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阿根廷加入人民币结算圈,全世界对美元霸权说NO的秘密何在?

2023-05-04 11:41: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过,人民币的缩写是RMB,但有时又对应的是CNY。前者是人民币汉语拼音的缩写,多在国内使用,后者是国际贸易中表示人民币的惟一规范符号。统一用于外汇结算和国内结算,全称是China Yuan。而今,随着人民币结算朋友圈的扩大,以后会更多看到CNY出现在外媒报道中。

  据埃菲社报道,阿根廷在4月26日宣布,与中国达成协议,以CNY,而非美元,支付从中国进口的商品。阿根廷经济部长马萨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阿根廷4月自中国进口的价值10.4亿美元商品,将改用CNY支付。此外,预计5月进口的价值7.9亿美元的商品,也将使用CNY支付。马萨称:“阿根廷与中国进行的货币互换协议,不仅有助于增强外汇储备,还有助于增强双边贸易,并带来更大的自由度。”其实早在今年1月,阿根廷央行就表示,阿根廷和中国,正式扩大货币互换协议,认为这将强化阿根廷已有的1300亿元人民币外汇储备,并激活350亿人民币可支配额度。

  法新社分析称,今年的历史性大旱,使阿根廷出口损失150亿美元,迫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阻止国际储备流失。由于农业前景不佳、通胀水平高企,大量阿根廷比索被抛售,本币快速贬值,民众大量兑换美元,引起外储失衡。而人民币结算,将简化阿根廷从中国的进口流程,缓解进口公司运营压力,另一方面将减轻阿根廷的外储压力,一举两得。

  就在阿根廷宣布用CNY结算从中国进口商品的第二天。泰国《曼谷邮报》网站报道,在美元持续波动的情况下,泰国银行正与中国央行讨论支持使用人民币-泰铢结算,减少外汇风险。泰国央行行长社他布·素提瓦纳吕布表示,缘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方向,近期泰铢兑美元汇率一直在波动,在全球不确定性上升的情况下,使用人民币来进行中泰两国的贸易结算,无疑会让泰企减少损失。

  也就在4月27日这一天,美国《欧亚评论》网站发表了题为《后美元世界即将到来》的文章。文章写道,沙特财政大臣表示,利雅得不反对用美元以外的货币,进行石油贸易结算。作为世界最大的原油出口国,以及一直以来美国中东战略的核心,沙特的这一决定可能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意味着,沙特将不再寻求仅以美元进行石油贸易。美国曾是全世界进口沙特原油最多的国家。然而今天,这种情况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中国。

  现在,多个国家都宣布了人民币结算的相关消息,目前全球启用CNY结算的国家已上升到了30个。近期人民币火爆的背后,是双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是中国经济顺利开始修复性复苏,增加了人民币的国际信用,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4.5%,复苏态势明显。国际机构为此纷纷调高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比如,世界银行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5.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计则是5.2%。

  另外一个因素,是中国近来主动加大了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力度。据彭博社报道,今年3月,人民币在中国跨境贸易中所占份额,上升到创纪录的48%,首次超越了美元的47%。而在2010年时,中国跨境贸易中人民币的使用几乎为零,美元所占份额高达83%。

  往前再追溯,从去年出现的去美元化浪潮,也成为人民币结算的重要动力。去美元化浪潮的兴起,是美国将美元武器化的结果。俄乌战争开始后,美国冻结了俄罗斯6000亿外汇储备,举世惊恐,不少国家考虑改变外储结构。今年以来,全球至少已有16个国家大量出售美国国债。其中,除了中国、沙特外,不乏德国、法国、以色列、日本这样美国传统盟友。

  由于美元从大规模放水,改为暴力升息,开启了利用“美元潮汐”,收割其他国家资产财富的又一个周期。这对国际贸易体系、资本完全开放国、生产国和资源国,造成的冲击尤其巨大。

  美元对于资本完全开放国的冲击过程是,当美元降息时,大量美元流入资本完全开放国,炒高资产价格,美国坐收渔利;美元暴力升值后,大量美元回流,导致资本开放国金融市场崩溃,资产价格暴跌,美国(元)再回头收割廉价优质资产。

  至于生产国和资源国,通常是有能力获得大量美元的国家,自然也是“美元潮汐”紧盯的对象。所以不难理解,近期启用人民币结算的国家,大多都是资源国。资源国和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制造国,在追求国际货币多元化方面可以说是天然的盟友。

  对于世界各国的非美元货币贸易结算,商业内幕网站惊呼:“美元在全球贸易中的霸主地位面临巨大挑战。”美国首富马斯克近日也感叹,“美国的对外政策过于强硬,导致各国都想要抛弃美元。”大嘴巴的特朗普也对美元发表看法。他称,美元正在崩溃,很快将不再是“世界标准”,如果这一切发生,将成为美国“200年来最大失败”。

  一些评论认为,去美元化浪潮的兴起,和人民币的火爆,意味着取代美元的一天终将到来。从历史数据看,美元确实是在衰败当中。美元鼎盛时期出现在1950年代和1980年代。1950年代美元占各国央行外汇储备的比例高达80%以上,如今降到了58%;1980年代,美元在全球支付中所占的占比,也曾高达80%以上,而根据SWIFT(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系统2023年2月的月报数据,在SWIFT系统中,美元的占比是41.1%。虽然美元衰落的趋势在显现,但客观来说,解构美元霸权还是一个长期过程。近期出现的去美元化浪潮,准确地说,也不是要取代美元,而是大家集体对美元霸权说NO。

  在储备货币方面,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约为2.7%,排名第五;在支付货币方面,SWIFT的数据显示,2023年2月,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约为2.19%,也排名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在双边货币互换方面,截至2021年末,中国已经与4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金额超过了4万亿元。双边本币互换,正是激活人民币结算的重要一环。在可见的未来,人民币的目标其实并不是取代美元,而是成为国际货币多元化中的最重要一极。

  中国曾一再向世界宣示过,中国崛起的终极目标并不是重走美国的霸权之路,而是为这个与世界重塑多极化,其中,货币结算多极化或者就是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拥有人类史无前例般强大的制造业和基础建设实力,中国的经济战车隆隆而至,必然要把金融霸权、金融吸血的腐朽机制碾得粉碎,这些,你只要看过中国共产党的党章,看过《共产党宣言》,自然明白这个道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