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解读《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反霸灭霸版的“一带一路”

2023-02-23 11:32: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2月21号,中国发布了一份《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中国外交部部长秦刚主持发布,并发表了主旨演讲,之前王毅主任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曾预告过,中国会在近期出台一份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的立场文件,现在这份《概念文件》应该是打前站的,先提出普适的安全概念,然后再靠这种思路去解决如何把俄乌战争变成俄乌和平的实际问题。

  这份《概念文件》可以分成两大部分,第一大部分是六大核心理念与原则,六个坚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

  大家记得吧,1953年12月31日,周总理首次完整地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和和平共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后来成为第三世界国家争取平等国际地位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准则,现在仍被奉为圭臬[guī niè],它成就了中国作为第三世界国家老大的世界共识,而现在的这六个坚持,虽然已经距前者70年了,但我们还是能理出一种沿续的脉络,它们说到底都是为一件事:反霸,70年前我们带着第三世界穷国反霸,70年后,我们要带着全世界反霸,我们不但反霸,还要灭霸,当然,这灭霸是我自己加上的。

  本《概念文件》的内容,大家可以自己去读,值得一读,现在的世界太不安全了,这个太不安全的世界对中国的威胁实在太大了,秦外长昨天在演讲了说了一句《概念文件》之外的话,叫“没有中国的安全也就没有世界的安全”,《概念文件》展示的是中国的博大、智慧,而秦外长的这句话,展示的则是中国的强硬,就是说给美国人听的。

  我想从美国人的角度,他们还可以从中国外长的这句话里,也可能会听得出中国的一种焦虑和担忧,我在昨天的第885期节目里说过,一个美国太空军的副司令对中国发出警告,什么意思?难道是要警告第二次“北溪”事件将会对准中国太空资产吗?现在中国的利益不只遍布中国境内,而是遍布全世界,不只是遍布全世界,而是遍布全宇宙,这时候你再想韬光养晦,哪有可能呢,真就只能养出一肚子晦气。

  《概念文件》的第二大部分,是重点合作方向,和合作平台和机制,内容很长,用外长的话说,这份全球安全倡议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核心要义,现在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表示赞赏支持,因为它本来就是建立在既有的一系列国际和地区的安全概念和机制之上的,但是,这里面绝对没有与美国的各种同盟关系、北约组织和七国集团(G7),还欧洲联盟这些美西方机制有什么交集。

  从目前已经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表示赞赏和支持,以及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组织加入赞赏和支持行列,这才是世界的大多数,美国最喜欢动不动用“世界”这两个字说话,好像美国加上北约、欧盟,就是全世界,其实它们国家数量不过40多个,人口数量不超过10亿,所以,中国的这个全球安全倡议要覆盖的面积一定是远远超过前者的。

  但是,我们还是要说句但是,但是,最关键问题是,中国推出了这份全球安全倡议之后,是不是能够在制止、调停俄乌战争这样的现实安全问题上发挥作用,还是毫无作用;虽然我们说美国加上北约,再上欧盟,加上G7,这些机制虽然只代表40多个国家,不到10亿的人口,但它们却能步调一致地军事支援乌克兰,并使其在与强大的俄罗斯的战争中屹立不倒,让俄乌战争打了一年,你中国又能有什么本事,把这场战争平息下去呢?

  “一带一路”倡议为什么让美国惧怕、担忧,因为它实实在在地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如果中国的这份全球安全倡议,又一份中国的倡议,现在若只有概念,而不能在接下来解决乌克兰问题这样的实际困难,那还是会有很大麻烦的。

  而在俄乌战争问题上,美国这一年来,一直不断地向原本就根本没有介入战争的中国----施压,现在又从施压升级为“警告”,警告中国如果援助俄罗斯,将受到严厉惩罚,但实际上,不介入战争,保持中立姿态,和做劝和促谈的努力,这是中国政府从战争开始后就一直坚持的立场,但与此同时,中国与战争的当事方之一俄罗斯又有非常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在如此逻辑错置之下,美国凭借手里强大的国际媒体传播的话语权,就把这件事变成了另一番样子,变成了什么样子了?它让人们,尤其是让西方国家错误地认为,确实是因为美国的不断施压,才导致中国一直不敢援助俄罗斯,如果没有美国施压,中国早就支持俄罗斯了。

  所以,对中国而言,尤其是在2月21日发布了这份《概念文件》之后,首先应该在此错乱的现实逻辑上,做出有效的破局,目的要让全世界,其实是让世界大多数国家,都能正确认识中国在俄乌战争中的站位和立场,要让它们知道,中国的不介入战争、保持中立姿态,和做劝和促谈的努力都是源自于中国坚持的理念,与美国的施压无关,还要让全世界大多数国家认同,中国的立场是一种更优化的立场。

  当然,更要有破局的动作,让全世界知道,美国的施压、警告,对中国来说,那就是个狗屁,所以我认为像杨洁篪、王毅这种可以指着美国人的鼻子骂的中国式臭脾气还要不断显示,这非常重要,要让全世界都知道、相信,美国对中国根本没有任何约束力,这样你才能吸引更多的以前畏惧、迷糊、势利的国家站在你一边,站在这个全球安全倡议一边。

  我在第882期节目(《王毅慕尼黑精论俄乌:我们能从国策大政里学到什么?》)里说过,如果把俄乌战争比喻为一个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病人,把中国比喻为一个主刀大夫,其实,一年以来对这个病人,中国这个主刀大夫的成熟方案早就做出来的,但我们一直在等待开刀的最好时机,现在看来,这个所谓的最好时机应该是正在接近出现了。

  虽然,在中国的全球安全倡议里,和未来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的立场文件里,都绝对不会出现支持俄罗斯或援助俄罗斯的任何意思,但我相信,俄罗斯都会是这两份文件的坚持支持者,虽然俄罗斯正在艰苦地打仗,正在乌克兰跟美西方所有国家打代理战争,但它一定会支持中国的。

  为什么?这里面的就是一种最现实层面的反霸的逻辑,美西方是在霸权主义的逻辑支持下,围堵俄罗斯,遏制俄罗斯,支援乌克兰打击俄罗斯,而俄罗斯是出于反霸的目的出兵的,中国和俄罗斯要做的,都不是要在跟美西方的对抗中灭杀对方,而是要获得安全和和平。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