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美国最优与次优方案

2023-03-25 09:40: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俄联合声明给这个世界带来了什么?

  带来了稳定。

  中俄联合声明给乌克兰冲突带来了什么?

  带来了预期。

  美国理想的算盘是按照中国公知在一年前折子里边写的那样降美弃俄,参与美国对俄罗斯的全面制裁,最短时间内摁倒俄罗斯。

  对中国而言,这是一种自杀行为。

  中国当然不会上美国的当,中国人怎么能忘记美国把中国作为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对中国实行极限打压呢?中国当然看得很清楚,美国摁到俄罗斯之后,下一个就是中国,中国绝不会置中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道义信誉与不顾,与美国人联手来对付自己的伙伴。

  美国的次优方案是把中国吓住,斩断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所有的联系,彻底孤立俄罗斯,待美国西方40国起哄架秧子的队伍,大快朵颐细嚼慢咽相结合慢慢地收拾俄罗斯,逼迫其再次肢解。

  中国当然不会上美国的当,美国不是我们的教师爷,离开了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你不能指哪打哪,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我们两个人之间怎么样你管着吗?

  中俄贸易越来越大,中国缺的正是俄罗斯所富有的,俄罗斯缺的恰是中国产量极为丰沛的,中国买油买气买化肥买矿石,俄罗斯买芯片买汽车买电子产品买5G技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坦率说,俄罗斯抵御西方制裁的强大后援就是中国。

  中国不是当事方,但中国是最大一枚砝码,俄美冲突对决,中国倾向于哪一方,哪一方胜率就会更大。中国是个和善的太极拳老拳师,功力强大,态度温和,把握平衡,反对刀兵相见,主张有话好好说。

  有些人狗眼看人低,以为中国好欺负,这是他不长眼。还有些人心眼儿太小。

  你不是就是心眼儿小,担心中俄军事政治同盟吗?跟你说了1万遍了,你怎么就是不放心呢?中俄关系不是类似冷战时期的军事政治同盟,而是超越该种国家关系的新模式。

  我们结盟了吗?没有啊。

  我们搞对抗了吗?没有啊。

  我们针对第三国了吗?没有啊。

  我们给这个世界带来混乱和威胁了吗?没有啊。

  在这个世界上,大国要有个大国的样子,至少应当情绪稳定,内外政策有连续性,给人讲道理的时候逻辑自洽,不能自己打脸,更不能拱火浇油递刀递枪的,不负责任,把地球搞乱。

  遥想当年,叶利钦访问北京又访问美国那会儿,中国和俄国的关系,与美国与俄国的关系差不多,都是有很远距离的,现在中俄关系则成熟、稳定、自主、坚韧,全方位发展成了大国交往的典范,展示出生机和活力。两国从对方的发展中受益,俄罗斯需要繁荣稳定的中国,中国需要强大成功的俄罗斯,中国与俄罗斯的联手,有助于两国经济社会的繁荣与发展,亦有助于这个世界稳定下来。

  中俄关系,之所以能够走得近,首先是有内生动力。其次是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第三是文化交流,买卖往来,人民相亲,就这样越走越近呗。

  再说一遍,中俄不是针对美国的一个政治军事同盟,两国交好有价值观上的共鸣与利益的追求。

  比如说,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这些话,全世界人民都在讲,这些内容可以视同为全人类共同的价值,那怎么实现这些价值呢?中俄选择的方法是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和睦相处,合作共赢,喝茅台,喝伏特加,喝酸辣汤,也喝红菜汤,吃馒头,也吃大列巴,吃酸黄瓜,也吃拍黄瓜……

  中俄之间的关系变化发展得越来越好。如果美国不端着架子红着脸,说发脾气就发脾气,说动刀枪就动刀枪,懂得一点尊重人的话,学会讲一点文明礼貌的话,中美之间,俄美之间,完全也可以建立这样的关系,假使那一天到来,人类一定会进入一个更有伟大进取心的时代。

  正因为如此,中国对乌克兰的冲突提出了12点和平建议,希望实现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美国人散布了很多谣言来反对,但其实讲不出什么道理来。美国发疯发够了,想解决问题的时候还是要在这12点的基础上来谈,超不出这12点。泽连斯基的态度跟美国略有一点差别,一个喜剧班班组能够想到的是,中国不是乌克兰的敌人,这个结果总是好过两个大国联手对付他,这当然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中俄两个大国是君子之交。

  乌克兰担心中国向俄罗斯提供武器,告诉你,用不着。但泽连斯基最近和岸田文雄谈话,对台海可是没少说三道四,表现的不太地道,幼稚、冲动、短视、无定见。易涨易落山溪水,易反易复小人心。

  美国是个强大的国家,他的错不是强大,他的错是恃强凌弱,习惯于霸权主义的方式处理问题。现在美国难受的是,他的力量和他的野心相比严重不足,与中俄两国为敌,光是俄罗斯的强大的核武器,就逼着美国人不敢派人直接下场,给乌克兰提供了1500多亿美元的武器,没有够得着俄罗斯本土的,有够得着俄罗斯边境的,出厂前悄悄地给改了程序。

  美国人不得不有所忌惮。

  与其这么僵持着,常规武器焦灼战斗,让整个世界担惊受怕,不如力比多消耗差不多的时候坐下来谈,中国12点建议俄罗斯能接受,乌克兰也没有明确反对,出血最多无辜躺枪出枪,越来越艰难的欧洲诸国就别拿着劲儿了,就坡下驴吧。

  【2023年3月24日中午,写于北京6号线地铁上,不小心坐过站了,下站是呼家楼】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众号“昆仑策研究院”,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