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超级真菌”,横行美国

2023-03-24 14:13: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月20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表示,耳念珠菌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传播,目前已遍布美国一半以上的州,成为紧迫的公共卫生威胁。

  耳念珠菌可导致免疫系统较弱的人患上严重疾病,且具有耐药性,目前无药可治。耳念珠菌主要感染症状为发烧或发冷,且在服用抗生素后仍未好转,致死率为30%-60%,近一半患者会在感染后的90天内死亡。

  我就说美国哪来这么多“末日文化”的,什么《生化危机》、《最后的生还者》,什么丧尸病毒,什么“虫草菌”.......无论剧情多么荒诞离奇,大家都下意识觉得合情合理。

  因为现实好像就是如此,在三年瘟疫杀死上百万人之后,在俄亥俄毒火车出轨、聚氯乙烯泄露之后,在明尼苏达核电站氚水泄露之后,美国发生什么你都不会觉得太惊奇,反而会认为“理应如此”,这就是美国文化的“魅力”,无论发生什么灾祸,他们都能共存,都能“过得花儿一样”。

  美国为了这种艺术审美,甚至会主动制造一些“灾祸”,电影游戏中他们有保护伞公司,现实中他们有德特里克堡生化实验室。

  众所周知,美国这个习惯于“共存”的自由世界,其实只是个低配版印度,而印度是人类文明的终极形态,美国发生的事情,其实印度早就发生过了。

  2021年,印度在那一拨德尔塔急速感染之后,很多人都患上了一种奇怪的恶疾。

  那种恶疾,叫做“毛霉菌感染”,患者眼睛、口腔里都长出了可怕的黑色菌丝,很多人半张脸都被黑色的霉菌吞噬,症状非常可怕。短短几个月,就造成了数千人死亡,截至2021年7月20日,印度已经报告了超过4.5万例毛霉菌感染病例,超过4300人死亡。

  但这则新闻在当时只是激起了一点水花,因为它对比的是印度新冠造成的累计3000万人感染、42万人死亡,面对整个印度遍地的露天火葬,面对德尔塔的大杀特杀,毛霉菌只是看起来恐怖,实际上没人关心。

  毛霉菌病是罕见病,但毛霉菌却很常见,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土壤、空气、粪便、食物及一切霉变有机物上。尤其是在高温、高湿以及通风不良的条件下生长良好。毛霉菌处处可见,但大部分人都不会感染。举个例子,毛霉菌是我国腐乳生产使用量最大、覆盖面最广的生产菌种,约占腐乳菌种的90%-95%。

  但是在当时的印度,原本无害的毛霉菌,却造成了数千人死亡。

  只有当免疫系统遭到破坏、抑制,人体免疫功能大不如前的时候,毛霉菌才能拥有这样的杀伤力。

  城防被摧毁之后,城里乱七八糟的传染病确实多了起来。

  别的不说,大家确实更容易细菌感染、真菌感染了,什么诺如病毒、甲流、细菌、真菌都来凑热闹,连小儿急性喉炎,都更频繁,现在的治疗也没有什么针对性......因为表现出来的都是“呼吸道疾病”,止咳消炎退烧吧。

  举个例子,就说美国这个“耳念珠菌”,平时倒也不是什么严重的病菌,这个东西叫做“假丝酵母菌”,是普遍存在的一种真菌,平时有些人的“脚气”感染,其实就是这玩意儿导致的,虽说不是什么“益生菌”,但也不至于如此可怕。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2022年全美至少报告了2377例耳念珠菌感染病例。这一数字与2021年的1474例相比出现大幅增加,也显示自2020年的757例以来,病例数正在持续增加。携带者也在不断增加,与2019年相比,2020年未确诊感染但携带这种真菌的人数增加了21%,2021年增加了209%,2021年被检测出的携带者为4041人,而2020年为1310人。

  麻烦的是,耳念珠菌能在自然环境中停留相当长的时间,并且能通过病人和被污染的物体传播,而且难以被普通方式清洗消毒,常用的消毒剂对其不起作用,这种真菌可以生存在人类皮肤、直肠或口腔等特定区域,这一过程被称为“无症状定植”。在这个过程中,患者不会表现出感染症状,但可以将真菌传播给其他人。这一真菌也可能进入血液或伤口,导致严重的侵入性感染。在这一过程中,患者会出现典型的感染症状,如发烧和发冷。

  美国CDC称,近一半感染了耳念珠菌的患者会在90天内死亡,而且在受感染的住院病人中,估计有30%至70%的人最终会死亡。

  “一旦它在病人身上‘扎根’,即便没有夺走病人的生命,也可能造成长期折磨。”

  一种原本不是什么大麻烦的真菌感染,忽然就成了难以消灭的痼疾,而且致死率很高。

  我们能有什么办法呢?只有继续提高警惕,保持个人卫生,少与其他人肢体、皮肤接触,少用公共设施.......但过去三年的经验似乎已经证明了,独善其身的作用不是很大,因为外面那些不讲卫生的世界,你管不了。

  耳念珠菌可能并不是什么危害人类文明的终极大敌。

  但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是什么?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