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中国为何投资俄远东特区?德国人知道答案

2023-03-29 09:05: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手头有一条来自德国之声的最新消息,德国人从羡慕和不怀好意的角度,给咱们中国算了一笔账,展示了俄乌冲突爆发,引发欧盟对俄罗斯海运原油和煤炭的制裁,以及G7就俄罗斯原油达成的价格上限,竟然导致中国成为能源交易中的受益者。因为,莫斯科面临着不能向欧盟出售过剩能源产能的压力,中国就通过购买更便宜的俄罗斯石油和煤,节省了数十亿,美元,再通过国际市场进行交易,获得利益。其实,中国去年的整体进口量也下滑了 0.9%,但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同比增长了8%,达到8625万吨,每天达到170万桶,使俄石油在中国的份额,从前一年的15%上升到17%,可以说,给中国省老鼻子钱。

  根据路透社的计算,基于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运输管道(ESPO)和乌拉尔原油每桶10美元的折扣,中国的炼油厂在2022年4月至2023年1月,9个月里,节省了约55亿美元。而山东省的炼油厂,是2022年俄乌战争的最大受益者,国营炼油厂从油价下跌中获利,其他炼油厂则是从桶装交易中获利。

  另外,去年,中国还增加了从俄罗斯的煤炭进口,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俄煤进口同比增长20% ,达到6806万吨,炼焦煤进口量翻了一番,达到2100万吨,中国趁机大量购买折扣煤炭,如果不是俄罗斯那破烂的铁路瓶颈,阻碍了向东运输,中国的煤炭进口量可能还会更高,2022年,中国的俄焦煤的平均进口价格,约为每吨217.33美元,而澳大利亚优质焦煤的离岸价(FOB)则平均为每吨364.66美元。

  还有,就是液化天然气,2022年,中国从俄罗斯的进口量,飙升了40%以上,达到650万吨。而随着中国向韩国、日本和法国等国转手出口俄气,出口量也在增加。尽管因疫情干扰,我们去年整体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下降了19.5% ,降至6340万吨,但海关数据显示,中国进口俄气,平均每百万英热单位(mmBtu)花费不到20美元,相比之下,2022年亚洲现货液化天然气平均价格为每百万英热单位38.80美元。

  除此外,中国还通过连接着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的跨境输电线路,进口俄罗斯电力,在2017-2020年期间,保持稳定的30亿千瓦时(kWh)左右,2021年中国遭遇大范围电力短缺,进口量增长到38亿千瓦时,2022年继续增长23%,达到到47亿千瓦时。

  今日之世界,与2007-2008年的那段时间很相似,说白了,就是一场由美国金融危机将引发起的巨大的全球经济危机,正在慢慢临近,加之2022年2月24日开始的俄乌冲突,给这个世界增加了太多太大的变量,每一次世界上出现这样剧烈波动的时候,某些国家都会成为这股邪恶势能的牺牲品,有的时候是小国,有的时候甚至是大国;就是说,虽然,这场全球危机是由美国的通货膨胀、金融危机,和泛滥使用的霸权,以及俄罗斯发动的特别军事行动所引发的,但最后的最大受害者极大可能并不是美国和俄罗斯,尤其是美国,通过间接参与俄乌冲突,它已经先期把危机输出给了欧洲。

  看起来,俄乌冲突远未结束,但结局是显而易见的,美国获得了巨额的军火收益、能源收益,而俄罗斯肯定已经获得了原乌克兰东部大片能源、资源和工业地带的所有权,那中国呢?

  我们在第931期节目(中国万亿投资俄罗斯资源:盛世古董,乱世买黄金)里,延伸回溯了2007年注册资本金高达2000亿美元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其成立早期所经历的一批失败的投资,中投公司的成立前提,是当时国家有了大量的外汇结余,需要在中国境外进行全球投资,2007年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是4776亿美元,到了2008年底,就达到了7274亿美元,增加了2500亿美元,到2009年底,又增加了1700亿,达到8948亿美元,而到2010年底,居然达到了1.16万亿美元----从这一系列数字中可见,当年即使在政府层面,中国有一大批人对“美国”这两个字是执着地迷信的。

  所以,中投公司成立后,连续、大笔地从美国购进资产,尤其是泡沫量最大的金融资产,也就理所当然了,现在十几年过去了,早就物是人非了,只留下当时见诸于报端,被人们争议、非议的几单典型交易,比如2008年,在黑石公司IPO股票上亏了24亿美元,比如入股美国第二大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在2008年底亏了33亿美元,比如投资美国老牌货币市场基金,在2010年亏了四五十亿美元,等等,救美国就是救中国嘛,你得拿出点儿真正的样子来,就是这个样子。

  十五六年前的那个时期,中国真有一大批人,无论是政界,还是经济界、文化界,对美国都有一种执着的迷信,投资美国亏上几十亿上百亿,人们可能并不在乎,在天堂里做生意,还赔了,没办法,谁也怪不得,要怪只能怪老天爷没开眼,这在当年,逻辑上居然是可以说得通的,是自洽的;这些事如果放在现在,你自己可以想想会有什么结局?

  其实,我们今天再提中投公司,不是想翻旧账,咱也没资格翻旧账,中投的成立初衷,本来就是国家想通过增加在境外的金融投资,拓展外汇运用渠道和方式,提高外汇资产经营收益。

  不过,前有2007年,中投公司以2000亿美元的注册资本金,投资美国的金融泡沫资产,后有2023年,中国将向俄罗斯远东经济特区投资1600亿美元,相当于万亿人民币,前后相距16年时间,已经大不同了,而上面讲的,俄乌冲突爆发后,德国之声算的这笔账里,中国不吱声不念语地在能源上的获利规模,我看与当年中投公司敲锣打鼓投资美国金融资产,而遭受到的损失的规模,应该可以相提并论了。

  美国人现在还有玩泡沫,给泡沫加泡沫,即使已经是一个负债32万亿美元的国家,从白宫到华尔街,还是在想办法制造大泡沫,包住小泡沫,这时候,中国人大手一挥,白白了您,你们自便吧,俺们到西伯利亚囤资源去了。什么木材、银矿、锡矿、钨矿、锌矿、铝矿、钛矿、铁矿石、煤炭、天然气、石油,放在大危机到来的年代,这都是黄金。

  俄罗斯方面,这次,为了中俄之间的这79项万亿合作,总理米舒斯京,就是那位面相老成,其实还很年轻,前几天见到中国领导人,还显得有点腼腆的俄罗斯壮汉,这回分别责成5位副总理级官员,跟中国进行专项对接,可以说非常重视。而因为有了3月10号中国斡旋成功伊朗、沙特的和解,又有了3月22号中俄新的联合声明的发表,可以说,接下来1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制造业和基础建设发展的能源、资源保障已经稳了,稳如泰山。

  资本主义在地球上搞了几百年,现在手里剩下最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泡沫,而社会主义却在不断积累实物,所以说,资本主义最终是玩不过社会主义的,我觉得能出这个结论一点儿都不过份。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