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马英九再访大陆,哭过之后会吐口吗?

2024-03-26 15:07: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

  马英九又来了,这是第2次登陆。

  第1次率领青年来祖国大陆受到热烈欢迎,我地方当局有关领导,在浩如烟海的旧日档案资料当中,找到马英九父亲的档案资料送给他,马英九先生为之动容。

  第1次来大陆访问那些天,马英九一次又一次流泪哽咽,瞧得出来,有感于心,血浓于水,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冲击着马英九先生的心房,但哭归哭,感动归感动,流着眼泪绕圈圈儿,他终究没有勇气说出国家统一这几个字眼儿。

  最新消息,马英九先生将率台湾青年于4月1日至11日到广东、陕西、北京等地寻根、交流,参加“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等活动并参访。

  不独不统以及其他两不在马英九心里那是扎了根的,马英九先生是定力极强的人,第1次登录,在媒体面前,他极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到了爷爷的墓地,理所当然地破防了,他举着手机读悼文,指尖微微震颤,几度哽咽,不能自持。

  参观南京遇难同胞纪念馆,他的悲愤之情与大陆同胞完全一致。来到重庆,向张自忠烈士墓献花,感念之情像开了闸的洪水……

  马英九先生也是一个性情中人。

  坦率说,马英九这些年在台湾以及世界华人当中,挨了不少骂,这其中有许多是马英九应该领受的。他在任的时候,两岸关系本来可以有所突破,向前走一步,但他畏首畏尾,坚持三不,固守不独不统,导致两岸统一永远丧失了那个最重要的历史机遇。

  然而下野之后,去年他第1次登陆,扫吧嗒的老脸得分却越来越高,拉近两岸距离有渐入佳境的感觉。台湾观众从记者报道的马英九的行程中看到了大陆的一切,有山有水,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文有质,有至少比台湾不差,甚至刷新更快的社会的面貌,有一泻千里的大江大河,有共产党国民党捐弃前嫌携手抗日浴血奋战的共同记忆。

  脑子里残留着马英九的“三不原则”,故而我对他的政治表态偏于敏感,马英九的一次次落泪,打动了我,与之共情,也跟着眼泪发烧起来。

  两岸中国人,让我们同鞠一捧热泪吧!

  为我们的祖先,为我们的文明,为我们的筷子和方块字,为我们的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为我们民族不再受奴役, 为两岸中国人不再刀兵相见,为今天的孩子们明天没有战争,为全世界华人共襄盛事,为中华民族万世开太平。

  写到这儿,情不自禁[泪]……

  我相信,此刻,大陆中国人与湾湾中国人怀有同样的情感,马英九为什么哽咽?为什么落泪?他动情了,在他内心的柔软处,一条纽带,中华民族的文化的纽带,把两岸中国人紧紧地纽系起来。

  马英九第2次登陆,公开祭奠轩辕皇帝,他还要来北京哩,全世界的华人都在盯着马英九的面孔,这一次他能够思想解放突破三不吗?他能站在中华民族利益共同体的高度讲出国家统一吗?

  台湾也罢,大陆也罢,两岸人民最大的公约,最高的理念,是人同此心,这份共同体的认同,从马英九老泪纵流那个表情中,可以看得出弥足珍贵。

  共同的民族文化的记忆,赫赫始祖,吾华肇造。胄衍祀绵,岳峨河浩。聪明睿知,光被遐荒。建此伟业,雄立东方。世变沧桑,中更蹉跌。越数千年,强邻蔑德。琉台不守,三韩为墟。辽海燕冀,汉奸何多……

  马英九爷爷那个对子,真是写得不错,满满的家国情怀,马英九的泪水是心灵感触的外化,亦是生命自觉与家教传承。

  家并不能够弃国而独存,家国情怀的精神归属与民族共同体休戚与共。

  不妨设想一下,马英九爷爷在天之灵,希望这个孙儿怎样做?

  不妨再设想一下,马英九再度登陆,他也许会往前再走一步吧?

  因为有这样的殷殷期待,我由衷地向马英九先生表示欢迎。北京南锣鼓巷是个好地方,马英九先生不妨到此一游。

  2024年4月25日于济南如家快捷酒店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昆仑策网,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