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败鬼也有害羞时

2020-08-10 17:45: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怕鬼的故事》中有一段《老儒用墨涂鬼脸》的故事,是引录自清·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第22卷中的一段趣闻。

  故事说,一个道德学问俱皆丰厚的“老儒”,寄居在亲戚家。时间不长,亲戚家那个游手好闲、不知礼节像个刁皮的女婿来了。老儒和这刁婿两人“气味不相入”,都不愿住在一间屋里。于是,老儒就搬到另外的屋里去住。这时发现刁婿在乜斜着眼瞅着老儒偷笑,老儒也猜不透是什么原因。新居室优雅整洁,而且“笔砚书籍皆具”。晚上,老儒在灯下写家信,忽然一个女子来到灯前。“色不甚丽,而风致颇娴雅”(有惑意—笔者注)。虽然长得面目不是很出色,但也是有些风姿韵致、娇雅脉脉。“老儒知其为鬼,然殊不畏”。遂用手指着灯说:“既来此,不可闲立,可剪烛”,来了就不能闲着,赶快给我剪灯芯。女鬼不但不听,反而把灯给灭了,竟然和老儒近距离脸对脸的站着(想用色势欺逼老儒就范—笔者注)。老儒大怒,急忙用手掌蘸上砚台里的墨汁,连拍带打扇了女鬼一脸。并说要做个记号,“以此为识,明日寻汝尸,锉而焚之”(惩鬼之厉,可谓镜鉴—笔者注)。女鬼却吓得哎呀大喊一声,就逃跑了。第二天,老儒便把所遇告知主人。主人说:“原有婢死于此室,夜每出扰人,故惟白昼与客坐,夜无人宿。昨无地安置君,揣君耆德硕学,鬼必不出,不虞其仍现形也(耆德硕学使人端正,但鬼会试探其坚守否。鬼的行为总是人意想象不到的,不然,即不是鬼。人与鬼事,切忌以正人之心揣度鬼,更不能怕鬼—笔者注)。”这个女鬼多在月夜院中有所行动,老儒也顿时明白了那刁婿窃笑的原因。但此后,亲戚家人也偶尔在院中与女鬼相遇,可女鬼却是捂着脸赶快躲开。对此,家人留意观察,原来是鬼脸已被墨汁污染的很丑陋了。

  笔者曰:老儒挫败鬼慑,正气压邪,鬼不敢张。而其后人鬼仍共处一院,却可相安无事,不见鬼扰。而鬼还因墨脸难看,不愿见人矣。咦!败鬼也有害羞时。

  (朱树松·2020年8月7日译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