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美国财长橄榄枝,接不接?

2023-04-24 17:39: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呼吁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建立一种“建设性”和“健康”的经济关系,她认为,尽管两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存在冲突,仍可以共同努力应对全球挑战。

  一一她说:“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一定与美国的经济领导不相容。

  一一她说,“我们不寻求与中国进行经济‘脱钩’。

  一一她说,拜登政府的经济战略重点是投资美国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和科技制造业,“而不是压制或遏制任何其他经济体”。

  一一她说,中国应与美国合作,应对帮助负债国家和减缓气候变化等挑战。

  自特朗普就任以来,特朗普拜登的班子成员当中,很少有人这么讲话,这是一个务实的态度,叙述较为正面,对这个老太太来说出这番话来不容易。

  耶伦心里真实的想法很难说,为了堵住那些病态反华者的嘴,她把另外三句话放在最前面。

  ①强调确保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和保护人权的重要性。

  ②保证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领导地位足够稳固,可以迎接来自中国的经济竞争。

  ③前提是中国遵守国际规则。

  明眼人谁都看得出来,美国现在是打定了主意跟中国脱钩 ,不但脱钩,而且断链,为了与中国脱钩断链,不惜损毁自己的经济。

  特朗普以来的美国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保住霸权地位,美国不准备采取良性竞争的方式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而是下绊子捣乱背后开枪,拜登政府采取了更有针对性的方法,重点阻止中国获得军事应用技术,并减少美国在太阳能电池板和汽车电池等关键产品上对中国的依赖。

  在反华盛浪一阵高过一阵形势之下,耶伦能讲出这番话实属不易。

  耶伦表示,她和拜登总统并不认为美中关系是一场“一方必须倒下,另一方才能崛起的零和竞赛”(此处应该有掌声)。

  “我们相信世界对两国来说都足够大”她补充说。(建议再给她鼓一次掌)

  耶伦今天一反常态,她还有话:

  ①美国无意损害中国经济,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有针对性的行动——比如切断世界上最先进的半导体产品对中国的供应——纯粹是为了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

  ②拜登政府正在考虑进一步限制中国,包括一项限制美国在中国进行某些投资的计划,这些投资可能被用于监视或战争的技术。

  ③她警告中国不要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提供物质支持,称违反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将带来严重后果”。

  还有一些内容就不细说了吧,虽然有那么几句貌似理性的话,她还是难以从美国自上而下的反华的氛围当中,喊出一个清晰的意思来。

  拜登政府已经禁止与中国就某些先进技术开展业务,同时大力补贴美国在半导体、清洁汽车和太阳能电池板方面的新制造业,以建立替代中国的产业。

  美国政客不是不会说好话拜登的“四不一无意”、“五不一无意”说得多好啊。但是这个政府严重不可信,他前脚说好了啊,转眼间,一掉腚就完全是另外一套。

  尽管如此,我们对耶伦老太太这番话还是应该表示欢迎,中美之间应该有正常的贸易往来经济联系。脱钩断链不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人为设置篱笆墙,隔绝人们的经济活动,不仅仅是阻止两国经济往来,且是给世界经济发展设立屏障。

  比较起来,这个老太太年纪比总统和前总统都要年轻一些,她能在多大程度上当拜登的家?她到国会去说话算数吗?2024年大选之后,他还在不在这个位置上?美国的政治制度是拳击赛,打倒了一个,再上了一个,政策缺少连续性,基本上是打摆子状态,随他怎么说吧。任他孙悟空七十二变,我有我的一定之规。

  (2023年4月22日临睡前,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众号“司马南”,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