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56年前的记忆——“学雷锋小组”首次社会活动“留影”

2019-03-06 15:39: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小同学,你们是哪个学校的?”

  我抬起在太阳下晒得通红的脸,用胳膊抹了一下脸上的汗水,看着这位穿着已经有些发白的灰色国防服的中年人,笑着回答:“叔叔,我们是经九路小学五年级二班‘学雷锋小组’的。”中年人笑了,笑得是那样亲切,他用右手扶着自行车把,左手轻轻地整了整我胸前有些倾斜的红领巾,而后抚摸着我的后脑勺,用他的表情冲着不远处在路口的其他同学说道:“你们是一起的吗?”我回头喊过来离我最近的同学吴迪,他是我们班学雷锋小组的组长。

  “叔叔,我们是学雷锋小组,在暑假里宣传交通规则,帮助民警叔叔维持交通秩序。”吴迪很礼貌的打了一个队礼,满脸认真地回答到。中年人随点着头笑着说:“向雷锋同志学习,做毛主席的好学生。”随即又对着站在路口中央指挥台上的民警叔叔招呼道:“要让他们注意防暑,别累坏了孩子。”说着,他两手扶把,对我们点了一下头,笑眯眯地说了声:“再见”,就骑上自行车顺着马路的右侧,向南走去。我和吴迪目送着他,眼见他走进了不远处的“八一大礼堂”的院子。

  记得那天,济南的太阳很热烈,而我们的心好像比太阳还热烈。因为,我们六位同学分别站的岗位,几乎都没有荫凉,而且也都没有说一声热。只是,脸上的汗水在炽热的阳光下和着路人赞许的眼光,闪烁着自豪的光芒,这让我们的心犹如浸透着一丝清凉。当时我们小组“执勤”的路口——经八路西口与大纬二路的交会口,是个丁字路口,经八路直冲路西是省委宿舍,路西往南不远就是济南曾经名赫一时的“八一大礼堂”。我们学校就在路口往南不远的路东经九路西口路北。虽然,同学们的家都住在附近,但都是背着书包带着午饭和水来的,因为我们小组今天活动的时间是上午8点到下午4点,我们的书包都堆放在民警叔叔的指挥台上。午饭时我们三人一组,分别到路口东北角那位叫朱玉峰的同学家去吃的。

  暑假很快过去了,开学后我们就升入六年级。在开学头一天的班会上,班主任张秀芳老师很兴奋地表扬了我们,并点着名让我们六人站起来,她带领全班的同学为我们鼓掌。随后,我们的名字也上了学校的板报。原来,那位中年人是济南市的一位领导同志,那天正好到八一大礼堂开教育系统的会议。在会上,他顺便把路遇我们经九路小学“学雷锋小组”活动的情况进行了宣传和表扬,并建议各个学校,把学雷锋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每当回忆起这次“学雷锋小组”活动的时,心里暖暖的。虽然已经过去56年了,但一想起当时的情景来,还是那么的清晰。当时的同学都已各奔东西,也没有再联系过。可他们的名字已经镌刻在我的记忆里,他们是:吴迪、张遵忠、朱玉峰、张鲁生、周硕玉,不知他们还能记得吗?

  “我们带着崇高的敬意无限的深情,歌唱我们年轻的榜样英雄雷锋,他短促的生命发出了不灭的光辉,他平凡的脚步走过了宏伟的历程……”(歌曲:歌唱雷锋)“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是一个英雄辈出时代的象征和缩影。那是一个朝气蓬勃、是非分明、理想丰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时代。那个时代不独以金钱论成败,但那个时代的“钱”却是很值钱的。雷锋,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朱树松·写于2019年3月5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