今(2011)全世界民主政体已经增加到101个,而专制政体减少到只有78个。该智库成立了一个“D-10”(最强大的10个民主政体:美、英、加、德、法、意、日、韩、澳、欧盟)国家战略论坛,自2014年以来,每年开会一次,主要出席者为D-10国家的外长。

  拜登的“民主峰会”八字还没有一撇,一个总部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非盈利组织“民主联盟基金会(Alliance for democracy Foundation)”却在5月9、10日召开了一个小型的“2021民主峰会”。不要小看这个“民主峰会”,每年开会一次,2020年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的有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欧洲联盟副主席Vera Jourova、微软总裁Brad Smith、澳洲前总理特恩布尔、北约副秘书长Mircea Geoana,还有台湾的蔡英文和香港的黄之锋。今年的“民主峰会”,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的有斯洛伐克总统恰普托娃Zuzana Caputova、丹麦外交部长科弗德Jeppe Kofod、委内瑞拉代总统瓜依多、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谢夫,还有台湾的蔡英文和香港的罗冠聪等人。

  今年3月22日,欧盟与美国、英国、加拿大采取联合行动,宣布就中国“新疆人权问题”对中国官员发起制裁行动。中国外交部立刻做出回应,宣布对欧盟的10名个人和四家实体进行反制裁,民主联盟基金会就是被制裁的四家实体之一,该基金会由前北约秘书长、丹麦前首相安德斯·福格·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创立。

  美国也有一个总部在华盛顿的“民主联盟基金会(Democracy Alliance)”,实力雄厚,主要的金主有索罗斯和斯蒂尔等亿万富豪。该基金会现在也在为拜登的“民主峰会”进行张罗和筹备。

  至于拜登本人,从上台至今,对“民主峰会”一事只字未提,只是在很多活动中不忘提到中国,强调美中是“民主与专制”之间的竞争。他会否兑现“竞选承诺”,如期召开“全球民主高峰会议”?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