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为啥茅台总工入选院士网友热议?

2021-02-19 16:53: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没想到,茅台酒总工程师王莉女士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会在广大网友中引起广泛热议。于是,笔者昨天写了一篇题为《只要有真才实学,茅台总工可以当院士》的新闻时评。但是,到了2021年的2月19日早上去篮球场打球的过程中,笔者又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就是想探讨一下为啥茅台总工程师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网友会热议。

  这两天,全网最大的新闻恐怕就是茅台的女总工程师王莉入选院士的事了。据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网站消息,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由贵州省科协推荐入围中国工程院院士名单。虽然还只是候选人,但此消息一经爆出,立即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我们看看网友的评论:纳税多就能入围院士,那娱乐圈纳税大户多了去了。酿酒的当院士,是对其他院士的侮辱。不能将院士头衔庸俗化。多选几个发动机院士、芯片院士不香吗?贵州科协能否说一下推荐的理由,能让大众信服吗?(腾讯网2021年2月17日)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茅台酒的配方和加工工艺都是老祖宗发明创造出来的,并不是王莉女士的创新发明。再加上多年来茅台酒所追求的高端经营路线,是在极力倡导公款消费,而不是让全国普通百姓能够享受到茅台酒的酱香味,而且在反腐败过程中不少贪腐官员受贿收藏了太多的茅台酒。因此有网友说,茅台酒不仅是为官者的面子酒,而且是腐败酒。所以,广大网友对茅台酒总工程师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有些想不通,这是很正常的。因为,能够拯救民族的是高科技产品和国防武器装备,而绝不是白酒。

  而且,我们不得不说网友质疑是有道理的。网友说,既然茅台酒是按照几百年前的老配方酿制的,王莉女士能在其中做出多大的贡献?如果她改进了茅台酒的配方和工艺,那茅台酒还是那个茅台吗?

  但是,笔者觉得这还不是真正的本质问题。网友的潜台词应该是茅台酒无论是独特的配方,还是加工工艺,那都是祖宗留给后人的宝贵遗产。如果让王丽女士祖宗的遗产据为己有,那不仅是不仁不义,而是大逆不道。严格来说,这是一个人的人品问题。然而,笔者转而一想,王莉女士毕竟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白酒专家,在这个问题上她知道应该怎么做,只是广大网友并不了解而已。

  由此可见,茅台酒总工程师王莉女士要想当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确不容易;由此可见,中国工程院评审委员会需要建立具有针对性的评审标准,绝对不能用茅台酒的经济效益作为主要条件,必须把如何创新发展而又不损害茅台酒的传统工艺和配方,作为更高的衡量标准。只有这样,才能让白酒行业的这个中国工程院院士当之无愧,才能让全国各阶层人士口服心服。而且,茅台酒在推动全国白酒行业的创新发展中都有哪些令人信服的贡献;而且,在茅台酒对社会做出的贡献中,哪些是由王莉女士出谋划策和主导下做出来的?在不泄露商业机密的前提下,应当让公众有所了解。因为,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必须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与义务,不能把自己限制在茅台酒范围之内,必须有全国白酒行业的大局意识,能让众多白酒企业走出困境,并实现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轨道。如果在这方面有铁证如山的证据,那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就能赢得更多人的尊敬。

  也就是说,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头衔不能随便送人,必须时刻敬畏、敬仰和无比珍惜这个头衔。而且,更应该把这样的头衔授予那些对国家创新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而且,中国工程院院士必须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当选者必须是国家科技界的精英和爱国的民族脊梁。那些嫌弃祖国贫穷的人,再有本事,不想为国家做贡献,光想跑到外国去贪图享受的人,也不配当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

  所以,人们对于茅台酒总工程师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引发热议并非坏事。说明大家更加重视科技强国战略的实施,当今中国要想不被美国等强权政治和军事霸权国家的欺辱,唯有加速发展科技兴国战略和科技强国战略,不能让真正的科学家因为没有社会关系而当不上院士,更不能让有钱能使鬼推磨变成时尚。贵州的本土院士究竟应该在哪个行业诞生,这是广大网友高度关注的事情。目前,贵州的高科技企业里有几个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这也是大家所关注的焦点。唯有遵循科技发展之路,才能让贵州省彻底摘掉贫穷落后的帽子,光靠茅台酒是不解决根本问题的,贵州必须从茅台酒的怪圈里跳出来,让高科技成为引领贵州实现科学强省的永恒主题。否则,就会“酒不醉人,人自醉”。

  也就是说,贵州省的大发展,必须把党中央制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贯彻落实到位。如果总是放不下茅台酒的沉重包袱,就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科学有序发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