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宪之:从“觉醒”历“新启蒙”到再《觉醒年代》

2021-03-24 11:27: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宪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五四”,向来认为是中国现代史的开端,“觉醒”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们“启蒙”的结果,有了这个“启蒙”,才有才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才有中国人民高举“反帝反封建”旗帜,艰苦卓绝奋战几十年,终于“站了起来”。

  1

  110年过去了,围绕着“启蒙”和“觉醒”的话题,中国经历了一个轮回。

  中间,经历了一次“新启蒙”。

  中国前进的路艰难曲折,“觉醒”之后,先驱们有过“呐喊”,也有过“彷徨”,经历了漫长的“子夜”。这“子夜”,以“四.一二”血腥开始,后来称作“黄金十年”,先驱们分道扬镳,连当年泰斗蔡公手上都沾过鲜血。不过,革命并未被“告别”,以鲁迅为代表,白色文化“围剿”中,左翼依然是主导力量。

  而“新启蒙”,则是对“五四”启蒙的反动。

  “五四”请出“德先生赛先生”,“科学民主”开端,“反帝反封建”才是升华和实质。陈独秀和李大钊等先驱们在同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斗争中走向大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举着反帝反封建的大旗才领导人民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大业,中国的广大人民群众,才摆脱被奴役压迫的命运,真正获得自由解放。

  然而这一切,60年后居然被称作“救亡压倒启蒙”!

  据说,革命仅仅是“救亡”,在救亡中,大众被“复昧”了。为何复昧?因为“专制主义”。“专制”也是封建和愚昧,要重新启蒙,所以叫“新启蒙”。据说是第二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

  专制云云,看似记在毛泽东头上,实际上,颠覆的是1921年成立的整个中国共产党。随着“解放”的深化,以致连孙中山和谭翤同都一棍横扫——都是可恶“过激主义”,

  “反帝反封建”的旗帜一倒,“科学民主”就露出“普世”真面目,原来是主子奴才的二重唱。

  “新启蒙”,80周年纪念形成高潮,到“西山会议”时达到了顶峰。

  到再《觉醒年代》,一切都已透明:“专制”,不过是美帝及其走狗颠覆社会主义国家和一切坚持民族独立国家的一根普世大棍,乌克兰、利比亚才是他们反专制推行民主的样板。

  2

  新启蒙辛苦多年,给我们“启”出了什么?

  “反封建”,翻出来尊孔读经,弄得上智下愚“弦歌之声”不绝于耳,而富豪权贵们重塑女性的“女德班”和“名媛速成班”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为女性设计的自由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教育从娃娃抓起”《弟子规》依然经典,人间正道私有化,天不变道亦不变,兴灭继绝召唤亡灵光复旧物一浪高过一浪,五四以来绝迹的沉渣,诸如妻妾二奶、包养外室、开苞买春、主仆跟班、豪奴保安、恶霸赌徒、问卜打卦、堪舆禳星之类,井喷般被“启”了出来,光焰万丈。

  “民主科学”眼睛重新审视历史,发匪拳匪要打入地狱永世不得翻身,曾文正公依然圣人,李中堂改开先驱、袁大总统建树功不可没,至于“民国范儿”,更是高山仰止。

  被颠倒的历史必须重新颠倒过来。“半夜鸡叫”是造谣,刘文彩是仁义乡绅,“杨白劳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喜儿嫁黄世仁”才能双赢,新农村的建设必须依赖“新乡绅”……土改必须“软埋”,《软埋》土改的小说高调问世,主流话语极力吹捧一片颂扬。

  连同盟会都“平均地权”,封建统治的社会基础都颠倒过来了,这就是“新启蒙”的反封建!

  3

  “新启蒙”又一贡献,是“启”出了追随美帝“灯塔”。

  “新启蒙”出世,恰逢社会主义“历史终结”机遇,“帝国主义”早已从话语中消失了,经过重新启蒙,原来鸦片战争给中国送来了现代文明,八国联军是中国人不守“契约”惹的祸,如今只有“跟着”“融入世界”,“就是要给美国做孙子”,“当兵要当美国兵”,“做一夜美国人”,“做三百年年殖民地现代化”,“如果当年不抗日,现在就是日本”……汉奸买办飞扬跋扈,美粉精日沐猴而冠

  文学艺术按照西方口味“走向世界”,以反共反社和丑化中国获奖,成为心知肚明的基本规则,文艺家大红大紫的不二法门。文学界莫言,演艺界张艺谋,两个成功的最高典范。方方和阎连科,则是近年循此得道升天的典型,《软埋》土改挖了共产党的根,《日记》递一把“满地无主手机”尖刀,帮主子黑中国解困境,西方媒体全力鼓吹,一举成为谁也碰不得的世界名人。

  五四的反帝传统,被“新启蒙”彻底颠覆了。

  4

  鲁迅在《〈自选集〉自序》中说:“后来《新青年》的团体散掉了,有的高升,有的退隐,有的前进,我又经验了一回同一战阵中的伙伴还是会这么变化。”

  鲁迅和胡适在分道扬镳后,分别成为中国两个对立社会的文化旗帜。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五四精神不断发展,旗手也在传递中更迭,从陈独秀到鲁迅再到毛泽东,引领者中国革命不断前进直到胜利。

  “新启蒙”举起的刀,要砍的就是毛泽东这面大旗。他们虽然猖獗一时不可一世,但历史地看,依然是蚍蜉撼树。横行霸道不过二十来年,随着大众毛泽东热兴起,真真是“太阳出,冰山滴;真金在,岂销铄?”了——新启蒙公知极力歪曲丑化的另一文化旗手郭沫若,他的备受诟病的《满江红》,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天垮下来擎得起,世披靡矣扶之直”,正是反映时代精神的不朽金句。

  “新启蒙”不过是戈尔巴乔夫新思维的中国版,它要启出的,无非是苏联和南斯拉夫式的“虽然沦落但自由了”。岂料,中国人民再次“觉醒”,回视五四温故知新,又迎回了《觉醒年代》。

  前车覆辙摆在那里,毛泽东早有警示,一切都在先哲的预料之中——中国人民能够不猛醒吗?

  从觉醒年代到再《觉醒年代》,一个大轮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