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萧子升,到底为什么终生不认同毛主席?

2021-03-30 14:57: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国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古人云: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更多指的是一个人的性情脾气。 然而,一个残酷的事实是,有相当大部分人,一辈子不仅脾气改不了,还有价值观世界观,也是坚决不改的。 世界观改不了的原因, 有客观被迫的,如解放前漫长的封建社会,山村野夫能改变多少认识? 有主观抗拒的,如根本不愿去调查去阅读去思考去分析,又更有甚者,历史的发展时代的巨变这些鲜明而赤裸的事实摆在了他面前,他仍然坚守原来的那一套认识,不肯不愿从灵魂深处祛除旧有的错误世界观,且对正确认识仍然保着怀疑甚至是嘲笑不屑…

  02

  我所要讲的就是萧子升,这一在青年时跟毛主席蔡和森齐名,被誉为湘江三友之一,且毛主席青年时期很是看好的博学多识的人物。 在我党成立之前,萧子升就和毛主席激烈争论过,拯救与改造中国的问题。 萧主张通过教育文化道德的手段,渐进式的温和地去改变苦难深重的中国。 毛主席则主张来一个根本的变革,通过革命手段,推翻腐朽的政治经济制度,拔除树根,长出一棵欣欣向荣的大树。萧觉得革命带来牺牲。他的方式就是要一千年,他也愿意等。 在民国那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里,是根本不可能通过教育来救国,来让人民翻身的,晏阳初,梁漱溟,陶行知等等人的实践,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对此,笔者曾写过一篇文章深入分析,但公众号不予通过。 不进行根本性的政治经济制度的变革,是不可能拯救老百姓的。指望通过教育来救国救民,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改变不了根本。 新中国成立后,社会安定,各种军阀地主官僚资本家帝国主义等压在人民头上的大山被铲除,老百姓有了土地,国民受教育率立即得到提高。 这就是最好的证明啊! 个人觉得,萧是有精英情节与儒家意识较强的人。他最终也是进入了国民党政权里面任职。 两人争论得面红耳赤,毛主席愤怒:你做你的绅士,我走我的独木桥。 再看他写的《与毛泽东一起游历的日子》里,写到蔡和森一家人的生活窘境时,总给人一种居高临下,同情可怜的姿态。当然他是善良的人,正义的人,我们不应苛责,不过,一种精英意识还是隐隐可以窥探得出来的。 再看后来,晚年他在南美,谈到杨开慧的牺牲,他的诗里,还是在责怪毛主席为了帝王霸业,抛家弃子,导致了杨开慧的死去。他真的理解毛主席吗?毛主席真的是为了个人霸业,而不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崛起和人民的翻身解放吗?

  03

  可见,一个人要改变自己的认识和观念,真的真的太难了。萧子升这么优秀的精英,都是如此。 萧子升自己主张的道路没能救得了中国和百姓,毛主席坚定的道路给人民带来了翻身解放,这明摆的事实,萧难道看不到吗。他为什么还是觉得毛主席是痴迷霸业呢? 是不甘心,还是迂腐?我真的不知道!

  首发微信公众号(村浦笔记)

  2021年3月25日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