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工人世界党评苏伊士运河堵船事故:资本主义败给了物理定律

2021-04-01 12:07:43  来源: 光联先锋   作者:网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当地时间2021年3月23日,原定从中国台湾驶往荷兰鹿特丹的巨型集装箱货轮“长赐”号(EVER GIVEN)在苏伊士运河搁浅,造成了苏伊士运河历史上最严重的堵塞事故。29日,美国工人世界党以独特的角度对苏伊士运河堵船事故进行了分析,认为:将货轮越改越大,本质上仍来自资本主义“节省人力成本”的贪婪;而体积庞大的货轮面对较为恶劣的自然条件,当然更容易发生事故。美国工人世界党将此比作“资本主义败给了物理定律”。

  3月23日清晨,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台湾运营、日本拥有、德国管理、印度船员驾驶的超大型集装箱货轮(ULCV)“长赐”号“封锁”了苏伊士运河。运河每堵塞一天,就会造成100亿美元的国际贸易损失。

  3月23日,搁浅在苏伊士运河的“长赐号”

  欧洲(包括美国东海岸)和东亚之间唯一的替代航路是绕过好望角。那条航线长1.5万英里,根据船速快慢不同,需要多走两星期到一个月不等的时间。截至3月27日,仍有369艘船只在等待通过运河,其中包括13艘运送牲畜的船只,目前船上饲料和水供应已经面临短缺。

  苏伊士运河是承载了世界上超过15%的贸易的大动脉,“苏伊士运河危机”已经成为重大新闻,《纽约时报》、BBC世界新闻、福克斯新闻、《华盛顿邮报》、《今日美国》、NBC新闻、《卫报》、彭博社、Splash 247、ABC新闻、路透社、《悉尼晨报》、《世界报》和CNN等众多媒体都对其进行了报道。

  这种程度的报道背后是来自资本家的压力。

  超大型集装箱货轮越造越大,就是为了节省人工成本,增加利润。因此,如果要用卡车将目前“长赐号”上的18000个20英尺集装箱全部运走,至少需要18000名卡车司机。如果要用铁路把它们全部运走,这列火车要有70英里长。

  在超大型集装箱货轮发展起来之后,由于其体型庞大,必须建立一整套港口和水道的基础设施——大部分是使用公共资金。例如,使用船闸的巴拿马运河就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改造工程。船员、拖船船员、码头工人、起重机操作员——都需要为这种新型船舶进行再培训。虽然成本由公共负担,但利润主要归私人所有。

  “越大越好”与其他要素的权衡

  “长赐”号长1,312英尺(大约相当于帝国大厦的高度),宽194英尺。当满载集装箱时,它的重量为24万吨。集装箱的顶部可以高出水线150英尺(12层楼)。这还不是最大的!

  考虑到“长赐”号巨大的受风面积,即使有娴熟的操作技术,在风速大、能见度低的情况下发生事故也不足为奇。

  3月27日,身为旧金山引航员的乔治·利文斯通(George Livingstone)船长在gCaptain.com博客表示:“当海上发生事故时,即使在概念或设计上存在潜在的根本性缺陷,重点也需放在人为错误上。”他的帖子清楚地表明,这些超大型集装箱货轮的开发并没有过多地考虑到船员和安全问题,或让这些船只更易于操纵。(tinyurl.com/eye6dd9d)

  “长赐”号的船员只有25人,由于管理一艘船是一周7天24小时的不间断运作,任何时候只有8至12名船员会轮班控制货轮。这是一场早就埋下伏笔的 “人祸”。

  降低劳动力成本——这是资本家的说法,即把工人数量减少到最低限度,同时榨取最大的“生产力”——导致了灾难性的局面。

  同时,报刊上关于封锁苏伊士运河的整个讨论,大都围绕着“供应链”和“及时库存”的问题,这反映的是资产阶级的观点,即提供安全保障或保留“过剩”库存就是浪费金钱。现在,石油产品的现货价格已经出现波动,卫生纸和其他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也开始波动。

  现在,富人损失了不少财富,但工人们却还在长时间劳动,从事疏通苏伊士运河的危险工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