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中国民航局称MU5735空难“极为罕见”,到底会有多罕见?

2023-03-23 08:55: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3月20号,中国民用航空局网站上,挂出了一条公告,叫《关于“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调查进展情况的通报》,哎哟,MU5735航班空难过去整整一年了,中国民航局才向公众发布了一个公告,还不是最后的结论,为了准确,我原文照读一遍吧:

  2022年3月21日,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波音737-800型客机(注册号B-1791),执行MU5735昆明长水机场至广州白云机场国内定期客运航班。13时16分飞机从昆明长水机场起飞,64分钟后偏离巡航高度8900米快速下降,坠毁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埌南镇莫埌村附近。机上123名旅客、9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

  中国民用航空局依据中国民航规章《民用航空器事件技术调查规定》(CCAR-395)和《国际民用航空公约》附件13《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征候调查》的有关规定,会同有关部门对事故开展了深入、细致、严谨的技术调查工作。一年来,技术调查组对飞机残骸进行详细检查,确定坠地前飞机关键操纵部件可能的工作状态,对100余件重要残骸进行实验,分析损坏原因;对机组成员的资质能力、航班运行、飞机适航维修、航空公司组织管理等情况开展调查;对空中交通管制服务,机场地面保障,旅客、行李、货邮的安检和装载,危险品载运等情况开展调查;结合相关数据对飞机最后阶段飞行状态进行分析,使用飞行模拟机和真机开展模拟验证。

  截至目前,技术调查组开展了现场勘查、资料检查、人员访谈、实验分析等大量工作,但由于本起事故非常复杂、极为罕见,调查还在持续深入进行中。后续,技术调查组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开展原因分析及实验验证等工作,并根据调查进展情况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好了,公告读完了,相信大多数人看完这个公告,会很失望,因为在这条最权威公告中,并没有得出权威的结论,仍然没有说明,到底这架波音737-800是怎么从8900米的高空,突然大头朝下栽下来的,最后竟直直地插进大山山体里,这样的情景,一年以来我多次想像过,越想越不敢想,虽然随着这架飞机殉难的人里没有我的亲人朋友,但感受一样极为揪心。

  中国民航局的这条公告,字不多,但信息量又极大,基本上把这次空难的调查全方面展现了出来,也就是最后一段里说的,现场勘查、资料检查、人员访谈、实验分析,由此也可见,航空安全的极度繁复精细,我本人是出于个人兴趣,曾专门学习航空安全知识,还真看了好些专业书籍,虽然现在还是一知半解,但有一点是清楚的,民航客机的安全,是一项非常复杂和精密的工业工程,非常人可以想像得到,是个类社会的组织结构;而当一场空难,也就是“航空器飞行事故”出现后,对它的调查,也非常复杂和精细,是非常人可以想像得到的。

  说到这里,我想跟那些在看到这份报告后,又出来骂娘的朋友们说两句,还是要尊重专业劳动,这事,除了他们谁都干不来,谁也代替不了,我们关心MU5735空难原因的心思可以理解,但想知道事故原因,还得耐心等,因为你也只有等。

  在这个公告中,有8个字,异常抢眼,与众不同,就是“非常复杂、极为罕见”,“非常复杂”我们前面讲了,但“极为罕见”是什么?“极为罕见”里到底有什么内容?到底罕见到什么程度?别看就这几个字,我认为这才是这个公告的最重要字眼,核心的核心,你也不能说这个公告没有结论,“非常复杂、极为罕见”就是一个结论。

  看到这8个字,一种不祥之兆笼罩过来,但是,这种不祥之兆,又没什么证据,也不能张口就说。

  就在3月21号,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刊出一篇文章,《中国东航空难调查一年后未查明原因》,文章称,中国航空主管部门称,对一年前造成132人遇难的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坠机事件的调查仍在持续进行。但没有对可能的事故原因发表评论。而美国官员的初步评估显示,这是一次故意的俯冲,还说,飞行数据显示,MU5735号航班的驾驶舱内有人故意使飞机坠毁----不过,《华尔街日报》持这种说法,并非今天才有,其实在2022年5月18号的《环球时报》上就已经发布专门对这种说法的辟谣,即:经中国民航局与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参与事故调查人员证实,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参与事故调查人员明确表示,未向任何媒体发布有关调查信息,他们严格按照《国际民用航空公约》附件13的框架要求,与中国民航局开展合作,并将根据需要继续为查明事故原因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而且,在更早前的去年5月10号,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詹妮弗·霍门迪(Jennifer Homendy)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就表示,该委员会的调查人员和波音公司曾前往中国协助中方调查,到目前为止,调查还没有发现任何需要采取紧急行动的安全问题。

  而MU5735的上属公司,东方航空公司也曾经直接回复过《华尔街日报》说,MU5735航班的驾驶舱可能遭入侵的说法并不可信,并表示MU5735坠机前客机没有发送紧急讯号。

  也就是说,《华尔街日报》现在仍然持有的“美国官员的初步评估显示”的说法,更像是一种故意扰乱视听的居心不良的手段。

  前歼-10战斗机首席试飞员,徐勇凌大校,他也是我学习航空安全的引路老师,他在过去的多起航空安全事件中,都多次做出过正确的调查、推理和结论。我看到,他曾在3月初的自媒体上发出“德国之翼~东航5735”的内容,仅这几个字而已。

  我知道,徐勇凌自媒体里所讲的德国之翼,是指2015年3月24日,德国之翼航空公司一架编号为4U9525的空中客车A320客机,在法国东南部的阿尔卑斯山脉南麓,海拔约2000米积雪山区坠毁,机上144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空难发生大约两年后,得出调查结论,该航班的副驾驶,叫安德烈亚斯·卢比茨,一个精神饱受折磨、性格古怪的人,在飞行中,他多次怂恿机长上厕所,并在机长离开驾驶舱,将驾驶权交给自己后,趁机反锁驾驶舱,启动下降按钮,最后造成飞机撞山坠毁,空难调查组最后认定,除了安德烈亚斯·卢比茨,没有其他人参与此事的证据。

  我们知道,民航事关国家安全,《华尔街日报》现在还在说的,那个所谓的“了解美国官员对坠机原因初步评估的人士的话报道称,飞行数据显示,MU5735号航班的驾驶舱内有人故意使飞机坠毁”,这段话里有多少水分?有什么样的水平?这是值得怀疑的,美国媒体用民航事故干扰中国的民心安定,这种可能性也一样很大,这样搞乱中国人心的机会它们天天拿着显微镜都在找嘛。

  其实,在人类民航史上,之前已经有很多空难,发生后最终也是找不到准确答案,都成了悬案,比如马航MH370航班空难,到底是怎么回事,9年过去依然还是个谜。我是想说,别看3月19号中国民航局的这条公告里,虽然说了“非常复杂、极为罕见”,这是一个说了等于没说的结论,但很有可能,对这起空难调查的最后结论也只能是这8个字:非常复杂、极为罕见。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