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杨承军:美国兰德公司的报告值得关注

2021-02-13 16:09:28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5).jpg

  最近,美国兰德公司向政府呈送了一份咨询报告,并在1月22日发布,其中的一些想法值得思考和关注。该报告提出的主要观点和建议有五个:

  1、不要总是说美国被这里那里威胁,实际威胁不大。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紧张。太紧张,把自己害了,白费力气白花钱。

  2、中国统一台湾不是区域霸权,占领钓鱼岛也拆解不了美日同盟。这些都和美国离得远,不用太夸张。

  3、朝鲜无法消灭韩国,更威胁不到美国。俄罗斯衰落了,也不会入侵西欧。伊朗不可能压倒沙特和以色列。这些地方本来就能平衡,美国犯不着去被这些盟友拖累,可以不用管多了。

  4、美国在海外驻军大部分可以撤回,可以保留核保护伞,留点军队保持平衡就行了。平衡了,日本和韩国就不需要发展核武器(米尔斯海默曾经说,要让日本搞核武)。

  5、中国已经崛起,为了台湾对抗中国吃力不讨好。可以实质放弃台湾,降低对台湾承诺,承认中国在东亚的利益。中国统一台湾时不要管,钓鱼岛也不要管。只有日本被入侵的情况下才管。以此为基础,和中国谈判区域利益,开展商贸合作。

  对于这个报告的真实性,从信息来源的渠道看,我认为是可信的;对于这个报告所反映的内容,我认为是比较客观的,反应了美国主流智库对中美关系现状和前景的基本心态。

  在外交部、中国军控协会的组织下,我曾经与兰德智库有过三次会议接触:第一次是2006年6月“中美战略互信研讨会”,第二次是2009年3月“中国与东盟高级防务学者对话会”,第三次是2016年12月“中美安全关系与合作研讨会”,先后与来华的美方学者葛来仪及兰德公司的安德鲁·赫恩、麦艾文等,就中美两国关系、地区和世界安全问题进行过会谈,感到这些人掌握和了解的情况丰富,他们本人的政治偏见不多、看问题比较客观,属于治学严谨的学者。

  对于前面兰德公司的咨询报告,我谈几点看法:

  一是在这个世界上,并没有谁去威胁或已经威胁到了美国。而事实是,这些都成了美国肆意对别国发动战争、进行军事打击的理由和借口。

  二是中国对于何时实现祖国统一?何时让日本打消对钓鱼岛的非法妄想,这些都是别国自己的事。后者还是二战后雅尔塔协定明确过的,美国当时也是积极主张和认可的。

  三是俄罗斯不会对西欧发动攻击、朝鲜也不会去攻击美国、伊朗更不会去占领沙特和以色列,他们都没有这样的动机、愿望和部署,美国对这些国家进行打压、而选择以此为借口都是非常荒唐的。

  四是美国在海外有大量驻军,遍布世界140多个国家,建立了军事基地374个,常年驻军26万多人,主要分布在欧洲、亚太和印度洋、中东与北非,及美洲四大战略区。美国不是联合国,不是“世界警察”,没有权利对全球事务进行“长臂干预”。

  五是该咨询报告中提出的,“可以实质放弃台湾,降低对台湾承诺,中国统一台湾时不要管,钓鱼岛也不要管”的建议很好,特别是在当前,美国更需要拿出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把本国的疫情、经济、社会及内斗问题解决好。

  六是咨询报告提出的“与中国谈判区域利益,开展商贸合作,一堆合作”建议也很理智。这样做,即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自身、更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智库的价值在于:立足当前、展望未来,及时提出问题,客观深入分析,提出可行建议。而不是去论证政府如何英明和正确,更不是去一味地去赞颂政府现行的各种决策。

  我们希望拜登新政府能够采纳兰德智库的理智分析和中肯建议。

  (作者系核战略专家、核军控专家、导弹技术专家,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凤凰网军事频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