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关于美元霸权的几个方面

2023-03-31 06:21:28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新华社播发的《美国的霸权霸道霸凌及其危害》的报告中,其中涉及到美国的经济霸权一段中,涉及到几个重要的体系和机构。一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一个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有一个是世界银行。对这些体系或者机构,其实有很多人并不是特别清楚它们都是干什么的,也就不太清楚他们之间的差异。

  所谓布雷顿森林体系,其实它已经早就不复存在了。但是至今在全世界横行的美元霸权,其根源却是来自于这样金融体系。

  1944年7月,美国邀请参加筹建联合国的44国政府的代表在美国布雷顿森林举行会议,经过激烈的争论后各方签定了“布雷顿森林协议”,建立了“金本位制”崩溃后一个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是以美元和黄金为基础的金汇兑本位制,又称美元-黄金本位制。它使美元在战后国际货币体系中处于中心地位,美元成了黄金的“等价物”,美国承担以官价兑换黄金的义务,各国货币只有通过美元才能同黄金发生关系,美元处于中心地位,起世界货币的作用。从此,美元就成了国际清算的支付手段和各国的主要储备货币。

  最初,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有助于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对战后的经济复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第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形成,暂时结束了战前货币金融领域里的混乱局面,维持了战后世界货币体系的正常运转。

  第二,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形成,在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扩大了世界贸易。美国通过赠与、信贷、购买外国商品和劳务等形式,向世界散发了大量美元,客观上起到扩大世界购买力的作用。

  第三,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形成有助于生产和资本的国际化。汇率的相对稳定,避免了国际资本流动中引发的汇率风险,有利于国际资本的输入与输出;为国际间融资创造了良好环境,有助于金融业和国际金融市场发展,也为跨国公司的生产国际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第四,布雷顿森林体系形成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活动对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在是否建立这样一个以美元为中心的金融体系,当初在美国与欧洲一些国家在布雷顿森林中开会的时候,是有着很大争论的。反对这个金融体系的主要是英国。英国在二战后国力大衰,已经难以使英镑成为最重要的国际货币了。但英国仍然不希望美元来取代英镑以往的地位。但毕竟英国大势已去,其他欧洲国家在战后的经济恢复与发展还是要依靠美国,不可能指望英国。所以英国的反对成为无效。

  布雷顿森林体系是需要美国储备大量的黄金作为根基的。然而,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起来之后,美国每年的国家收支都是逆差。随着美国经历了朝鲜战争,特别是六十年代的越南战争,美国的财政情况日益恶化。同时,由于美元的地位不再稳固,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纷纷抛售美元而购买黄金,这使得美国的黄金储备大幅度减少。这时美国的黄金储备已经不足以支撑美元与黄金的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的比例,不得不宣布放弃美元与黄金的固定比率。布林顿森林体系轰然崩塌。

  从某种意义上说,当初的布林顿森林体系对战后欧洲与日本的经济恢复起到了一定的积极意义。但与此同时,美元在世界上的霸权也确实矗立了起来。美国利用美元的霸权在扶持欧洲与日本的经济发展时,也开始在剪欧洲与日本的羊毛。而且美元霸权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掠夺也是非常强硬和霸道的。由于美元的强势,世界各国在贸易中都不得不使用美元,这些国家所需要的贷款也多使用美元。所以即使是贷款带来的巨大利息,就能让美国从中得到大量的利润。

  布雷顿森林体系崩塌后,美国则继续利用美军的强势,在全世界维持着美元的霸权。黄金与美元的挂钩不成立了,美国就强制石油与美元挂钩。美国通过全世界的石油贸易依然赚得盆满缽平。而且,正是因为萨达姆和卡扎菲宣布他们国家的石油贸易不再用美元来结算,这才引来他们的杀身之祸。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名义上是一个国际组织,但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在控制着这个组织。

  该组织宗旨是通过一个常设机构来促进国际货币合作,为国际货币问题的磋商和协作提供方法;通过国际贸易的扩大和平衡发展,把促进和保持成员国的就业、生产资源的发展、实际收入的高低水平,作为经济政策的首要目标;稳定国际汇率,在成员国之间保持有秩序的汇价安排,避免竞争性的汇价贬值。

  有批评者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向受援国提供援助时都是有着严苛条件的。而这些所谓严苛的条件都是有利于美国,而不利于受援国的。

  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韩国遭到重创,韩国债务陷入崩盘,国家陷入极大的危机。韩国无奈,只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援助。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苛刻的条件:韩国必须进行经济改革,而且这些改革必须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要点来进行。如果韩国政府做不到,那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分钱也不会给韩国。

  一个是要求韩国大幅上调银行利率,实行货币紧缩政策,把韩国11家综合金融机构(韩国称为金融社)全部破产掉,全面开放外资,允许海外资本并购韩国企业。还有一个是要求韩国允许外国银行监控韩国金融业,改革劳动力市场,增加非正式员工的比例。

  利率大幅度提高,固然能够减轻通货膨胀,但让那些已经贷款的企业与个人逃无生路,无钱支付利息,唯有被逼跳楼。

  综合金融社主要是向韩国中小企业贷款的。这些金融社如果破产,韩国中小企业也肯定无法生存。

  而开放外资,韩国的大型企业将被外资收购,这些企业成为外国人的奶牛,他们在韩国吃草,把奶挤到国外。

  韩国被债务所逼,不得不答应这些苛刻的条件,以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贷款。

  世界银行也是个国际组织,但也一直被美国所把持。因此,世界银行的一些政策往往趋向于美国的利益。

  另外,世界银行的宗旨是新自由主义。当新自由主义在有些国家不起作用的时候,世界银行则倾向于引进外国企业从而摧毁当地的经济体系的发展。虽然世界银行总的看起来,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相当数量的贷款,所遭受的非议也不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那么多,但毕竟世界银行是操控在美国或者欧洲手中的,它在政策上对发达国家的倾斜也是显而易见的。

  美元的霸权是以布雷顿森林体系为基础的,再加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来为美国的利益服务的。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美国政府的霸权政策以及美国的军事干预和对外侵略来保障美元霸权的存在。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