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酣高楼:居家躲避新冠疫情,正好趁此机会学学看舌苔

2020-01-30 20:44: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酣高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与2003年非典疫情不同的是,本次武汉新冠病毒疫情,中医一开始就高调介入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一连出台了四版含有大量中医诊疗内容的《诊疗方案》。

  这说明高层从内心深处以及从非典疫情的统计数据中,认可了中医。但是,中医的词汇相对比较晦涩难懂,而坊间也一度充斥了种种中医药方面的预防方,大家一度无所适从。

  反正这段时间大家都很少出门,因此本人决定写一篇中医方面的科普文章,帮助大家了解初步的中医知识,学会一些简单的中医诊断手段,每天经常给自己看看、给家人看看,初步判断一下病情,对今后的健康是大有裨益的!因有此文:

  首先,(真正的)中医看病并不依赖于现代医学的检查设备,中医看病靠的是:望闻问切,切就是“切脉”或者说“号脉”,这种诊断方法事实上极难掌握,文字表达也很难表达清楚。所以本文主要说“望诊”,望首先是看患者的气色,一个精力旺盛、气血充足的人,和一个常年卧病在家的人,气色肯定是不一样的,这一点无需赘言。

  那么望诊还有一个相对容易掌握的方面,就是看舌苔。看舌苔主要看这几方面:舌苔、舌形、舌质、舌底。先说舌苔,说到舌苔我们可以做个比喻,那么您就不会觉得太抽象了:人的舌头好比一块地,舌苔好比地面上的植被,如果舌苔厚说明这块地水分充足,甚至过剩。如果舌苔薄说明这块地水分不那么充足,那么我们所说的水分,其实可以理解为我们平常爱说的“湿气”。

  那么薄、厚怎么区分?怎么算薄?怎么算厚?您给自己看看,给家人看看,一对比就知道了。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看舌苔之前不要喝牛奶、喝橙汁等可以使舌苔严重变色的东西,也不要在刚吃完饭后看,因为食物肯定会会蹭掉一部分舌苔,这个时候的舌苔是不准确的,肯定比平时要薄、要红,因为饭菜是热的。

  当然也不要在刚刚喝了水的情况下看,这个时候的舌苔看起来肯定水哒哒的,这也不是真实的、可以反映身体状况的舌苔。

  除了看舌苔的薄厚,还要看舌苔的颜色,一般来说白色主寒,发黄甚至发黑,主热。这就更容易理解了,我们吃烧烤的时候都吃过烤馒头片。馒头片没有烤的时候就是白色的,受热之后会变黄,甚至变黑。

  这段时间大家都不怎么出门,在家吃吃喝喝、大鱼大肉,这些都是容易生湿、生热的食物,再加上运动量少、消耗少,相信很多网友的舌苔都会发黄,尤其是中后部,所以我们这段时间居家躲避疫情,肥甘厚腻的过年饭菜也要有节制,因为这些东西也会阻碍人体气血的正常运行,进而影响免疫力。

  因为这好比您的体内发生了城市内涝,我们出门肯定是不方便的。接下来说舌形,一般来说胖大舌、边缘有齿痕,说明这个人体质较差,或者说这几天没有休息好,五脏六腑没有力气,就像气球没有充满气一样,常年处于“葛优瘫”的状态,挤到了牙齿,所以就会有齿痕。

  而舌体如果瘦长,说明这人属于阴虚体质,情绪容易烦躁、爱上火,精力相对旺盛,整天闲不住,不是忙这就是忙那。这样的人倒是可以用板蓝根做预防的,否则就不对了。

  那么关于舌质,一般来说舌质有的很红,这说明有火。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舌苔很白很厚,但我们能看到舌质非常红,露着一点儿舌尖非常红,我们在此次疫情中经常看到的:高热、神昏、但手脚冰凉。这就是寒包火,这就相对复杂了,但也有中成药可以治,不算难事儿。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舌质暗紫,这种情况常见于热病的后期或者年龄偏大的群体,暗紫说明血液循环状态不好,原因有:发汗过多,伤津液了,血液粘稠了,还有就是老年病,比如三高。

  如果家里有10岁以下的小孩子,孩子的舌质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可能是有很多小红点,这是啥?是食积!所以小孩子在这种非常时期尤其不要多吃肥甘厚腻的食物,平常可以多吃几个山楂帮助消化肉食,也可以吃吃鸡内金助消化。小孩子消化不好,就非常非常容易感冒发烧。因为脾胃负担重,脾为后天之本,气血化生之源,气血产出不足,抵抗力差,感冒发烧那算轻的!

  最后是舌底,舌底有两根静脉,主要看这个,有的人尤其老年人那两根静脉是非常粗的,中医叫:怒张,这说明血液循环不好、有瘀血,活血化瘀的药物是要经常服用的。

  总而言之吧,中医看病看的是患者的状态,西医看病看的是患者体内的化学成分,并行不悖。这就好比我们夏天挑西瓜,可以掂一掂、看一看、拍一拍,也可以直接打开一个口子看一看,都可以。不过,打开了口子怎么说也是一种创伤性检查方法。不到万不得已,反正本人是不会采取的。

  不知道本文大家理解没有?中医的原理其实是很朴素的,并不深奥,最后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句话作为本文的结束语吧!

  ​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