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学习毛主席,过革命化的春节,过为人民服务的春节!

2021-02-16 13:33:29  来源: 红色小兵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76年1月30日,是农历除夕,也是毛主席生命的最后一个春节。

  据张玉凤回忆,那一晚毛主席像往常一样,在病榻上侧卧着吃了几口他历来喜欢吃的武昌鱼和一点米饭。入夜后,远方传来阵阵鞭炮声,毛主席对眼前日夜陪伴他的工作人员说:放点爆竹吧,你们这些年轻人也该过过节。

  毛主席听到院子里放的鞭炮声,他那瘦弱、松弛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在场的人都知道,这是毛主席在宽慰陪伴他的工作人员。

  这样一个被载入了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毛泽东年谱》的事情,至少澄清了两个谣言:一是,1976年春节,毛主席放鞭炮庆祝他的战友去世;二是,毛主席晚年取消了春节,长达13年之久!

  在今天全民都在过节的时候,小兵思考的是,我们的春节到底该怎么过呢?

  难道只是放放鞭炮,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吗?

  难道只有请客送礼,拜年收红包,无所事事,赌博消遣吗?

  难道只有祭拜祖宗,帖春联祈福,祭拜灶神吗?

  难道只有逛庙会,狂购物,甚至去到寺庙,烧香拜佛,大搞封建迷信吗?

  毛主席的事迹和教导能够给我们哪些启示呢?

  通过搜集各种资料,我们知道,毛主席的春节一般都是在外出、慰问、开会、看书、工作、与民同乐中度过的。

  1921年,毛主席回到韶山过春节。此时双亲都已故去,毛主席召集大弟毛泽民、大弟媳王淑兰、小弟毛泽覃和小妹毛泽建,在年三十晚上,围在火炉旁守岁。也就是在这次家庭会议上,毛主席说服家人,一起舍弃小家的田产,去参加革命。

  1929年春节,在大柏地之战中,毛主席提枪亲自带着警卫排发起冲锋。

  1935年春节,毛主席正在指挥红军,进行决定命运的四渡赤水。

  1941年春节,毛主席邀请老乡们一起看戏,并将前面的座位都留给了老乡。毛主席把属于家人团聚的过年时间,几乎全都交给了群众、交给了同志、交给了工作、交给了战士们……

  1946年春节,延安县群众敲锣打鼓为毛主席送去一块匾,匾上所题的是“人民救星”。

  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过的依然是呕心沥血、公而忘私的年!毛主席带头节俭过年、廉洁过年,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1957年的正月初一,毛主席给来开会的40多人准备了肉末挂面,用时仅10分钟就解决了早餐,填饱肚子后就开会。

  1962年春节,毛主席私人宴请溥仪,桌上除大米饭加馒头外,只有几碟辣椒、苦瓜、豆豉等小菜。

  1920年,毛主席为筹备党的成立、湖南革命运动以及一部分学生去欧洲勤工俭学的事宜,通过章士钊筹集了两万银元。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连续十年,大年初二向章士钊“还债”。

  1965年春节前两天,江苏淮安闸口五队接到了一项来自周总理的特殊任务:把周恩来家的祖坟全部就地平掉。

  周恩来和邓颖超同志是一对完全彻底的革命夫妻,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在创造新文化,成为共产党人的楷模。

  周总理自己的骨灰,也是撒在了中华大地上的。

  毛主席也曾经对身边工作人员说,我这一辈子吃的鱼太多了,死了以后,可把我的骨灰洒到江河湖海里去喂鱼——这就是毛主席豁达的生死观。

  作为一个有远大理想的政治家和精神导师,毛主席不仅要实现新中国的工业化,解决好国计民生的大事;也不仅要建立一个安定的、欣欣向荣的社会秩序;他更要建立一个革命化的新社会,一个有共产主义的新道德、新境界,有社会主义新风俗、新习惯,一个以牺牲、奉献的革命价值观占据主导地位的新社会。

  为了达到这样一个目的,毛主席扫除“黄毒赌”,荡涤旧社会污泥浊水;开展了“三反”“五反”运动和整党整风运动;破除了封建迷信和陋习,大力兴起移风易俗运动;对社会价值观展开重塑,大搞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毛主席实现了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的革命化,也初步实现了社会风俗的革命化、家庭的革命化、婚丧嫁娶的革命化、道德评判标准的革命化、当然也包括春节的革命化……

  1967年初,上海玻璃机器厂工人章仁兴,在写给《解放日报》的信中发出倡议:作为革命工人,应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做“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不回乡过年。

  1月29日,国务院向全国发出通知:一九六七年春节不放假;职工探亲假暂停执行,以后再补。

  在毛主席时代,过革命化的春节,一是不放假或者缩短假期时间,继续从事生产活动或其他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减轻了春节对生产的影响,这个提倡的对象往往是党员干部和国企工人中的积极分子。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在公有制的条件下,工人加班创造出来的财富,是属于全体人民的。

  过革命化的春节,还有一项内容,那就是参加集体的文化活动,举办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演出活动,慰问军烈属或孤寡老人,看革命电影,举办学习座谈会等等,这样就通过保留春节的形式,改变春节的内容主题的方式,实现了春节的革命化。

  春联的内容不再是祈求风调雨顺、福禄寿喜财,变成了毛主席诗词“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等,横批则变成了“社会主义好”、“毛主席万岁”等。

  春节的问候语,“新春快乐”变少了,“恭喜发财”几乎绝迹了。

  春节中的年画主题,由驱祸求福转变为革命宣传与动员。

  春节中的文化娱乐活动,也由宣传封建礼教、忠义观念、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男女调情的内容,变成了宣传社会主义文化、歌颂英雄、称赞工农群众中涌现出来的模范带头人物的内容。

  春节期间的大吃大喝变为关心国家大事,赌博变成了读书学习,忆苦思甜、斗私批修取代了奢侈腐败、虚荣攀比,应付、疲惫甚至要得假日病变成了健康、放松、积极、充电、元气满满地投入新的战斗与生活……

  这样的春节,不香吗?

  毛主席说过,政权、族权、神权、夫权,代表了全部封建宗法的思想和制度,是几千年来束缚中国农民的四条极大绳索!

  在春节的一些习俗中,政权、族权、神权、夫权都有所渗透:记得小时候,我妈妈和姐姐是不能上桌陪客人的。

  孔子强调礼制和春节强调拜神祭祖、磕头烧香、禁例禁忌、长幼有序、男女有别,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服务于统治者的。从这一方面来说,革命化的春节就更具有荡涤中华“染缸文化”,树立刚健有为、不屈不挠之精神的伟大革新意义了!

  春节习俗中,有很多封建思想,我们社会主义的新社会必须要剔除。

  我们绝不能让,诸如尊卑贵贱的东西继续流传下去;我们绝不能让庸俗、甚至低俗的东西,污染人们的精神生活!

  历史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经过毛主席27年的努力,新中国从根本上改变了旧社会一盘散沙的状态,建立了一个国泰民安、扬眉吐气的新社会:中国出现了空前团结、奋发向上的人类文明史上从来没有过的美好时代!

  在公有制经济占绝对主导地位的毛主席时代,我们看到了新社会的雏形:作为先锋队的共产党人,带领全体中国人民——思想纯洁,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团结友爱,平等互助,勤俭节约,劳动光荣,无私奉献……

  这样的社会,难道不值得我们向往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美好的未来,就从你我今天的革命化春节做起!

  红色小兵

  2020年2月15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