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五四运动:智勇双全斗军阀 ——《觉醒年代》观后感之七

2021-03-12 15:28:34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娱乐至死的年代谈论政治,人们常常会敬而远之。霸占荧屏的往往是帅哥美女、宝马香车、游戏娱乐,正能量、主旋律则常常遭受冷落。生活已经如此艰难,加班累成狗,躺在床上休息一下,谁不想放松一下呢?

  可是最近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却在网络上火了起来,竟然被年轻人在线催更。的确是这样的,这部剧看得人热血沸腾。

  它把枯燥的历史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你面前,它让你看到那些创造历史的伟人是如何从小白一步一步成长为大佬,它把青年们最后一滴不甘沉沦的热血唤起……

  它向我们发出了无声的拷问:如果我们处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中,我们会如何选择?

  我们是要为了个人名利而汲汲于富贵,还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不戚戚于贫贱?

  我们是要在强权面前低头受辱,还是为了公理不惜流血牺牲?

  面对挫折我们是要沉沦逃避,还是像一个真的猛士一样直面惨痛的失败和淋漓的鲜血?

  潜移默化中,它唤醒了我们的已被现实打磨得失去了棱角的理想,唤醒了我们内心深处的冲动,让我们想在沉沉暗夜中发出呐喊。或许,这才是片名“觉醒”的真正含义。

  这就是电视剧《觉醒年代》的魅力,在建党一百周年的今天,它告诉我们普通人也能创造历史。

  剧集更新大半,终于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五四运动,学生和工人阶级联合起来向卖国的反动军阀开战。

  有点可惜的是,五四运动的高潮——火烧赵家楼一段以旁白的形式展现,让人感觉气没有出够。烧向赵家楼的这一把火,是进步学生毫不妥协的斗争,是把浸透了封建思想的个人名利彻底抛弃,是和反动的军阀官僚血战到底的宣言书。

  尽管反动军阀污蔑学生是“寻衅滋事”,但这丝毫没有吓倒进步青年和蒙蔽群众双眼,全国各地都开始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运动了。

  这样争锋相对略带暴力的斗争行动表现不多,但是片中展现了一些学生和军阀进行斗争的一些细节,耐人寻味。

  北洋军阀是不怕镇压学生的,因为他们就是靠武力起家的,但是作为政府,总得要点面子,不能凶相毕露。

       五四当天,北京十几所大专院校的三千多名学生上街游行,被抓去32人。北洋军阀的头头脑脑们商量要封闭北京大学,撤换北大校长蔡元培,严厉处置被捕学生,进行打击报复。

  当然,这一切都得以“法律的名义”进行。于是,京师警察厅的警长对被捕的学生代表进行单独审讯,对他进行威逼利诱,妄图以此为突破口,将矛头引向新文化运动的领袖陈独秀和李大钊。但是许德珩没有上当,回答得不卑不亢,也没有将他人拉下水来为自己开脱。

  (京师警察厅总监审问学生代表许德珩)

  气急败坏的警察厅长竟然要求对同学们通宵审讯,恶毒地想用变相的刑讯逼供逼学生就范。在狱中,学生们受到了非人地对待,吃喝拉撒都受到限制,他们要求人权却被无情地嘲讽。这对同学们是个不小的考验,学生们以前可没有感受过国家机器的味道。

  可是学生以国家民族利益为主,坚守气节,没有让坏人的奸计得逞,实在是非常难得。官僚们无计可施,再加上蔡元培等人的积极营救和各地群众的声援,学生们终于被释放出狱。

  问题的实质不是学生们究竟有没有违法,而是他们的行动动了军阀的蛋糕,不让他们随便卖国。学生们的爱国行动怎么会有罪呢?

  但是军阀有枪,随随便便找个什么理由就可以抓人。学生最终被释放,也不是军阀大发善心,而是群众的力量使政客们感受到了压力。

  早在五四运动之前,陈独秀和李大钊由于在北大搞新文化运动,鼓吹民主与科学,自然得罪了不少守旧派,甚至成为了军阀的眼中钉肉中刺,他两人因此上了京师警察厅的黑名单。

  北洋政府为了将群众运动扼杀在摇篮之中,便广布眼线,在学生中间安插特务,监控群众的一举一动。

  片中反面角色张丰载是个官二代,吃喝嫖赌样样精通,是个为了个人利益不择手段的跳梁小丑。他因为在北大煽风点火造谣污蔑被北大开除,后来通过关系当上了某报纸栏目的编辑。

  同时,他还是京师警察厅的高级警探,说白了就是特务,负责刺探学生运动的情报,同时对学生进行监控。而且,他主编的栏目还是专门进行民主宣传的,这是他的伪装,手段不可谓不高。

  他手下豢养了一批甘当走狗的学生,编剧对此深恶痛绝,把他们的接头地点安排在了八大胡同。这些惟利是图的走狗也的确是毫无廉耻的嫖客。

  (学生特务在妓院接头)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这些小丑自然螳臂当车不自量力。然而进步的运动必须对这些小人严加提防,否则可能会遭到严重的损失。

  在统治阶级力量强大的时候,他们一般是放长线钓大鱼;而在阶级斗争激烈的时候,在这方面的疏忽则可能会付出生命的代价。后来国民党统治时期残酷的地下斗争就说明了这个道理。

  能够如此细节,该剧确实非比寻常,值得一看。

  有人评论说,十几年前的《恰同学少年》启蒙了一大批中学生去追寻理想。而在后浪奔涌的今天,在建党一百周年这个历史节点,我们相信,《觉醒年代》这部电视剧将启发更多的少年,像当年忧国忧民的进步青年一样,走上马克思主义的道路。

  红色卫士

  2021年3月11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