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怎么称呼马英九?

2023-03-28 17:31: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哟哟哟,还挑上理了。

  截图里面有抱怨的味道。

  今天下午,马英九一行抵上海,中共中央台办、上海市委有关负责人到机场迎接,这规格可以了,要啥自行车啊?

  马英九的头衔很多,头衔太长,不知道你喜欢哪个,用了头衔你会不会更挑理呢?

  1、用国民党原党主席,加不加“之一”?不加“之一”,孙中山、张静江、蒋介石、胡汉民、蒋经国、李登辉、连战、吴伯雄、朱立伦、江炳坤、吴敦义……均在原党主席的行列中。

  2、叫台湾省前省长或省级领导干部,这也不太合适,叫退休老同志就更不行了,台湾地区不兴这个叫法。

  3、当过蒋经国的秘书,你叫马秘书,感觉人叫年轻了,但官衔儿有点低。

  4、叫马部长、马副主任?踏入政坛,曾任台湾“法务部”部长和台湾陆委会副主任委员,彼时马英九干得不错,深得赏识,老同事仍喜欢叫他马部长,但是大陆所到之处都叫马部长,似有矮化之嫌。

  5、2008竞选成功,岛上叫什么“总统”,到大陆来,咱不能叫“前总统”啊,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个头衔肯定不能用。

  6、2020年4月,国民党改革委员会将马英九等6位历任党主席聘为“咨询顾问团”,国民党这个百年老店党内的一个非正式的机构名称,我们也不大方便使用,你叫马顾问,这感觉依然是怪怪的。

  7、哈佛大学法学博士,这个学衔听起来比较显赫,但是“欢迎马博士”,81年从政之后,直接叫马博士的人很少,他自己未必适应。

  总之这头衔不太好加,直接叫马英九不是很方便很敞亮么?

  有人不知道从哪儿搬来的规矩,说直呼姓名是不礼貌的,这是假装有学问,要把21世纪的中国搬回到几千年前去,这是旗帜鲜明搞名讳。

  名讳是古代的一种特殊的语言现象。

  遇到君主或尊长者时,不能直呼其名,在书写的时候也不能使用这些字。《公羊传》曰:“春秋为尊者讳,为亲者讳,为贤者讳”。

  讳这个,讳那个,首先是太麻烦,司马迁他爹的名字,整个《史记》里边你铁定找不着,全都改了。

  刘邦从乡里边的一个小官,类似派出所所长,或乡村治理综合办公室主任,变成一个大人物,《汉书》为避其讳,于是把其他的“邦”都改成了“国”。

  往事越千年,大丈夫坐不更名行不改姓,犯不着抠抠搜搜,弄那么多没用的学问,马英九就是马英九,叫你马英十那是矮化,叫你马英八,那是拔高。

  既不拔高也不矮化,

  马英九就是马英九,有啥不行的?

  马英九祭祖之所以在大陆受到广泛重视,之所以受到我们的欢迎,乃是因为中华文化一脉相承,打断了骨头连着筋。

  马英九此前有“三不”主张,“不独不统不武”,这个主张貌似与台独大佬二佬蔡英文一杆子人似有所不同,其客观效果无限接近之。

  但愿第一次踏上祖国大陆的马英九,能够心动行易改弦更张,做九派一统民族复兴的促进者。

  那时,可以考虑叫英九先生了。

  2023年3月27日临睡前

  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众号“昆仑策网”,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