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中伊启动25年全面合作协议是一件大好事

2022-01-17 13:30: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年新气象,中国对外关系也正在展现新的亮点。

  此前,当哈萨克斯坦发生动乱的时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致口信,表示中国“坚决反对外部势力蓄意在哈萨克斯坦制造动荡、策动‘颜色革命’”。随即中国外长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声明双方将持续深化协调配合,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亚国家内政,防范“颜色革命”和“三股势力”,“绝不能让中亚生乱生战”。这些空前积极的举措已经令人眼前一亮,而最新的消息是,中国又同伊朗启动中伊25年全面合作协议,中国将在未来25年内投资伊朗电信、基础设施等数十个领域,价值高达4000亿美元,并将获得伊朗的常规石油供应。这又是一件意义深远、令人振奋的大好事。

  之所以说这是一件大好事,理由与根据在于以下三点:

  一是实现了互利共赢

  中伊之间的合作各取所需、优势互补。中国需要稳定持久的能源供应,而伊朗需要资金、技术和相应的建设能力,彼此之间完全平等尊重。伊朗不用担心中国退群,中国不用担心伊朗毁约,双方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利共赢。

  二是做到了立足长远

  世间会有哪家银行,去同一个80岁以上的老人签署协议、向这位老人提供30年贷款吗?

  回答是,一定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因为对象大概率活不到30年了。

  国家之间所签署的协议也是这样,协议时间的长短,其背后所隐喻的是这个国家政权的生命力,朝不保夕的政权不可能获得较长时间周期的合作期待。

  现在,中国同伊朗当局签署了时间长达25年的合作协议,这本身就有强烈的政治寓意。一想到伊朗现政权还要继续存在25年,相信有的人就要气得夜里睡不着躺在床上打滚了,被折磨成这等模样的,可能还不是一家两家。而这又恰恰彰显了中伊协议的战略杀伤力。

  三是战略影响深远

  中伊之间的这份协议并非简单地着眼于贸易关系,而是“全面合作”的协议。至于全面合作的具体内容是什么,规模有多大,人们大概只能从这个协议的4000亿美元总金额上管窥蠡测了。平均每年160亿美元的投资额,如此大手笔,昭示中伊这份协议的战略影响注定将巨大而深远。放眼全球,如今能有这样的大手笔的国家也仅中国而已,在此之外恐怕也别无分店了。

  可以预见的是,对伊朗而言,启动这样的协议无疑于雪中送炭,这将给伊朗干渴、饥饿的肌体输入宝贵生命血液和成长营养,将使伊朗的发展进步建立更加坚实的基础上,获得新的澎湃动力。任何人都不要小瞧这样的地区中等强国,朝鲜的战略进步就是一面很好的镜子。前几天,朝鲜连续成功试射了三枚高超音速导弹,由此带了的威慑及战略打击潜力,令人叹为观止。只要时间允许,假以时日,伊朗也将成为中东版图上的另一个朝鲜,成为一个强硬而霸权却咬不动的核桃。这样的一种前景,将十分有利于全球的稳定与和平。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