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美国财长为啥左灯右转?

2023-04-24 15:25: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财长耶伦老太太这个讲话时间相当长,有40多分钟吧,讲话在这个时候抛出来是什么意思?如果想继续对抗的话,在华盛顿办公室里就可以对抗,有什么必要一次又一次要求来中国呢?

  拟来中国之前讲这么多话,一边对中国采取否定的态度,有些话说的很坚决 ,一边表现出明显的倾向性,就是要与中国合作,美国意识到了与中国合作的必要性,再三强调了与中国合作的必要性。

  作为财长,她与那些纯粹玩政治的政客不太一样,她知道美国经济现在对中国的需求程度,寻求与中国合作是大道理,但这个道理如果直接讲出来,美国歇斯底里反华的背景之下不会被接受,所以她打左灯往右转,信是一种理性务实的态度。故此,耶伦这个讲话与其说是给中国听的,不如说是给美国人自己听的,旨在获得那些极端反华者的肯定。

  作为对比,中国一季度增长4.5,往下会更好,中国经济回弹超出了世界的预期,世界银行纷纷给出较高的评价,其行长甚至讲到了“世界都在衰退,中国是个例外”这种冒高的话。

  细听财长耶伦关于中国债务问题那个说法,她中国在海外账务处理的问题上,希望中国能够有全局观,这也太逗了啊,中国在国外的债务很多,差不多沉淀20,000亿美元以上,收账催款那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吗?这是完全中国自己的财政主权呀。处理这个问题,当然要按照符合中国利益的方式来处理,美国人所说的全局观,其实是美国的利益诉求。

  昨天我在一篇文章中谈到,耶伦财长关于世界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呵呵,这个说法明显是抄袭中国人。“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这个出处大家都知道,这么多年之后,由美国财长把这话说出来,晚了三春,耽误了很多收成啊。

  还有一个提法,大家注意到没有?耶伦说,中美有很大差异,美国要保卫自己的文化,保卫自己的价值观,但经济上要与中国人合作,这不是咱中国人的说法吗?这不是两国求同存异吗?这不是在不同制度不同价值观背景之下依然可以合作吗?

  耶伦老太太公然抄中国的作业,具体说法连句型都不变一下。

  我想到一个比喻,世界的经济发展好比是下了一场透雨,这水是到处流的,广东人说水就是财,财就是水啊,美国人并非不知道禁止中国出口打压中国的结果是,中国的零部件出口到东盟,东盟组装完了之后,再出口到美国。雨水哗啦啦落下来,在地上自由流动,谁能禁止得了呢?

  美国人为设置障碍,意外的结果是:①中国省了关税。②东盟解决了就业赚了钱。③美国也得到了,他要的东西。④水自由流动规避了美国政客制造的政治藩篱和障碍。

  既然如此,得不偿失,脱了裤子放屁嘛。

  为政治正确而做愚蠢的事情,为制造敌人而让自己陷于非理智,经济的自由流动是人们欲望驱动的自发的理性行为,禁是禁不掉的。

  同样是耶伦这个老太太前几天还说了,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导致美元利益受损,这是一种不智的做法。美国应恢复俄罗斯在美元结算系统当中的地位,你这更是脱了裤子放屁,早知如今何必当初。

  从耶伦的表情和急切的口气来看,这事儿也很迫切,你把俄罗斯从美元结算系统当中一脚踢出去了,以为是展示了霸权,结果是美元一统天下被捅了一个大窟窿,现在巴西要用人民币结算,世界各国苦美元久矣,趁机会大家一起玩去美元游戏,美国人扛不住了。

  在关税的问题上,耶伦也准备松动一下,对中国加增的关税,戴琪以前也讲过,一揽子关税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特朗普施政方针有绝对化、简单化、一揽子、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倾向,恶狠狠凶巴巴给你随意加码,既然你这样,那就推倒重来吧。随你怎么叫,看你还能咋地。

  现在轮到美国劳工组织受不了了,中间商扛不住了,美国给中国加的关税,反过来要美国人自己承担,这滑稽不滑稽啊?

  但是要让美国人认错,面子上又挂不住。

  这次,耶伦假装我给你让步,其实是想找补回来。

  (2023年4月23日午饭前,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以上文字是昨天晚上在居委会中心理论组讨论会上第2次发言的部分内容)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众号“司马南”,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