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朱树松:仆人随主

2020-08-04 14:42: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清,小石道人《嘻谈录》说——一个主人穿了双叉花伴的鞋子,底子一厚一薄,走在路上,深一脚,浅一脚,很不得劲。这个主人感到很奇怪,“今日我的腿,因何一长一短?想是道路不平之故。”自己问自己,为什么我的腿变成一长一短了?是道路不平原因吧。有个人看到他这个样,就告诉他,是他穿错了鞋子。主人这才知道是鞋子穿错了,急忙令仆人回家去取。可奇怪的是,仆人回家很长时间,却是空手而回。而是急切切地向主人禀告:“不必换了,家里的那两只,也是一厚一薄。”

  笔者曰:主人或闻仆人语,“不必换了,家里的那两只,也是一厚一薄”,便自谓正确——看来,就是路不平了。说他穿错鞋的人,恐怕是眼有毛病吧。仆人与主人的思维,特别相似,何也?皆因仆揣主心而媚益日久,如入“模具”而随其型。难怪世人有曰:见仆如见主。然也!

  (朱树松·旧作重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