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可以没有笑果文化,不能没有人民解放军

2023-05-18 15:40: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为什么我们不原谅笑果文化?

  为什么我们不能容忍对解放军的恶意调侃?为什么我不不接受某媒体前辈的“和稀泥”?

  因为解放军永远是我们的亲人,是“最可爱的人”。

  因为我们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都知道人民的军队当年是怎么成立的!我们都记得教员的“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队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在红军时期,我们的军队就是深受人民爱戴的“人民子弟兵”,红军帮助人民挑水种地,给根据地老百姓扫盲,创造一个个人人平等的新世界,所以根据地人民都把红军叫做“亲人”。

  就连当时的国民党反动派,甚至是蒋介石本人都不得不在日记中承认,红军的军纪是独一无二的,红军和群众的关系是不可分割的。

  我们记得,抗战时期的八路军、新四军是在何等艰苦的情况下,一边和日寇伪军做坚决的斗争,一边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努力发展根据地经济,保护群众,推动基层民主、妇女解放。

  我们记得,解放战争中,四野百万大军入关的时候,井井有条,默默行军,不扰百姓,不踏庄稼,礼让民众,给妇孺让路……就连国民党的败军都感慨:“妇孺与王者之师争道,史书上读过的,没想到今天真的看到了”。

  当年苏联记者的照相机拍到过解放军行军的画面,这些可爱的战士们,每人背后都背着一个识字板,画着通俗易懂的漫画和宣传标语,最醒目的是“说话要和气” 。

  我们还记得,解放上海的时候,我们的部队在解放上海后,不扰民,不入宅;辎重、伙房不入市区,战士们用钢盔盛饭就餐;不受馈赠,不取公物等等!5月25日当天,人民解放军进驻上海时,夜间解放军战士们就在马路边休息。

  清晨,上海市民推开窗户,看到了满大街的解放军和衣而睡的解放军战士,他们见到了史书上描绘过的“王者之师”,有人感叹:“国民党再也回不来了”。

  “我们就蹲在马路边上吃饭,百姓就给我们碗里面倒饭还倒菜,当然我们不肯啦,不愿意,大家就跑啊逃啊,四下里逃,大妈们就四下里追我们........”

  “当时我记得有一位大妈,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很生气她说:‘我真没有看到像你们这样的部队’”。

  我们还记得朝鲜战争中,上海籍战士宋阿毛的贴身口袋里留下的绝命诗:“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

  我们还记得黄继光妈妈给毛主席写的那封信:“敬爱的毛主席:我们懂得怎样来保卫我们的好日子。继光在离家那天,就曾经告诉我说,他要到朝鲜去打万恶的美国鬼子,不消灭美国鬼子决不回家。他叫我在后方把生产搞好,多打粮食支援前线。听光儿说话这样有志气,我心里真是高兴。但我更明白这是您和共产党把他教育好的。现在,继光虽然光荣牺牲了,但千千万万的青年都愿作我的儿女。他们都表示要学习继光的精神,为保卫和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把战斗、工作和学习搞好,这就是我最大的安慰。我一定要鼓励他们为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继续英勇杀敌和努力生产,早日打垮美国鬼子,为继光报仇。同时,我还要把我的小儿继恕教育好,教他学哥哥的样子,争取当国家的英雄和模范。”

  我们还记得《谁是最可爱的人》中,那个小战士说的话:“我在这里吃雪,正是为了我们祖国的人民不吃雪。……可是我在那里蹲防空洞,祖国的人民就可以不蹲防空洞呀。他们就可以在马路上不慌不忙地走呀。他们想骑车子也行,想走路也行,边溜跶边说话也行。那是多么幸福的呢!”

  (推荐漫画家钢铁的连载漫画《上甘岭》)

  我们还记得,很近很近的事情,25年前,我记得一声令下“全部上堤”,年轻的战士们冲进洪水,用血肉之躯去抵挡灾难,站在洪水中没日没夜地筑堤修坝,将军流着泪说:“我们的战士是最好的”……15年前,电视里的政委对着战士们喊:“同志们,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然后15名勇士从高空飞跃而下……

  我们还记得三年前,英雄团长祁发宝张开双臂,在边境线上一夫当关……还记得18岁的陈祥榕烈士写下的战斗口号——“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还有他母亲得知他牺牲后,问的那一句:“我只想知道,我的儿子在战斗时勇不勇敢”。

  每一次,每一次,他们都是一样的,每当灾难发生的时候,全国人民最期待的就是他们,当军机起飞、军列驶来,穿着军装的“最可爱的人”到来时,大家是最安心的,当他们完成任务走的时候,你会看到千千万万的民众千里相送、依依不舍。

  其实,他们才是世界上的异类,他们是中国历史上一支最独一无二的军队,他们把守护正义、不惧牺牲、捍卫和平、保卫人民,看作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他们是一支有信仰的军队,从头到尾,都和人民站在一起。

  全世界,只有这么一支“人民解放军”。

  谁冒犯人民解放军,就是冒犯人民。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