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何新博客转:关于美债问题的几点讨论

2017-03-23 11:18:30  来源: 新浪博客   作者:莫开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6年,中国减持美债规模已创新高,全年共减持1880亿美元,年度减幅创最高纪录;日本连续三个月取代中国成为美国最大“债主”(2月16日国际财经华尔街见闻)。

  本来一个国家根据自身金融经济运行状况,对持有另一个国家国债总额多少进行经常性调整,属正常现象,不值得大惊小怪。然而,去年中国对美债大幅减持却依然引发国际社会及国内民众的广泛关注和各种猜测。显然,对中国减持美债原因进行分析,给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传递明确信号,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从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运行状态看,中国减持美债应主要有五方面原因:

  其一,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前后系列施政表现,尤其是施政后急欲复兴美国经济,拟采刺激经济政策,包括扩大美国财政赤字规模、降低制造业税率振兴实业及向美联储施加加息压力等系列政策措施,已初步显现交易,使美元走势持续增强,引发其他国家外汇贬值,也让国际资本开始向美国市场涌动;下一步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可能会引发更多中国资本跨境流动,中国为预防不测减持美元以便后患,理所当然。    其二,中国外汇储备状况发生逆转,出现了不利趋势;若继续持有巨额美债,随着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增多,可能会消耗更多的外汇储备,从目前来看必然会影响到中国金融市场稳定,最终会殃及经济增长。同时,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可用于储备外币资产或投资手段余地大幅扩宽,不一定非要增持大量美债,所以减持美债从客观现实来看亦是一种自然经济行为,也是出于一种无奈或者自保。如今年1月,中国外汇储备连续第七个月下滑,跌破3万亿元美元至2.9982万美元,不但低于市场预期的3.0035万亿美元,而且外汇储备规模创2011年2月来新低。面对此,中国减持美债合乎情理,无可厚非。同时,也有机构认为中国抛售美债也是为了获得美元流动性;尤其特朗普的基建计划令不少中国投资者担心美国未来发债规模将会飙升,因此抛售美债行为增强。

  其三,中国对外投资较此前无论投资结构还是投资数量都有所调整,不仅体现了多元化投资方向,且把风险防范放在了重要位置,体现了理性境外投资理念,对减持美债形成了一定影响;尤其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有更多可供选择的境外投资策略,也对美债需求有所减少。如据天风宏观团队上月测算,美元资产占中国外储的比例从2001-2004年的73.2%下降至2013-2016年的53.1%,占比大减可见中国的外储不再像过去集中配置美元资产,现在更加注重多元化投资。

  其四,或许出于政治因素,给美国新总统意欲加剧贸易摩擦、打压中国在美国投资及其他排华行为施加一点压力,或给予回击。如最近美国开展贸易摩擦有升级趋势,对中国不锈钢板材等开征高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审查,有可能征收高额税率,显露了不好兆头。同时在南海、东海钓鱼岛等地又挑起事端,妄图牵挂中国发展,欲继续施展世界霸权主义威风。而各界增持美债无疑为美国举债维持霸权主义提供了经费,中国大幅减持美债其实有釜底抽薪之效,可遏制其称霸世界的嚣张气焰。

  其五,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需加大投入力度,仅靠增发人民币不仅会加大国内通货膨胀风险,也有使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影响人民币成为国际流通货币声誉之虞。由此,减持美债,变现美元,再用这些资金加大“一带一路”战略,加大对外投资,不仅可把“美元符号”变成优质资产,也可大幅度降低金融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减持美债,实现美元变现,无疑是一条十分可行的现实选择。

  但是,大幅减持美债也会带来一定负面效应:

  这表现为中国若大举抛债、会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飙高,进而重创中国重要的出口市场;同时,若中国卖得太多,债主地位就会让位给美国的好友伙伴比如日本及其他国家,让这些国家形成更坚固的政治结盟,对中国外交及中国境外投资带来不利影响。此外,大幅减持美债增持其他外币资产,由于缺乏与美元币值稳定抗衡的国际货币,可能会增加外债增持的风险,对中国金融及经济带来潜在不安全隐患;而且更要看到在减持美债之时可能会受到美债价格被推高而带来减持过程中的成本增加,且减持美债可能会引来美国更多的通过自己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弥补中国美元资本的流出问题,我们所持有的美国国债财富可能会进一步缩水,这些都应引起中国政府的重视。

  为此,中国金融当局应认真研判,兴利除害,准确把握美债持有额度,确保美债保持一个合理的规模,不致影响中国金融及经济的稳定。

  目前我从两方面来防范大幅减持美债所带来的风险:一方面,搞好外汇储备组合策略,继续推进外汇市场改革,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拓宽个人资本对外投资渠道,进而促进多元化投资,降低外储运营风险。既可考虑通过加入SDR的机会,增加其他国家货币资产储备,也可考虑将外汇储备进行股权投资,防范减持美元带来汇率贬值风险。即减低美债在外汇储备投资中的比例,降低债权投资在整个外汇投资中的比例;并在进行股权投资时,加强对国外企业及文化等方面的了解,尽量规避投资风险。

  此外,也可通过购买我国所稀缺的资源、人才、技术等等,以分散投资,实现更高回报。另一方面,建立外汇储备科学框架,加强外汇储备资产需求测算;并建立外汇储备动态监测体系,使外汇储备结构与规模适合我国对外经济发展需求;尤其应确保美元外汇储备适时满足我国对外经贸及国际经济活动中的合理需求,防止发生美元外汇储备风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