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神秘的西方反俄、反普京统一战线

2023-01-11 09:02: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的年度GDP,现在大概是俄罗斯的十三四倍,美国有比俄罗斯更强大的常规军事力量,有更多的部队人数,和更多的海外军事基地,但是,美国在核弹头的绝对数量上不如俄罗斯,虽然俄美两国如果真的爆发核战争,互相投掷一个来回大家就都完蛋了,但核弹头数量的多寡仍然可以决定,美国还是没胆量直接跟俄罗斯动手。

  但美国还有另一种更强大的能力,人们现在好像看不到,就是它对全球发达西方国家的动员能力,即使是美国以坑蒙拐骗的方式的对西方国家大动员,还会将其中一些国家,从发达国家带回到发展中国家,它们仍然会跟在美国屁股后面,结成一条异常坚固的反俄、反普京的统一战线,这真像个谜一样,让我想了整个2022年一年。

  比如,在2023年1月1日,德国政府正式宣布,自1月1日起,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煤炭,在德国市场将全部清零,一吨都不要了,意味着,德国对俄罗斯的能源完全禁运,以前默克尔时代,德国对俄罗斯的依赖有多深,如今朔尔茨时代,就一刀两断得有多彻底。

  另据俄塔斯社报道,1月2日,英国外交、联邦事务及发展部,在社交媒体上称,英国已经从1月1日起,停止从俄罗斯进口液化天然气,去年,英国进口了31.2亿立方米的俄罗斯天然气,占英国天然气总消费量的4%,现在连4%都没有了。

  几乎与此同时,法国宣布,将向乌克兰派遣轻型主战坦克,以及更多名为“堡垒”的装甲运兵车,这种型号为AMX-10RC的轻型坦克,将是俄乌战争爆发后,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的第一批西方设计的主战坦克,之前,捷克曾改装了苏联时代的T-72坦克供应乌克兰,由美国出了所有费用。而接下来,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向乌克兰发运布拉德利战车,这是一种比坦克更轻便、更灵活的中型装甲战车。

  俄乌战争爆发十个多月以来,虽然美国仍然没有公开、直接派军队介入----当然,主要是美国还不敢走这一步,但拜登政府却做成了另一件事,他们上蹿下跳、里挑外掘、左哄右骗,越来越把占全世界五分之一数量的西方国家绑在了同一辆反俄、反普京的战车上,我在前面说了,“即使是美国以坑蒙拐骗的方式对西方国家大动员,还会将其中一些国家,从发达国家带回到发展中国家,它们仍然会跟在美国屁股后面,结成一条异常坚固的反俄、反普京的统一战线”,就是这意思,其实,欧洲最重要的国家,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等,在与俄罗斯完全脱钩这件事上,肉眼可见,都是要吃大亏的,半年前我们还曾断定根本做不到,但现在看来,在美国的推动下,这正在变成事实。

  欧盟驻乌克兰大使马蒂·马西卡斯,刚刚公开表示:欧盟现在已经大大减少了对俄罗斯能源依赖,欧盟采取的主要制裁措施之一,是在2022年底前停止90%的来自俄罗斯的石油供应,这是为了直接剥夺普京政府相应的军费收入。

  说到这里,估计有人会问,司马平邦,你今天改吹美国了吗?这跟你一贯立场不一致吧?没错,我也觉得今天好像是在吹美国,确实跟自己一直的立场不太一样。但是,这跟我一直信奉的“实事求是”这4个字的立场是一致的,我们把眼光放那么远,看远在欧洲的俄乌冲突,和收短眼光,看发生在自己国家、自己身边的事,都应该“实事求是”,就是要从实践和事实中找真理、找规律。

  任何违背“实事求是”的,无论他有多大权力,他有多高威望,他有多聪明的头脑,最终都会被历史淘汰和清算,咱虽然只是一个普通老百姓,虽然只是冷眼旁观俄乌战争,也没有资格被历史淘汰和清算,但也怕被现实淘汰和清算。

  我们抛却一个中国人,在俄乌战争中应该和可以持有的主观立场,其实你既可以站在支持俄罗斯的一方,也可以站在反对俄罗斯的一方,这在中国是自由的,我觉得这其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如何能客观地认识这场战争,尤其是客观认识,整个美西方国家在这场称得上是对俄罗斯的代理人战争中的作用。

  而这第一大作用,我在第819期节目中已经讲过(《团结才能赢:2022年拜登主义的示范和启示》),就是美国现在如何让整个西方变得这么团结?而且是越来越团结?单纯从这点上实事求是地说,我觉得,这个老而不死、颤颤巍巍,还有可能是恋童癖的拜登,至少要比他的前任,特朗普和奥马巴,都强大得多。

  我还没在国内,看到哪位研究美国和国际政治的专家,说到拜登政府在此方面的优点和强处,倘真如此,我现在的说法就是开创性的,我们中国现在必须正视,从俄乌战争爆发以来,美国何以能把曾经与俄罗斯关系极为紧密的欧洲发达国家们完全绑定在反俄、反普京的战车上?何以?以何?这个道理我现在还不能完全讲明白,但讲不讲得明白,事实已然存在。

  其实,单纯一个美国,再加上一个日本,再加上一个韩国,这些力量,已经被证明,根本无法遏制和阻挡中国在亚洲和太平洋上的发展,也根本无法遏制和阻挡,中国在亚洲和太平洋上谋求自己的核心利益,比如有朝一日我们要武力收复台湾岛。

  但是,美国今天能让欧洲在面对俄乌战争时变得跟自己的立场、利益如此团结,明天是不是就有可能也让欧洲面对台海冲突,或其它相关中国的地区冲突时,也变得跟自己的立场、利益一样如此团结,再重复我之前的那段话:即使是美国以坑蒙拐骗的方式对西方国家大动员,还会将其中一些国家,从发达国家带回到发展中国家,它们仍然会跟在美国屁股后面,结成一条异常坚固的反俄、反普京的统一战线。

  中国,不该再犯俄罗斯在这方面的错误,不该再犯普京的错误,而且我相信,中国有相当于整个欧洲发达国家的GDP之和,有全世界最大的,令人无法拒绝的商业市场,更有比它们更多的人口和资源,当然我们还有比它们更强大且发展更为迅猛的军事实力;所以,再反过来,我们如果能预先就削弱和破坏欧洲与美国的这种团结,那必将无往而不胜。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