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反转,韩国人退出,WTO新掌门人终于出炉

2021-02-09 09:13:05  来源: 后沙公众号   作者:后沙月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WTO(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一职已空缺长达近半年时间,没有了掌门人的WTO在运作方面陷入了窘境,再加上全球新冠疫情的冲击,又加剧了WTO功能紊乱。

  本来按照WTO程序,前总干事阿维泽多在2020年8月离职后,新总干事人选在8月底就可以确认,11月初走马上任,100多个国家都表示支持尼日利亚籍候选人伊韦拉。

  但由于美国采取了破坏战术,一心要让自己“喜欢”的韩国籍候选人俞明希胜出,拒不接受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原则,导致新一任总干事人选难产,特朗普甚至扬言美国将退出WTO,令WTO的未来变得黯淡不明。

  不过,2月5日从华盛顿传来“好消息”: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大力支持”伊韦拉(Ngozi Okonjo-Iweala)出任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在2月6日发表正式声明,称赞伊韦拉在经济和国际外交议题上学富五车,已证明她具有管理大型国际组织的经验。

  在这种情况下,俞明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部长)于2月5日宣布退出竞选,她表示将很快向WTO正式通报退选决定,并希望在下次会议上一致通过新任总干事人选。

  伊韦拉发推感谢。

  至此,悬而未决的WTO新掌门人僵局终于得到解决,许多国家都松了一口气,否则,美国将迫使一些国家改变立场,加入这场拉锯战。

  WTO是仲裁国际贸易摩擦的最重要机构,而特朗普上任后,单方面挑起了中美贸易战,并将战火扩大到欧盟、德国、法国、甚至加拿大、墨西哥等地。

  同时为了阻止WTO发挥仲裁作用,美国利用其政治影响力瘫痪了仲裁法庭(法官人数不足),持续向总干事阿维泽多施加压力。

  美国越过WTO扮演起了法官角色,2019年底WTO“贸易争端处理功能”首次停止运作。

  新冠疫情爆发后,阿维泽多,这位巴西籍总干事终于扛不住各大国博弈产生的压力,在2020年5月14日突然宣布提早一年辞职(正常任期到2021年8月),他说“WTO或许并不完美,但必不可缺。”。

  阿维泽多离职后,欧盟与中国同美国在代理总干事人选问题上出现分歧,在四位副总干事中,美国坚持要求由美国籍副总干事出任,欧盟和中国反对,倾向于支持德国籍副总干事。

  欧盟还牵头成立临时上诉法庭,邀请中国加入,美国又采取破坏战术。

  这样,WTO连代理总干事都无法产生,只能由四人共同负责。在新总干事人选问题上,各国与美国的博弈更加激烈。

  第一轮淘汰赛之后,2020年10月8日上午,WTO秘书处正式公布遴选结果,尼日利亚候选人伊韦拉和韩国候选人俞明希进入最后一轮PK。

  伊韦拉是非裔精英,1954年生人,1977年毕业于哈佛大学,1981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地区经济发展博士学位。2003年7月至2006年8月任尼日利亚财政部长和外交部长。2007年12月至2011年7月任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2011年7月起任尼日利亚财政部长。

  据说她有美国国籍,但她都是以尼日利亚国籍出任国际组织职务,WTO也不例外。

  伊韦拉得到了一百多个国家支持,PK将稳操胜券(WTO成员总数为164个)。

  但根据WTO章程原则,重大决策必须遵守一致同意原则,伊韦拉只有在没有一张反对票的情况下,才能顺利当选总干事。

  这只是一个程序问题,当一名候选人得到多数票后,其对手将主动退出,那么在WTO理事会会议上,就算不支持的成员,投票时最多也只是弃权,以确保总干事顺利产生,让机构正常运转。

  这些沟通工作,在最后投票前都已完成,没有一个成员会冒着得罪大多数人的风险去刻意反对得到大家认可的候选人。

  2020年10月29日,WTO提名委员会建议164名成员同意伊韦拉成为总干事。俞明希这时就可以宣布退出,11月9日,伊韦拉正式上任。

  特朗普政府却仍然力挺俞明希,蓬佩奥还逼迫一些国家改变投票方向,支持俞明希。

  俞明希票数略有上升,但也只是60票,而伊韦拉票数为102票,只有两票方向未明,无关大局。

  伊韦拉得到了中国、欧盟、非洲、日本的支持,优势无法撼动。

  美国发起了最后攻势,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声称俞明希“具有丰富的实际领导经验。是一位脱颖而出的贸易专家,并拥有成为本组织一名高效领导者所需的一切技能。”

  如果WTO将伊韦拉确定为最终人选,那么,美国将投票给俞明希,这就意味着对伊韦拉的反对。

  本来WTO已发出公示,2020年11月9日召开理事会会议,完成投票程序,宣布产生新一任总干事。美国如此固执,连欧盟都没有想到。

  如果11月9日开会投票,将会出现WTO与美国摊牌局面。

  WTO必须找到一个理由让会议延期,等美国大选结果出来再决定。如果特朗普获胜,根据WTO发言人若科威尔(Keith Rockwell)说法,到时可能会有一场“疯狂的行动”来确保伊韦拉出任总干事。

  也就是说,各大国已做好两手准备,一是等美国大选结果,拜登获胜如果能改变美国立场那是最好;二是强行扶上伊韦拉。

  因此,WTO再发声明,称由于日内瓦受到疫情威胁,原定于11月9日举行的大会被迫延期,具体时间待定。

  现在拜登果然改变立场,事态出现反转。WTO发言人若科威尔2月6日立刻表示大会将在3月1日后举行。

  候选人僵局虽然被打破,但最尴尬的角色莫过于韩国。

  抛开美国不说,韩国人是真想得到WTO总干事职位,此次是韩国第三度参加角逐,虽屡战屡败,但重在参与。

  去年5月阿维泽多表示准备辞职后,韩国人就报名参选,文在寅为了帮俞明希拉票,曾与90多个国家领导人通电话、致信函,请求支持,卯足了全力。

  但第一个出来反对的就是日本,安倍晋三除了韩国人,都可以支持,从第一轮淘汰赛到最后PK,甚至在美国死挺俞明希的情况下,日本都要支持伊韦拉。

  其它主要经济体的态度更令韩国人失望,两位女候选人票数差距之悬殊,韩国几乎没有翻盘的可能。

  在最后PK人选产生后,绝大多数国家以及WTO理事会态度都已明确,按惯例,韩国这时应尊重大多数成员的决定,主动退出选举,让伊韦拉能顺利当选(无反对票)。

  文在寅也认为,如果韩国政府继续硬撑,让没有希望的俞明希坚持下去,韩国就会成为新总干事无法产生的罪魁祸首,说白了就是给美国制造了在正式投票时拉拢一些国家投俞明希的机会(伊韦拉的反对票)。

  就在韩国人想避免各国批评,承认败选,体面退出选举时,蓬佩奥等人却跳出来要求韩国人“战斗到最后一刻”。

  这样一来,俞明希其实就已不再是候选人,而是美国手里的一张牌。韩国非常尴尬,它连退都退不了,仿佛有一把枪顶在背后,“上,给我上。”

  俞明希就一直不敢发表退选并祝贺对手获胜的声明,直到拜登改变了特朗普政府的立场,才在2月5日宣布退选。

  韩国人总算解脱了,避免在3月份投票时,充当人见人厌搅屎棍角色。

  对WTO来说,美国改变立场有三层涵意:

  一、美国愿意尊重WTO仲裁贸易争端的权威,准备结束贸易战;

  二、美国因羡慕“发展中国家”待遇而退出WTO的可能已不存在;

  三、美国要重新扮演WTO平台主导者的角色。

  这说明拜登政府认识到,美国通过挑起全球贸易战,企图摧毁现有贸易体系,另起炉灶组团对抗中国的可能性已不存在。

  美国非但无法在与中国硬碰硬中获得优势,反而会在全世界遭到对应的关税壁垒。只要中国站着,许多经济体就不会被美国吓倒。

  美国回归WTO,收起流氓嘴脸,则可以取得盟友谅解,尝试在规则之内带上小弟们向中国施压。

  不过,美国新套路也很难奏效。中国作为WTO重要成员,已经从一个规则接受者,逐渐成长为规则制定的重要参与者(中国新任常驻WTO代表李成钢2月5日的原话)。

  以中国的经济体量、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在疫情之后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的重要性。WTO要想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推动内部改革,都离不开中国的支持,因此,中国成为规则制定的重要参与者,是顺理成章之事,也是中国应有的权利。

  20多年前,中国上桌吃菜,菜色是别人定的,现在,我们要点菜。总不能一直就着美国口味,否则,大家都吃不香。

  WTO总干事一职,虽已尘埃落定,但未必雨过天晴,美国可不是那种善罢甘休的角色。没必要过分乐观,只不过是斗争形式和斗争场合有所变化。

  特朗普的“王八拳”走了,拜登的“化骨绵掌”来了。不过,中国也见惯了大风大浪,没什么了不起。

  见招拆招,风生水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