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看了《八佰》的预告片,我隐隐有一丝担心

2020-08-14 16:25: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酣高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很多人都瞩目的电影《八佰》(管虎 导演)今晚就要首映了,相信很多朋友已经通过网络看了这部片子的预告片,本人也看了,这里发表一些想法:

  首先,《八佰》毫无疑问不是中国大陆摄制的、反映当年国民党军队抗战的第一部电影。早在1986年,大陆就上映了一部《血战台儿庄》,首次以正面的形象,包括蒋介石、李宗仁还有爱国国军将领、士兵来反映国军抗战。

  而这部《血战台儿庄》引起的一系列连锁反应,怎么说呢?简直太大了!据报道,当时的蒋经国后来辗转看到了这部片子,看完之后很感动,这才有了后来的开放台湾国民党老兵回大陆探亲。

  当时的农村很多人家已经有了电视,所以我们能看到很多相关的新闻报道,很多报纸、刊物也都做了文字报道,总之那场面……哭的那个惨啊!这一切都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两岸赶快统一吧!

  没有看过这部片子,认为《八佰》是奇迹的年轻人,只能说是“图样图森破”了。

  当然,讨论《血战台儿庄》不是本文的重点,我们主要说《八佰》。在预告片中,有个人物说:……我就想看一眼上海长什么样。然后镜头是上海璀璨夺目的美丽夜景。

  可问题在于,这璀璨夺目的大上海是属于这群底层人物、底层士兵的吗?四行仓库旁边就是英美租界,恐怕是“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吧!

  而非租界地区,如果有一家中国人开的大商场,衣着破旧的底层中国人想要进入,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吧!

  那么既然如此,这些士兵浴血奋战的道理何在呢?说到这里,不免想起《我的团长我的团》中龙文章等人打上了南天门,占领了树堡,却迟迟等不来后续进攻时发出的一番嘶吼般的质问:

  我们究竟为谁而守?是为虞啸卿吗?我这样说怕会折了他的寿!

  我们前面说过,四行仓库隔着一条河就是英美租界,这片土地英美占得,日本就占不得?所以这些天然的悖论,不知道管虎导演会如何解决?只有看过之后才知道吧!

  如果解决不好,那可就尴尬了。

  在《血战台儿庄》中,国军浴血奋战是有理由的。首先,台儿庄战役发生在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之后,无论国军士兵是出于为同胞复仇、还是“投降也是死”,都可以让他们和鬼子拼个你死我活。

  另外,从《八佰》的预告片子,我们可以看到战斗的场面十分燃爆,所以该片无疑会有极大的观赏性,这一点我们无需担心,值得担心的还是上述问题。

  还有就是,这场保卫战为什么选择在英美租界旁边进行?其实就是希望引起国际关注,把英美也拉下水帮中国抗战。

  但是,弱国无外交,人家不会做不赚钱的生意,直到四年之后美国才真正伸出援手。当然,这些东西不是一队底层官兵所能考虑的事情,他们只有执行命令的份儿、只有赴死的份儿。

  可问题在于,《八佰》的演职员表中似乎并没有当时国军最高统帅们的身影,他们是如何思考的?如何决策的?他们是如何用全国的视角、世界的视角来安排、策划这场阻击战的?

  如果这些问题影片没有解决,那这部影片的格局恐怕就不够了,大家也只能看个热闹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